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酒下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宋明帝文章志曰洸嗜酒一飲或連日不醒自號上頓也"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酒下

Library Resources
20 酒下:
《世说》曰:锺毓、锺会少有令誉。其父昼寝,因共偷服散酒。父时觉,且托寐以观之。毓拜而后饮,会饮而不拜。父问其故,毓曰:“酒以成礼,不敢不拜。”问会,会曰:“偷酒乃非礼,所以不拜。”
又曰:阮籍遭母忧,在晋文王座进酒肉。司隶何曾亦在座,曰:“明公方以孝理天下,而阮籍以重哀显于公座,饮酒食肉。宜流之海外,以正风教!”文王曰:“嗣宗毁顿如此,君不能共忧之。宜且有疾,而饮酒食肉,固丧礼也。”籍饮啖不辍,神色自若。步兵校尉尉,厨中有贮酒数百斛,阮籍乃求为步兵。或云:籍与刘灵饮步兵厨中,酒未尽,并醉而物故。皆好事者为之。籍景元年卒,太始中灵犹存焉。
又曰:刘灵纵酒放达,或脱入衣裸形在室中。人见讥之。灵曰:“我以天地为栋宇,室屋为裈衫,诸君何以和我裈中?”
又曰:张季鹰纵任不拘,时人号为江东步兵。或谓之曰:“卿乃纵适一时,独不为身后名也?”张答曰:“使我有身后名,不如即时一杯酒!”
又曰:阮宣子尝步行,以百钱挂杖头。至酒店便独酣畅。虽当世贵盛不肯诣也。
又曰:山季伦为荆州,时出酣畅。人为歌曰:“山公时一醉,径造高阳池,日暮倒载归,酩酊无所知。时复乘骏马,倒著白接篱,举手语葛强,何如并州儿?”高阳池在襄阳,强是其爱将,并州人也。《襄阳记》曰:汉侍中习郁于岘山南依范蠡养鱼法作鱼池,池边有高堤,皆种竹及长楸,芙蓉覆水,是游宴名处也。季伦游此池,未尝不大醉而还,恒曰:“此是我高阳池也!”
又曰:鸿胪孔群好饮酒,王丞相语云:“卿恒饮酒,不见酒家复瓶布?日月久则糜烂。”群曰:“公不见糟中肉,乃更堪久!”群常与亲旧书云:“今年田得七百斛秫米,不了麹蘖事。”
又曰:周顗,字伯仁,风德雅重深远。危乱,还江东。积年恒大饮酒,尝经三日不醒,人谓之三日仆射。
又曰:诸阮能饮酒。仲容至宗人间共集,不复用常杯酌,以瓮盛酒。宾坐相向,大酌更饮。时有群猪来饮酒,去上便共饮之。
又曰:桓公有主簿善别酒,辄令先尝,好者谓“青州从事”,恶者谓“平原督邮”。青州有齐郡,平原有革县。从事言至齐,督邮言至革上住。
又曰:王孝伯问王大:“阮籍何如司马相如?”王大曰:“阮籍胸中垒隗,故须浇之。”言同相如,惟有酒异。大,悦小字。王大叹曰:“三日不饮酒,觉形神不复相亲。”。谚以大饮为上顿,起于忧也。王孝伯云:“名士不须奇才,但使常得无事痛饮酒,读《离骚》,便可称名士也。”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