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纺绩》

Library Resources
1 纺绩:
《左传·昭公十九》曰:初,莒有妇人。莒子杀其夫,以为嫠妇。寡妇为嫠。及老,托于纪鄣,纺焉以度而去之。因纺纑连所纺,以度城而藏之,以待外攻者,欲以报仇。及师至,则投诸外。投绳城外,随之而出。

2 纺绩:
《毛诗·国风·东门之枌》曰:不绩其麻,市也婆娑。《笺》云:绩麻丝,妇人之事也,今也不为。
又曰:八月载绩,载玄载黄,我朱孔阳,为公子裳。载绩丝事毕而麻事起矣。

3 纺绩:
《汉书》曰:张安世尊为公侯,食邑万户。身衣弋绨,夫人自纺绩。
又曰:冬,民既入,妇人同巷相从夜织。妇女一月得四十五日。必相从者,所以省费燎火,同巧拙,而合习俗也。

4 纺绩:
《晋书》曰:郑袤妻曹氏,事舅姑甚孝,躬纺绩之勤,以充奉养。

5 纺绩:
《南史》曰:宋袁粲幼孤,饥寒不足。母琅邪王氏,太尉长史延之女也,躬事绩纺,以供朝夕。
又曰:齐刘楷为交州,与垣昙深同行,昙深未至交州而卒。昙深妻郑字献英,荥阳人,时年二十;子文凝,始生。仍随楷到镇,昼夜纺织。居一年,私装了,乃告楷求还。
又曰:梁武丁贵嫔少时,与邻女月下纺绩,诸女并患蚊蚋,而贵嫔弗之觉也。乡人魏益将聘之,及成,而武帝镇樊城,尝登楼以望,见汉滨五采如龙,下有女子擘纩,则贵嫔也。又,丁氏因人以闻之于帝,帝赠以金环,纳之,时年十四。
又曰:诸暨东洿里屠氏女,父失明痼疾,亲戚相弃,乡里不容。女移父母,远住纻舍,昼采樵,夜纺绩,以供养父母。

6 纺绩:
《陈书》曰:陈灵洗为公侯,数妾无游手,并督之纺绩。至于散用赀财,亦不俭吝。

7 纺绩:
《隋书》曰:孝妇覃氏者,上郡锺氏妇也。与其夫相见,朱几而夫死。时年十八,事后姑以孝闻。数年之间,姑及伯叔皆相继而死。覃氏躬自节俭,昼夜纺绩,畜财十年而葬八丧,为州里所敬。上闻,而赐米百石,表其门闾。
又曰:郑善果母,清河崔氏,既寡之后,恒自纺绩,每夜分寐。善果曰:“儿封侯开国,位居三品,秩俸幸足,母何自勤如是耶?”答曰:“呜呼!汝年已长成,吾谓汝知天下之理,今闻此言,故犹未也。至于公事,何由济乎!今此秩俸,乃是天子报尔先人之用命也,当须散赡六姻,为先君之惠,妻子奈何独擅其利,以为富贵哉?又丝枲纺绩,妇人之务,上自王后,下至大夫士妻,各有所制。若堕业者,是为骄逸。吾虽不知礼,其可自败名乎?”

8 纺绩:
《唐书》曰:永泰二年夏,赐安南节妇金氏两丁侍养。金氏本贼帅陶齐亮之母,以忠义训齐亮,齐亮不受,遂与齐亮绝。自绩而衣,自田而食,州里称之。仍诏本道使每季给银二两,充衣服以终其身。

9 纺绩:
《国语》曰:鲁公父文伯退朝朝其母,母方绩,文伯曰:“以歜之家,而主犹绩,言家有宠,不当绩也。惧忓季孙之怒也。季孙康子位尊,又为大宗。其以歜为不能事主乎?”其母叹曰:“鲁其亡乎!使僮子备官,而未之闻耶?”僮蒙不达也。言已居官而未闻道。

10 纺绩:
《春秋后语》曰:甘茂奔齐,路逢苏代,将为齐使于秦。甘茂曰:“臣得罪于秦,逃遁至此,遁,潜也。无所容迹。容迹,犹容足也。吾闻贫人女与富人会绩,贫人女曰:‘我无钱以买烛,而子烛幸有光,子可以分我馀光,无损子明,而得一斯便焉。’斯,在也。言贫女子此一便也。今臣困,而子方使秦而当路矣。茂之妻子在秦,愿君以馀光振之。”振,整也。又赡给之义。苏代许诺。

11 纺绩:
《列女传》曰:齐女徐吾者,东海上贫妇人也。邻妇李吾之属合烛相从夜绩,徐吾曰:“我无以买烛,而子之火光有馀,分我馀光,无损子明,而我为斯便,不亦可乎?”

12 纺绩:
《异苑》曰:昔有老姥雨夜纺绩,断,失𨨯所在,姥独骂云:“何物鬼担去?”户外即有应,言“暂寄避雨,实不偷𨨯。宜自执觅。”姥惊惧,窥外,无所见,𨨯亦寻获。

13 纺绩:
《王子年拾遗记》曰:魏文帝所爱美人薛灵芸,常山人,父业经为郑乡亭长,母陈氏随业舍于亭傍。芸年十七,生居贫贱,至夜每聚邻妇夜绩,以麻蒿自照。

URN: ctp:n402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