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舂》

电子图书馆
1 舂:
《说文》曰:舂,捣粟也。

2 舂:
《周礼·地官下》曰:舂人,掌供禾物。

3 舂:
《礼记·檀弓上》曰:邻有丧,舂不相。郑玄曰:相,以音声相助。

4 舂:
《谷梁传·文公》曰:礼,宗庙之事,君亲割,夫人亲舂。

5 舂:
《汉书·刑法志》曰:罪人狱已决,充为城旦舂,满三岁,为鬼薪、白粲。

6 舂:
《汉书》曰:吕后囚戚夫人永巷,令舂。
又曰:陈咸为南阳太守,所居以杀伐立威。豪猾吏乃大姓犯法,论输府,为地臼木杵,舂不中程,辄加罪笞。
又曰:江都王建,宫人八子有过者辄令羸立,或系居树上,或脱钳以铅杵舂,不中程辄掠之。
又曰:楚王戊与吴通谋,申公、白生谏之,不听,乃胥靡之,使杵臼雅舂于市。晋灼曰:胥,相;靡,随右左坐,轻刑名也。雅,正。杵,舂。

7 舂:
《南史》曰:梁武丁贵嫔,德后醋忌,遇贵嫔无道,使臼舂,每中程,若有助者。

8 舂:
《后魏书》曰:高佑为西兖州刺史,镇滑台,令一家之中自立一碓,五家之外共造一井,以给行客,不听妇人寄舂取水。

9 舂:
《庄子》曰:适百里者宿舂粮。

10 舂:
《淮南子》曰:量粟而舂,数米而炊,可以治家,而不可以治国。

11 舂:
《傅子》曰:夷吾为政,士三妻者,逐于境外;女三嫁者,入于舂隶也。

12 舂:
《国语》曰:天子禘郊之事,必自射其牲,牲,牛。王后必自舂粢。诸侯宗庙之事,必自射牛,刲羊,击豕,刲,刺;击,杀。夫人必自舂其盛。自器曰盛。上言粢,下言盛,互其文也。

13 舂:
《世本》曰:雍父作舂。

14 舂:
《吕氏春秋》曰:赤冀作舂。

15 舂:
桓子《新论》曰:宓牺之制杵臼,万民以济。及后人加巧因延力,借身重以践碓,而利十倍杵臼。又复设机关,用驴蠃点校者按,当读为骡马之骡。牛马及役水而舂,其利乃且百倍。

16 舂:
焦赣《易林曰·蹇之革》曰:折挺舂稷,君不得食。头养病根,无益于病。

17 舂:
严欣期《交州记》曰:糠头山在合浦海口。传云越王舂米于此,积糠所成。

18 舂:
《石虎邺中记》曰:有舂车,作木人及行碓于车上,动则木人踏碓舂,行十里,成米一斛。

19 舂:
《俗记》曰:王庆孙为襄阳都督。后之镇,尔时沔中蛮盛断道,缚得王去。将还家,语王云:“汝是贵人,试作贵人行看。”驱逼不得已,王便行。蛮以其贵人不堪苦,使令与妇女共碓下舂。

20 舂:
王褒《僮约》曰:事讫休息,当舂一石。

21 舂:
《岭表异录》曰:广南有舂堂,以浑木刳为槽,一槽两边,约十杵,男女间立,以舂稻粮。敲磕槽舷皆有遍,拍槽声若鼓,闻于数里。虽思妇之巧弄秋砧,不能比其流亮也。

URN: ctp:n402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