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漁》

電子圖書館
1 漁:
《說文》曰:漁,捕魚也。

2 漁:
《周禮·天官上》曰:漁人,掌以時漁為梁,《月令》:季冬,命漁師為梁。鄭司農云:梁,水偃也,偃水為闊空,以笱承其空。《詩》曰:敝笱在梁。春獻王鮪,王鮪,鮪之大者。辨魚物,為鮮槁,以供王膳羞。鮮,生也;槁,幹也。凡祭祀、賓客、喪紀,共其魚之鮮槁。凡數者,掌其政令。凡漁征,入于王府。鄭司農云:漁征,魚者之租稅,漁人主收之,入於王府。

3 漁:
《禮記·月令·季冬》曰:命有司始漁,天子親往。嘗魚,先薦寢廟。天子親往,親魚非常事,此時魚潔美。

4 漁:
又《坊記》曰:故君子仕則不稼,田則不漁。

5 漁:
《左傳·隱公》曰:公將如棠觀漁,臧僖伯諫,公曰:「吾將略地焉。」遂往,陳漁而觀之。

6 漁:
又《襄公二十五年》曰:崔杼弒其君。申蒯,侍漁者,侍漁,鹽取魚之官。退謂其宰曰:「免,是反子之義也。」與之皆死。反死君之義。

7 漁:
《周易·下系》曰:庖犧氏之王天下也,結繩而為網罟,以田以漁,蓋取諸《離》。

8 漁:
《尚書大傳》曰:舜漁雷澤之中。

9 漁:
《後漢書》曰:明帝時,下令禁人二業,而吏下檢結多失其實,百姓患之。劉般上言:「郡國以官禁二業,至有田者不得漁捕。今濱江湖郡率少蠶桑,人資漁采以助口實;且以冬春閑月不妨農事。夫漁獵之利,為田除害,有助谷食,無關二業也。」

10 漁:
《北史》曰:后周裴俠除河北郡守。此郡舊制有漁、獵夫三十人以供郡守。俠曰:「以口腹役人,吾不為也。」乃悉罷之。

11 漁:
《管子》曰:漁人入海,海深百仞,就波逆流,乘危百里,宿夜不出者,利水也。故利之所在,雖千仞之山,無不上焉,深源之下,無不入焉。

12 漁:
《魯連子》曰:古善漁者宿沙瞿子。使漁于山,則雖十宿沙子,不得一漁焉。宿沙非暗於漁道也,彼山者,非魚之所生。

13 漁:
《尸子》曰:燧人之世,天下多水,故教人之漁。

14 漁:
《文子》曰:堯使水處者漁,山處者木,事宜其械,械宜其人。

15 漁:
《呂氏春秋》曰:雍季對晉文公曰:「竭澤而漁,豈不獲得?而明年無魚矣!」

16 漁:
《家語》曰:宓子賤治單父三年,孔子使巫馬期往觀政焉。期陰免衣弊裘,入界,見魚攵者得魚輒舍之。期問焉曰:「凡漁者為得也,何以得魚卻舍之?」曰:「魚之大者名為鱄䲖,吾大夫愛之:其小者名為鱦,鱄,宜為鳣,《新序》作鲿。鱦者。魚之懷仁也。吾大夫欲長之。是以得二者輒舍之。」期返,告孔子曰:「宓子之德至矣!使民暗行,若嚴刑之於一方也。敢問:宓子何行而得於此?」子曰:「吾嘗與之言曰:誠於此者刑於彼。宓子志行此術於單父也。」
又曰:孔子之楚,有漁者獻魚焉。孔子不受,漁者曰:「天暑市遠,無處鬻焉。思欲棄之糞壤,不若獻之君子,故取以進之。」於是夫子再拜受之,使弟子掃地,將以祭享焉。門人曰:「彼將棄之矣,而夫子祭之,何也!」子曰:「吾聞惜其腐餘,以務施者,仁人之偶也。惡有受仁人之饋而無祭者乎?」

17 漁:
劉向《新序》曰:楚人有獻餘魚於王者,曰:「今日獲魚,食之不盡,賣之不售,棄之可惜,故來獻王也。」楚王曰:「漁者,仁人也。境內多貧,寡人聞之未能行。漁者知之,以此喻寡人也!」乃出倉粟;去后宮以妻寡夫。

18 漁:
郭璞《江賦》曰:蘆人漁子,儐落江山,衣則羽褐,食惟疏鮮。忽忘夕而宵歸,詠采菱以扣舷,傲自足於一區,尋風波以窮年。

URN: ctp:n403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