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種植》

電子圖書館
1 種植:
《周禮·地官》大司徒之職曰:辨十有二壤之物,而知其種,以教稼穡樹藝。

2 種植:
《禮記·月令》曰:孟春行冬令,則水潦為敗,首種不入。舊說云:首種謂稷也。

3 種植:
又《仲秋》曰:是月也,勸人種麥,無或失時。

4 種植:
又《禮運》曰:為禮不本於義,猶耕而弗種也。嘉谷無由生也。

5 種植:
《尚書·洪范》曰:五行:土爰稼穡。種曰稼,斂曰穡。土可以耕,可以斂。稼穡作甘。甘味生於百谷。

6 種植:
《尚書·酒誥》曰:妹土,嗣爾股肱,純其藝黍稷,奔走事厥考厥長。今往當使妹土之人繼汝股肱之教,為純一之行,其當勤種黍稷,奔走事其父兄也。

7 種植:
《尚書考靈耀》曰:春,鳥星昏中以種稷;鳥,朱鳥,謂鶉火。夏,火星昏中以種黍菽。火,大火也。

8 種植:
《孝經援神契》曰:土黃白宜種禾,黑墳宜黍麥,蒼赤宜菽,汙泉宜稻。

9 種植:
《說文》曰:禾之秀寶曰稼,莖節為禾,從「禾」「家」聲。一曰稼,家事也;一曰在野曰稼。

10 種植:
《史記》曰:棄為兒時,其游戲好種樹麻菽。

11 種植:
《漢書》曰:景帝三年春正月,詔曰:「農,天下之本也。黃金珠玉,饑不可食,寒不可衣,以為幣用,不識其終始間,歲或不登,意為末者眾,農民寡也。其令郡國務勸農桑,益種樹,可得衣食物。吏發民,若取庸采黃金珠玉者,坐贓為盜;二千石聽者與同罪。」
又曰:王莽篡位二年,興神仙事。以方士蘇樂言,起八風臺於宮中。臺成萬金,作樂其上,順風作液湯。如淳言:《藝文志》有《液湯經》,其義未聞。又種五梁禾於殿中,或曰五色禾也。先鬻鶴髓、鬻音煮也。玳瑁、犀玉二十餘物,漬種,計粟斛成一金,言此黃帝谷仙之術。以樂為黃門郎,令主之。

12 種植:
《東觀漢記》曰:范充為桂陽太守。俗不種桑,無蠶織絲麻之利,類皆以麻枲頭缊著衣。民墮窳,少粗履,盛冬皆以火燎。充令屬縣教民益種桑柘,養蠶桑,織履;復令種纻麻。數年之間,人賴其利,衣履溫暖。

13 種植:
《吳會分地記》曰:卞山者,勾踐於此山鑄銅。銅不鑠,埋之,生馬箠。勾踐遣使者取徙於南社種之,飾治以為馬箠,獻於吳。

14 種植:
《陳書》曰:陳靈洗為重安公,性好播植,躬勤耕稼,至於水陸所宜,刈獲早晚,雖老農不能及也。

15 種植:
《淮南子》曰:夫樹林者,灌以梁水,疇以肥壤,疇,壟也。梁,或作潦也。一人養之,十人拔之,林必無餘枿。
又曰:昏弧中,則務種谷;二月昏時,弧星中於南方,朱鳥之宿也。太火中,則種黍菽;大火,東方蒼龍之宿,四月建巳中南方也。菽,豆也。虛中,則種粟麥。北方玄武之宿也,八月建酉中於南方也。
又曰:古者民茹草飲水,食樹木之實、蠃蚌之肉,多疹毒傷之患。患,害。於是神農乃始教民播五谷,相土地原隰燥濕肥墝高下,百草之滋味,水泉甘苦,令民知避就。當此之時,一日而七十毒。
又曰:文公種米。

16 種植:
《呂氏春秋》曰:冰凍方固,后稷不種;后稷之種,必待春。

17 種植:
《論衡》曰:后稷為兒,種藝為戲。

18 種植:
《氾勝之書》曰:稗,水旱無不熟之時,又特滋盛,易得蕪穢,良田畝得二三十斛,宜種之以備凶年。又,稗中有米,熟時,一可搗取炊之,不減粢米,又可釀作酒。武帝時,令典農種之,一頃收二千斛,斛得米三斗。大儉,可得磨食之。
又曰:三月,榆莢雨時,高地強土可種禾;薄田不能糞者,以原蠶矢雜禾種之,則禾不蟲。又取馬骨,莝之,一石以水三石煮之,三沸,漉去滓,以汁漬附子五枚,漬三四日,去附子,以汁和蠶矢,撓如粥。先種二十日以溲種,曝勿令濕,至種時,以餘汁溲而種之,則不蝗蟲。無馬骨汁,亦可用雪。雪者,五谷之積也,常以冬藏雪汁器盛埋地中。治種如此,則收萬倍。
又曰:種傷濕郁熱,則生蟲。取麥種,候熟可獲,擇穗大強者,稈束,立場之高燥處,無令有白魚,取幹艾雜藏之。欲知歲所宜,以布囊盛粟諸物種,平量,埋陰垣之下。冬至後五十日,發取量之,息最多者歲所宜。
又曰:凡田,種麥為首。傷於太稠者,鋤而稀之。秋以鋤,以棘柴曳之,以壟麥根,故曰:「子將欲富,黃金覆士。」至春凍解,棘柴曳之,絕其乾葉。到榆莢雨時,候土白,復鋤。如此收必倍。冬雨雪止,掩雪,勿令從風飛去,后雪復如此,麥能旱多實。春凍解,耕和土種游麥,麥生成茂大,鋤如宿麥也。
又曰:黍者,暑也。禾生心,天雨灌其心,必傷無實。初種時,天霧,令兩人對持長索,戛去其露,日出乃止。種黍,覆土、鋤治如禾法,欲稀於禾。
又曰:大豆保歲易為,宜古之所備凶年也。大豆生,載甲而出。種土不可厚,厚則折項,不能上達,屈於土中而死。
又曰:種稻,春凍解,地氣和時耕。冬至後百三十日,種大稻時也。
又曰:種麻,預軟和田,二月下旬,三月上旬,傍雨種其秕。
又曰:種枲,春凍解,耕治其土。春草生,布糞田,復耕平摩之。
又曰:種小豆忌卯,稻忌辰,禾忌丙,黍忌丑,麻忌辰,秫忌未、寅,小麥忌戍,大麥忌子,大豆忌甲。凡九谷,忌日不種之。避其忌,不可敗傷諸事忌禁日,此非空言也。其道自然,若燒黍穰,則害瓠也。

19 種植:
崔寔《四民月令》曰:正月可種葵,四月可收冬葵子。六月六日可種葵,中伏之後可種冬葵,八九月可種幹葵。

20 種植:
《物理論》曰:稼,借種也。古今之言,云余夫稼,農之本也。

URN: ctp:n40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