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布》

Library Resources
1 布:
《说文》曰:缌布,十五外布也。纑,布缕也。絟,细布也。繐,蜀布也。

2 布:
《释名》曰:布,布列诸缕。繐,慧也,齐人谓凉为慧,言服之轻细凉慧也。

3 布:
《周礼·地官下·载师》曰:凡宅不毛者,有里布。

4 布:
又《夏官下·职方氏》曰:正北曰并州,其浸涞、易,其利布、帛。

5 布:
《礼记·月令》曰:仲夏之月毋暴布。郑玄注曰:不以阴功于太阳事。

6 布:
《礼记·玉藻》曰:年不顺成,君衣布。为凶年变。

7 布:
《仪礼·士冠礼》记《冠义》曰:始冠之冠,缁布之冠也。太古冠布,斋则缁之,其緌也。

8 布:
《左传·闵公》曰:卫文公大布之衣,大帛之冠。

9 布:
又《襄二》曰:诸侯围逼阳,主人悬布。鲁孟氏之臣秦堇父登之,及堞而绝之,逼阳人悬布以试外之勇者。坠,则又悬之,苏而复上者三。主人辞焉,乃退。主人嘉其勇,故爵谢,不复悬布。带其断布,以徇于军三日。带其断布,以示勇也。

10 布:
又《襄二十八年》:齐子尾曰:“且夫富如布帛之有幅焉,为之制度,使无迁也。迁,移也。夫民生厚而用利,于是乎正德以幅之,言厚利皆人之所欲,惟正德可以为之幅。使无黜嫚,黜犹放也。谓之幅利。利过则为败。吾不敢贪多,所谓幅也。”

11 布:
《周易·说卦》曰:坤为布。

12 布:
《论语·乡党》曰:齐必有明衣布。

13 布:
《史记·张骞传》曰:臣在大夏时,见邛竹杖、蜀布,问安得此,大夏国人曰:“吾贾人往市身毒,在大夏东南可数千里。”
又曰:伏灵在菟丝之下,烛之,火灭即记其数,以新布四尺环置之,明即掘取。

14 布:
《汉书》曰:太山以布为货,广二尺二寸为幅,长四丈为匹。
又曰:高帝曰:“吾奋布衣而取天下。”
又曰:文帝徙淮南王长,道死。时民谣曰:“一斗粟,尚可舂;一尺布,尚可缝。兄弟二人,不相容!”
又曰:公孙弘为丞相,而卧布被。
又曰:张敞为京兆尹,长安游徼受臧布,罪名已定。其母年八十,守遗腹子,诣敞自陈,愿乞一生之命。敞多其母守节;而出教,更量所受布,狭幅短度中疏,亏二尺,贾直五百,由此得不死。

15 布:
《东观汉记》曰:廉范年十五,入蜀迎祖母丧。及到葭萌,渡舡没,几死。太守张穆持筒中布数箧与范,范曰:“石生坚,兰生香,前后相违,不忍行也!”遂不受。
又曰:建初元年,贾逵入北宫虎观、南宫云台,使出《左氏大义》,书奏,上嘉之,赐布五百匹,衣一袭。

16 布:
谢承《后汉书》曰:灵帝时,杨綎为零陵太守。时苍梧滑贼相聚,吏民忧恐。綎乃特制马车数十乘,以排囊盛石灰于车上,系布索于马尾,从风鼓灰,贼不得视。因以火烧布燃,马惊,奔突贼阵。
又曰:董卓获山东兵,以猪膏涂布十馀匹,用缠其身,然后烧之,先从足起。
又曰:吴郡要不献越布。陆闳美容仪,常衣越布单衣。明帝好之,因敕郡献越布,由此始也。

17 布:
华峤《后汉书》曰:哀牢夷知染彩绸布织成,文章如绫绢。有梧木华,绩以为布,幅广五尺,洁白不受垢污,先以覆亡人,然后服之。《华阳国志》出之,与此同。
又曰:王允与吕布及士孙瑞谋董卓。有人书“回”字于布上,负而行于市,歌曰:“布乎!布乎!”有告卓者,卓不悟。

18 布:
范晔《后汉书》曰:马太后诏曰:“吾为天下母,而身服大练,食不求甘,左右但著布,无香薰之饰者,欲身率下也。”
又曰:元和二年,诏令天下大酺五日,赐公卿以下钱帛各有差。及洛阳民当酺者,布户一匹,外三户共一匹。赐博士弟子见在太学者,布人三匹。

19 布:
《典略》曰:苏秦如赵,逢其邻子于易水之上,从贷布一匹,约价千金,邻子不与。

20 布:
《魏略》曰:大秦国在安息、条支西,出细布。有织成细布,言用水羊毳,名曰:“海西布”。
又曰:大秦国出金涂布、绯持竹布、发隆火浣布、阿罗得布、巴则布、鹿代布、温宿布、五色枕布。

21 布:
《魏文帝诏》曰:夫珍玩所生,皆中国。及西域他方,物比不如也。代郡黄帝为细,乐浪练为精,江东太未布为白,故不如白叠布鲜洁也。

22 布:
《魏略》曰:皇甫隆为敦煌太守。敦煌妇人作裙率缩如羊肠,用布一匹。隆禁止之,所省复不訾。

23 布:
《晋书》曰:王戎性悭。从子将婚,遗一单布衣。婚毕,却收之。
又曰:苏峻平后,帑藏空竭,库中惟练数千端,鬻之不售,而国用不给,导患之,乃与朝贤俱制练布单衣。于是人士翕然竞服之,练遂踊贵。乃令主者出卖,端至一金。
又曰:谢尚为江夏相,府以布四十匹为尚造乌布帐,尚以为军士襦裤。
又曰:顾恺之为殷仲堪荆州参军,尝因假还,仲堪特以布帆借之。至破冢,遭大风。凯之与仲堪笺曰:“地名破冢,直破冢而出。下官平安,布帆无恙。”

24 布:
《宋书》曰:王玄谟侵魏为前锋,好营货利,一匹布责人八百梨,以此倍失人心。

25 布:
《梁书》曰:萧恢为郢州刺史,境内大宁。时有进筒中布者,恢以奇货异服,即命焚之,于是百姓仰德。

26 布:
《陈书》曰:姚察自居显要,一不交通。尝有私门生,不敢浩,送南布一端、花练一匹。察谓曰:“吾所衣著,止是麻布薄练,此物于吾无用。既欲相接款,幸不烦尔!”此人逊请,察厉色驱出,自是莫敢馈遗。

27 布:
《南史》曰:林邑国出古贝。古贝者,树名也,其华盛时如鹅毳,抽其绪纺之以作布,布与纻布不殊。亦染成五色,织为班布。
又曰:东夷扶桑国,其土多扶桑木,故以为名。扶桑如桐,初生如荀,国人食之。实如梨而赤,绩其皮为布,以为衣,亦以为锦。

28 布:
《燕书》曰:宋该,字宣孔,为右长史。太祖会群僚,以该性贪,故赐布百馀匹,令负而归,重不能致,乃至僵顿,以愧辱之。

29 布:
《后魏书》曰:杨大眼为荆州刺史,常缚膏为人,衣以青布而射之,召诸蛮渠指示之,曰:“卿等作贼,吾正如此相杀也!”
又曰:杨椿归老,临行,诫子孙曰:“国家初,丈夫好服彩色。吾虽不记上谷翁时事,然记清河翁时服饰。恒见翁著布衣韦带,尝自约敕诸父曰:‘汝等后世若富贵于今日者,慎勿积金一斤、彩帛百匹已上用为富也。’”

30 布:
《北史》曰:齐郑述祖为光州刺史,有人入市盗布,其父怒曰:“何恶仁君?”执之以归首,述祖特原之。自是境内无盗。

31 布:
《唐书》曰:贞观十八年,命将征辽东。安州人彭通请出布五千段以资征人,上喜之,比汉之卜式,拜宣义郎。

32 布:
《晏子春秋》曰:景公谓晏子曰:“东海中有水而赤,中有枣,华而不实,何也?”晏子曰:“昔秦缪公乘龙治天下,以黄布裹蒸枣,至海而淬其布于波。黄布,故水赤;蒸枣,故华而不实。”公曰:“吾佯问。”晏子对曰:“婴闻佯问者,亦佯对之。”

33 布:
《庄子》曰:鲁君闻颜阖得道之人,使人以币先焉。颜阖守门,粗布之衣,而自饭牛。使者致币,颜阖对曰:“恐听谬而遗使者罪,不若审之。”使者还反。复来求,即不得。

34 布:
《孙卿子》曰:与人善言,暖若布帛;与人恶言,深于矛戟。

35 布:
《韩子》曰:卫人有大妻,祷而祝曰:“使我无故,得百束布。”其夫曰:“何少也?”妻曰:“益则子将取妾。”
又曰:齐国好厚葬,布帛尽于衣衾,林木尽于棺椁。桓公患之,以告管仲,曰:“布帛尽则无以为币,林木尽则无以为守备,而人厚葬之不休,禁之奈何?”管仲对曰:“凡人之有为也,非名之则利之也。”于是乃下令曰:“棺椁过度者,僇其尸,罪夫当丧者。”夫僇死无名,罪当丧者无利,人何故为之也?
又曰:公仪休相鲁,其妻织布,休曰:“汝岂与世人争利哉?”遂燔其机。

36 布:
《淮南子》曰:布之新不如纻,纻弊而不如布,或善为新,或善为故。美由宜也。

37 布:
《抱朴子》曰:寸裂之锦黻,未若坚完之韦布。

38 布:
《郭子》曰:刘道真尝为徒,扶风王以五百匹布赎之,既而用为从事中郎,当时以为美谈。

39 布:
《吕氏春秋》曰:戎人见暴布者,问曰:“何以为此莽莽也?”指麻而示之,怒曰:“此权权,何以为莽莽?”权权由养治之。莽莽,长貌也。

40 布:
《说苑》曰:墨子曰:“古有用无文者,禹是也。土阶三等,衣裳细布,当此时,黼黻无所用,务在完坚。”

41 布:
王子年《拾遗记》曰:周成王六年,然丘国遣使贡献。使者衣云霞之布,如今之朝霞布也。

42 布:
《列女传》曰:楚江乙母者,当恭王之时,乙为大夫。有入王宫盗者,令尹以罪乙,请于王而黜之。处家无几,其母亡布八寻,言令尹盗之。王曰:“令尹在上,冠盗在下,令尹不知有何罪焉?”母曰:“昔日妾子为郢大夫,人盗王宫中之物,妾子唑之而黜,令尹独何不以是为过也?”王曰:“善。”令吏偿母之布,因赐金十溢,母让金、布,曰:“妾岂贪货而干王哉?怨令尹之治也。”遂不肯受。王曰:“母智若此,其子必不愚。”乃复召江乙而用之。

43 布:
《先贤行状》曰:王烈,字彦方,通识达道,人皆慕之,州闾成风,咸竞为善。时国中有盗牛者,牛主得之,盗者曰:“我邂逅迷惑,从今已后将改过,予既已见宥,幸无使王烈闻之。”人有以告烈者,烈以布一端遗之。

44 布:
《广州先贤传》曰:丁密,苍梧广信人也,清贫为节,非家织布不衣。

45 布:
《竹林七贤论》曰:王戎为侍中,南郡太守刘肇遗戎筒中布五十端,戎不受,而厚报其书,议者以为讥。世祖患之,为发诏,议者乃息。

46 布:
《越绝书》曰:葛山者,勾践种葛。使越女织治葛布,献于吴。

47 布:
《玄中记》曰:玄菟北有山,山有花,人取,纺绩为布。

48 布:
《南越志》曰:桂州丰水县有古缘藤,俚人以为布。

49 布:
《南州异物志》曰:五色班布以丝布,古贝木所作。此木熟时状如鹅毳,中有核如珠玽,公后切。细过丝绵。人将用之则治,出其核,但纺不绩,在意小抽相牵引,无有断绝。欲为班布,则染之五色,织以为布,弱软厚致,上毳毛。外徼人以班布文最烦缛多巧者名曰:城城,其次小粗者名曰文辱,又次粗者名曰乌驎。

50 布:
顾微《广州记》曰:阿林县有勾芒木,俚人斫其大树,半断,新条更生,取其皮,绩以为布,软滑甚好。

51 布:
裴氏《广州记》曰:蛮夷不蚕,采木绵为絮,皮员当竹,剥古缘藤绩以为布。

52 布:
《笑林》曰:沈珩弟峻,字叔山,有誉而性俭。张温使蜀,辞峻。峻入内,良久出,语温曰:“向择一端布,欲以送卿,而无粗者。”温嘉其能显非。

53 布:
《俗说》曰:桓豹奴善骑乘,亦有极快马。时有一诸葛郎,自云能走与马等。桓车骑以百匹布置埒,令豹奴乘马与诸葛并走,至者得布。便俱走,诸葛恒与马齐,欲至埒,马头去埒布三尺许,诸葛一跃坐布上,遂得之。

54 布:
杜宝《大业拾遗录》曰:七年十二月,朱宽征留仇国。还,获男女口千馀人,并杂物产,与中国多不同。缉木皮为布,甚细白,幅阔三尺二寸;亦有细斑布,幅阔一尺许。

55 布:
夏侯开国《吴郡赋》曰:金玉星烦,明珰霞聚,纤絺细越,青笺白纻。名练夺乎乐浪,英葛光乎三辅。

56 布:
张载《拟四愁诗》曰:佳人遗我筒中布,何以报之?流黄素。

57 布:
扬雄《蜀都赋》曰:细絺弱折,绵茧成衽,筒中黄润,一端数金。

58 布:
《魏武遗令》曰:铜雀台上安六尺床,施繐帐。月旦、十五日,向帐作妓,汝等时时登铜雀台,望吾西陵墓田。

59 布:
曹植《表》曰:欲遣人到邺,市上党布五十匹,作车上小帐帷,谒者不听。

60 布:
陆机《吊魏武文》曰:悼繐帐之冥漠,怨西陵之芒芒。

URN: ctp:n40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