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麻》

电子图书馆
1 麻:
《毛诗·黍离·丘中有麻》曰:丘中有麻,彼留子嗟。

2 麻:
《礼记·月令》曰:仲秋之月,天子乃以犬尝麻,先荐寝庙。郑玄注曰:麻,新黂。

3 麻:
《尔雅》曰:黂,枲实。孙炎注曰:黂,麻子,音汾。

4 麻:
《吕氏春秋》曰:得时之麻,必芒以长,疏节而色阳,小本而迳坚。厚枲以均,后熟多荣,日夜分复生,如此者不蝗蝗虫不食麻节也。

5 麻:
《东观汉记》曰:周党遗闵仲叔生麻,叔叹曰:“我欲省烦耳!”受而不食。

6 麻:
《齐书》曰:宣帝陈皇后生高帝,高帝年二岁,乳人乏乳。后梦人以两瓯麻粥与之,觉而惊,乳因此丰足。

7 麻:
《淮南子》曰:三秋之月,天子衣白衣,乘白辂,食麻与犬。
又曰:汾水蒙浊而宜麻。

8 麻:
王子年《拾遗记》曰:有飞明麻,叶黑,实如玉,风吹之如尘,亦名明尘麻。
又曰:东极之东,有紫麻,粒如粟,色紫,迮为油,则汗如清水。食之,目视鬼魅。又有倒叶麻,叶如倒巨,色红紫,亦名红冰麻。言冰乃有实,食之,颜色白洁。

9 麻:
《盐铁论》曰:大夫李斯与鲍丘子俱事孙卿。鲍丘饭麻蓬黎,修道白屋之下;李斯为秦丞相,终致五刑。

10 麻:
《本草经》曰:麻子味甘,无毒,主补中益气,令人肥健。

11 麻:
《养生要集》曰:麻子,味甘无毒,主补中益气,服之令人肥健。麻子一名蕡,一名麻勃。

URN: ctp:n403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