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織》

Library Resources
1 織:
《說文》曰:織,作帛總名也。經,織從絲也。緯,織橫絲也。纴、綜,機縷也。繢,織餘也。

2 織:
《禮記·內則》曰:女子十年不出,執麻枲,治絲繭,織纴組紃,學女事。

3 織:
《左傳·文公上》曰:仲尼曰:「臧文仲,妾織蒲,三不仁。」

4 織:
《毛詩·國風·大東》曰:跂彼織女,終日七襄。

5 織:
《史記》曰:公儀休相魯,去織婦,拔園葵。

6 織:
《戰國策》曰:甘茂謂秦武王曰:「曾子處屈。人有與曾子同名姓者而殺人,人告曾子之母。母曰:『吾子不殺人也。』織自若。有頃,人又曰:『曾參殺人。』曾子母懼,投杼逾墻而走。」

7 織:
《魏略》曰:太祖始丁夫人,又劉夫人,生子循,及清河長公主。劉早終,丁養子循。子循亡於穰,丁常言:「將我兒殺之,都不復念!」遂哭泣無節。太祖忿之,遣歸家,欲其意折。后太祖就見之,夫人方織。外人傳公至,夫人踞機如故。公到,撫其背曰:「顧我共載歸乎?」夫人不顧,又不應。太祖卻行,立於戶外,復云:「得無尚可耶?」遂不應,太祖曰:「真決矣。」遂與絕。

8 織:
《魏志》曰:中山恭王袞徙封濮陽。太和二年就國,尚儉約,敕妃妾紡績纴織,習為家人之事。

9 織:
《吳志》曰:陸凱上疏云:「自昔先帝時,後宮列女及諸織絡數不滿百,米有畜積,貨財有餘。先帝崩後,幼景在位,便改奢侈,不蹈先跡。伏聞織絡及諸徒坐,乃有千數。」
又曰:華覈上疏云:「今吏士之家,少無子女,多者三四,少者一二。通令戶有一女,十萬家則十萬人,人人織績,一歲一束,則十萬束矣。使四疆之內,同心勠力,數年之間,布帛必積,恣民五色,惟所服用,但禁綺繡無益之飾。此救乏之上務,富國之本業也。」

10 織:
《南史》曰:齊宣孝陳皇后,家貧,少勤織作。家人矜其勞,或止之,后終不改。

11 織:
《唐書》曰:盧坦為壽安令。時河南尹征賦限窮,而縣人訴以機織未就。坦請延十日,府不許。令人就織而輸,勿顧限也,違之不過罰令俸耳。既成而輸,坦亦坐罰,由是知名。

12 織:
《墨子·非樂》曰:使婦人為之廢紡績織纴之事。

13 織:
《莊子》曰:民有常性,織而衣,耕而食,是謂同德。
又曰:叔文相莒,三年歸。其母自織,請其母曰:「文相莒三年,有馬千駟,今猶自績,文之所得事,皆將棄之?」母曰:「婦人不好紡,績織纴,必有淫佚之心。」

14 織:
《韓子》曰:吳起示其妻以組,曰:「為我織組,令如是組。」已就而效之,其組異善,起曰:「非詔也。」使衣而歸,其父請往之,起曰:「家無虛言。」
又曰:魯人身善織屨,妻善織縞,而欲徙於越。或謂之曰:「子必窮矣!」魯人曰:「何也?」曰:「屨為履之也,而越人舟行;縞為冠之也,而越人被發。以子之所長也,游於不用之國,欲使無窮,其可得乎?」

15 織:
《國語》曰:勾踐非其身之所種則不食,非夫人之所織則不衣,十年不收於國。

16 織:
焦贛《易林·蒙之無妄》曰:織帛未成,緯盡無名。長子逐免,鹿起失路。

17 織:
《列女傳》曰:孟子之少也,既學而歸。孟母方織,問曰:「學何所至矣?」子曰:「自若也。」言未能博。母以刀斷其織,子懼而問其故,母曰:「子之廢學,若吾斷斯織也。夫君子,學以立名,問則廣知,是以居則安寧,動則遠害。今而廢之,則是不免於廝役,而無以離於患禍,何以異於織績而中道廢而不為?豈能衣其夫子而長不乏糧食哉?」孟子懼,旦夕勤學不息。
又曰:文伯相魯,敬姜謂之曰:「吾語汝治國之要,盡在經耳。經者,總絲縷以成文采,有經國治民之象。夫幅者,所以正枉也,不可不強,故幅可以為將。枉,曲也。幅強乃能正曲,將強乃能除亂,以幅喻將也。晝者,所以均不服也,故晝可以為正。晝,傍也。正,官長也。緦縷得晝,以喻徒庶得長而後齊。物者,所以治蕪與莫莫也,故物可以為都大夫。物謂一文墨也。不知丈尺多少,使意世與蕪而莫莫也。都大夫,主治民理眾也。持交而不失,出入不絕者,悃也,以為大行人。悃,使縷交錯出入不失理也。似大行人,交好邦國不離也。大行人,主使命者。推而往,引而來者,綜也,綜可以為關內之師。綜,惟縷令往,引之令來,似開內師收合人眾,使令有節。關內師,主境內之師眾。主多少之數者,均也,均可為內史。均謂一齒,受一縷多少有數,猶內史之治民也。服重任,行遠道,正直而固者,軸也,可以為相。相當大任,堅固不倦,死而後已,有若軸。舒而無窮者,摘。摘者,可以為三公。」摘謂勝也,舒而不窮。喻三公道德潔備,無匱竭也。「文伯載拜受教。

18 織:
《孝子傳》曰:董永性至孝,而家貧。父死,賣身以備棺斂。既葬,即詣主人,將償其直。路逢一女子,云能織,愿為永妻。永不得已與同詣主人。問其故,永具以對。主人曰:「必爾者,但令爾婦為我織縑百匹。」於是妻為主人織,十日,百匹具焉。主人大驚,即遣永夫妻。妻出門,謂永曰:「我,天之織女也,卿篤孝,賣身葬父,故天使我為卿償債耳!」言終,忽然不見。

19 織:
《仇池記》曰:仇池縣庫下,悉安織婢綾羅絹布數十張機。

20 織:
崔元始《正論》曰:仆前為五原太守,土地不知緝績,冬至,積草伏臥其中。若見吏,以草纏身,令人酸鼻。吾乃賣儲峙,得二十餘萬,詣雁門廣武迎織師,使巧手作機及紡,以教民織。具以上聞。

21 織:
《古艷歌》曰:孔雀東飛,苦寒無衣。為君作妻,中心惻悲。夜夜織作,不得下機,三日載匹,尚言吾遲。

22 織:
古歌辭曰:大婦織綺羅,中婦織流黃。小婦無所為,挾琴上高堂。大人且徐徐,調弦遽未央。

23 織:
古詩曰: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纖纖擢素手,紥紥弄機杼。

24 織:
《被徒元書》曰:宜修田農,作園圃,織纴紡績,為坐作之本利。常令供養之物有兼副。

URN: ctp:n402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