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獵下》

Library Resources
1 獵下:
《王孫子》曰:趙簡子獵於晉陽之山,撫轡而嘆。董安于曰:「主君嘆,敢問何故?」簡子曰:「汝不知也,吾廄養食谷之馬以千數,官養多力之士日數百,欲以獵獸也,恐鄰國養賢以獵吾也。」

2 獵下:
《慶子》曰:趙簡子田,鄭龍為右。有一野人,簡子曰:「龍下射彼,使無驚吾馬。」龍曰:「昔吾先君伐衛免曹,退為踐土之盟,不戮一人;吾子今一朝田,而曰必為我殺人,是虎狠殺人。」故將救之。簡子愀焉,曰:「不愛其身以活人者,可無從乎?」環車輟田,曰:「人之田也得獸,今吾田也得士。」
又曰:梁君出獵,見白雁群,下車,彀弩欲射之。道有行者不止,白雁群駭。梁君怒,欲射行者。其御公孫龍撫轡曰:「今主君以因白雁故而欲射殺人,無異於虎狼。」梁君援其手與歸,呼萬歲曰:「樂哉!今日獵也。人皆得獸,吾獨得善言。」

3 獵下:
《尸子》曰:宓羲氏之世,天下多獸,故教民以獵也。

4 獵下:
《韓子》曰:孟孫獵得麑,使秦西巴持之,其母隨而呼之。秦西巴不忍,而與其母。孟孫適至,求麑,對曰:「予不忍,而與其母。」孟孫大怒,逐之。居三月,復召為其子傅,曰:「夫子不忍於麑,且忍吾子乎?」
又曰:魏文侯與虞人期獵。明日,會天疾風,左右止侯,侯不聽,曰:「不可,疾風失信,吾不為。」遂犯風往,而罷虞人也。

5 獵下:
《穆天子傳》曰:天子東田于澤,至于重璧之臺,盛姬告病。
又曰:天子獵于滲澤,於是得白狐、玄貉焉,以祭于河宗。以將事於河宗,獲比,故用。
又曰:天子大饗王公諸侯王,勤七萃之士勤猶勞也。于羽陵之上,乃奏廣樂,六師之人翔畋于曠原。得獲無疆,鳥獸絕群。六師之人大畋九日,乃收皮效物,是載羽車。

6 獵下:
《國語》曰:晉趙簡子田于螻,螻,晉軍囿。史黯聞之,以犬侍于門。黯,晉大夫史墨,時為簡子史,以田犬門君囿門也。簡子見之,曰:「何為?」曰:「有所得犬,欲試之茲囿。」茲山。簡子曰:「何為不告?」對曰:「君行,臣不從不順。言從,法臣從君。主將適螻,而麓不聞,麓,主君苑囿之官。《傳》曰:山林之木,衡麓守之。臣敢煩當日?」當日,直日也。宮主將之君囿,不煩麓以告君,臣亦不敢煩主之直日自白也。「簡子乃還。

7 獵下:
《呂氏春秋》曰:齊有好獵者,久不得獸。所以不得,狗惡故也。欲得良狗,則家貧。乃還耕,還耕則家富,家富則有以求良狗,狗良則數得獸矣。非獨獵,事皆然。

8 獵下:
《春秋后語》曰:魏信陵君嘗與王共博,於是北境舉烽火,傳言趙寇至。王釋博,欲召大臣議之。信陵君曰:「趙王獵耳,非為寇也。」復博如故。王恐,心不在博。居有頃,復從北方傳言:「趙王獵耳,非為寇也。」王大驚,曰:「公子何以知之?」對曰:「臣之客有能探趙王陰謀者,趙王所為,客輒以報臣。臣以此知之。」

9 獵下:
《六韜》曰:文王畋于渭陽,見呂尚坐茅以漁。

10 獵下:
《太公金匱》曰:紂常以六月獵於西土,發人逐禽。民諫曰:「天務覆施,地務長養。今盛夏發民逐禽,而元元命懸於野,民踐之,百日不食。」紂以為妖,殺之。

11 獵下:
《新序》曰:晉文公出田逐獸,碭入大澤,迷不知所,為漁者送文公出澤。漁者曰:「鴻鵠乃保大海之中,厭而徙之小澤,則必有矢矰之憂。黿保於深淵,厭而出之淺渚,則必有羅網之憂。今君逐獸,碭入至此,何行之太遠也?君歸國,臣亦反漁所。」
又曰:晉文逐鹿而失之,問農夫老者曰:「吾鹿何在?」老者以足指曰:「如是行往。」公曰:「寡人問子,子以足指,何也?」老者振衣而起曰:「不意人君至此。虎豹之居也,厭閑而得近,故人得之;魚鱉之居也,厭深而得淺,故人亦得之;諸侯厭眾而亡其國,『惟鵲有巢,惟鳩居之。』今君不歸,人將居之」。於是文公恐而歸。

12 獵下:
《新序》曰:晉文公畋於虢。還,見一老,問曰:「虢亡,何也?」對曰:「虢君斷,則不能用人也。」文公輟畋而歸。趙襄子曰:「其人安在?」公曰:「吾與來。」襄子曰:「君聽其言,不用其身。」文公乃召賞之。

13 獵下:
《說苑》曰:楚莊王獵,大夫諫之,王曰:「吾就獵,求士也。榛薄刺虎,知其勇也;搏犀獲兕,知其勁也;罷畋而分所得,知其仁也。由此道得三士,可乎?」
又曰:晉平公有馳逐之車,錯以羽芝,會群臣觀焉。田差三過不顧。

14 獵下:
《白虎通》曰:王者、諸侯所以田狩者,何也?為田除害,上以供宗廟,下以簡集士眾也。

15 獵下:
蔡邕《月令章句》曰:季秋之月,天子乃教于田獵,閑肆五兵,因以順時取禽。其禮,將軍執晉鼓,師率執提,旅率執鼙,以教坐作進退徐疾之節。

16 獵下:
《瑣語》曰:范獻子卜獵,占之曰:「君子得黿,小人遺寇。」獻子獵,無所得,而遺其冠。

17 獵下:
《潛夫論》曰:昔有司原氏獵於中野,鹿東奔,司原從而噪之。西方之眾有逐狶者,聞司原之噪,竟舉音而和之。司原反復追之,乃得大狶,喜以為瑞。

18 獵下:
《陸子》曰:欲水之清則勿涉,欲草之茂則勿獵。

19 獵下:
杜夷《幽求》曰:獵者嗜肉,不多於不獵;及其陵岡巒,赴溪嶺,而有遺身之志。

20 獵下:
《語林》曰:夏少明在東國,不知名。聞裴逸民知人,乃裹糧寄載,入洛從之。未至家少許,見一人著黃皮褲褶,乘馬將獵,問曰:「裴逸民家遠近?」答曰:「君何以問?」夏曰:「聞其名知人,故從會稽來投之。」裴曰:「身是逸民,君明可更來。」明往,逸民果知之,用為西明門候,於此遂知名也。

21 獵下:
《石勒別傳》曰:冬十一月大雪,平地三尺。勒主簿程朗諫,勒不從。出獵墜馬,顧左右曰:「不從主簿之言,而致墜馬。」賜朗絹百匹,以旌忠亮。

22 獵下:
《續搜神記》曰:晉中興后,譙郡周子文家在晉陵。少時喜射獵,嘗入山。忽山岫間見一人,長五丈許,提弓箭,箭鏑頭廣二尺許,白如霜雪,忽出喚曰:「阿鼠!阿鼠!」子文不覺應曰:「諾。」此人牽弓滿鏑向子文,子文便失魂厭伏。
又曰:吳末,臨海人入山射獵,為舍住。夜中有一人長丈,著黃衣白帶,來謂射人曰:我有仇克,明日當戰,君可見助,當厚相報。「射人曰:」自欲助君,何以相別?「答曰:」明日食時,君可出溪邊,敵從北來,我南往應。白帶者我,黃帶者彼。「射人許之。明出,果聞岸北有聲,狀如風雨,草木四靡。視南亦爾。惟見二大蛇,長十餘丈,於溪中相遇,白蛇勢弱,人即引弩射之,黃蛇即死。日將暮,復見前人來辭謝,云:」住此一年獵,明年慎勿復來,來必為禍。「射人曰:」善。「遂停一年獵,所獲甚多,家致巨富。數年後,憶先山多肉,忘前言,復更往獵。見先白帶人語之言:」我語君勿復更來,不能見用。仇子已大,今必報君,非我所知。「射人聞之,甚怖,便欲走。乃見三烏衣人,皆長八尺,俱張口向之,射人即死。

23 獵下:
《異苑》曰:慕容皝出畋,見一老父,曰:「此非獵所,王且還也。」皝明晨復去,值有白兔,馳馬射之,墜石而卒。

24 獵下:
《世說》曰:孫盛為庾公記室參軍,從獵,將其子齊莊行。庾公不知,忽於獵場見齊莊,時七八歲,庾謂曰:「若亦復來耶。」應聲答曰:「所謂無小無大,從公于邁。」
又曰:桓南郡好獵,騁良馬,馳擊若飛。霍又飄所指,行陣不整。麇兔騰逸,參佐無不被擊。

25 獵下:
《吳地記》曰:長洲在姑蘇南,太湖北岸,闔閭所游獵處也。吳主遣徐詳至魏,魏太祖謂詳曰:「孤比老,愿濟橫江之津,與孫將軍游姑蘇之上,獵長洲之苑,吾志足矣。」詳對曰:「若越橫江而游姑蘇,是踵亡秦而躡夫差,恐天下之事去矣!」太祖大笑曰:「徐生無乃逆詐乎?」

26 獵下:
《鄴中記》曰:石虎少時好游獵。后體壯大,不復乘馬。作獵輦,二十人擔之,如今之步輦。上安徘徊曲蓋,當坐處安轉關床。若射鳥獸,直有所向,關隨身而轉。虎善射,矢不虛發矣。

27 獵下:
《襄陽耆舊記》曰:楚王好游獵之事,揚鑣馳逐乎華容之下,射鴻乎夏水之濱。

URN: ctp:n403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