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赀财》

Library Resources
1 赀财:
《周礼·地官下·司关》曰:司关,司货贿之出入。

2 赀财:
《后汉书》曰:樊重,字君云,世善农稼,好货殖。重性温厚,有法度。三世共财,子孙朝夕礼敬,常若公家。其营理产业,物无所弃,课役童隶,各得其宜。故能上下戮力,财利岁倍。

3 赀财:
《管子》曰:仓廪实,知礼节。国用足,则远者来。衣食足,则知荣辱矣!不务天时,则财不生;不务地利,则仓不盈。
又曰:桀有天下而用不足,汤有土七十里而用有馀。天非独为汤雨粟,地非独为汤出财物。

4 赀财:
《尸子》曰:农夫比粟,商贾比财,烈士比义。

5 赀财:
《列子》曰:端木子贡之世也,籍其先赀,家累万金。放意所好,生民所欲,无不为也。庖厨之下不绝烟火,堂庑之上不绝声乐。行年六十,乃弃其家事,都散库藏;及其死也,无埋瘗之资。

6 赀财:
《孙卿子》曰:仁义礼智之于人也,譬若财货粟米之于家也,多有者富,少有者贫,至无有者穷。

7 赀财:
《文子》曰:使信士分财,不如探筹;使廉士守财,不如闭户。羽翼美,伤其骨;枝叶茂害其根,忧河之涸,泣以益也。

8 赀财:
《吕氏春秋》曰:白公爱财,若枭之爱子。枭养子,长则食母。白公得荆府库,不分人。

9 赀财:
《家语》曰:南宫敬叔以富得罪于定公而奔卫。夫子闻之,曰:“若其以货丧,不若速贫之愈也!”丧,亡位也。
又曰:孔子曰:“自季孙赐我千锺,而交益亲。自南宫敬叔之乘我以车也,而道加行。”

10 赀财:
《说苑》曰:安陵缠得宠于楚恭王,江乙谓缠曰:“吾闻以财事人者,财尽而交疏;以色事人者,华落而宠衰。子安得长被幸乎?”

11 赀财:
《盐铁论》曰:荆阳南有桂林之饶,内有江湖之利,左陵阳之金,右蜀、汉之材。吴、越之贷,隋、唐之林,不可胜用;江湖之鱼,莱黄之鲐,不可胜食;陇蜀丹沙毛羽,荆阳皮革骨角,江南楠梓竹箭,燕齐鱼盐旃裘,兖豫漆丝絺纻,养生奉终之具也,待商而通。

12 赀财:
《潜夫论》曰:富贵,人争附之;贫贱,人争去之。富贵而交者,上有称举之用,下有赀财之益;与贫贱交者,大有赈贷之费,小有假贷之损。故富贵易为交,贫贱难得适。
又曰:炎帝为市,聚天下之货,各得其所。

13 赀财:
《孙绰子》曰:命驾而游五都之市,天下之货毕陈矣!

14 赀财:
《风俗通》曰:陈留有富老,年九十,无男,娶田家女为妻,一交即气绝。后生得男,其女曰:“我父死时年尊,何一夕便有子?”争财数年不决。丞相邴吉出,上殿决狱云:“老翁儿无影,亦复畏寒。”于时八月,取同岁小儿,俱解衣裸之,老翁儿独呼寒;复令并行日中,无影。因以财与男。
又曰:沛中有富豪,家訾三千万。小妇子是男,又早失母。其大妇女甚不贤。公病困,恐死后必当争财,男儿判不全得。因呼族人为遗令云:“悉以财属女,但以一剑与男,年十五以付之。”儿后大,姊不肯与剑,男乃诣官诉之。司空何武曰:“剑,所以断决也;限年十五,有智力足也。女及婿,温饱十五年,已幸矣!”议者皆服,谓武原情度事得其理。

URN: ctp:n403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