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黍》

Library Resources
1 黍:
《释名》曰:黍,汝也,相黏汝也。

2 黍:
《礼记·曲礼上》曰:饭黍无以箸。

3 黍:
又《曲礼下》曰:祭宗庙,黍曰芗合。

4 黍:
《论语·微子》曰:文人止子路宿,杀鸡为黍而食之。

5 黍:
《家语》曰:孔子侍坐于哀公,赐之桃与黍。孔子先食黍,而后食桃,左右皆掩口而笑。公曰:“黍者所以雪桃,非为食之也。”孔子对曰:“丘知之矣。夫黍者,五谷之长也,郊祀宗庙以为上盛;果属有六,而桃不与焉,为其下,祭祀不登郊庙。丘闻之也,君子以贱雪贵,不闻以贵雪贱。今以五谷之长雪果之下者,是从上雪下也,臣以为妨于教,害于义,故不敢。”公曰:“善。”

6 黍:
谢承《后汉书》曰:范式与张元伯为友,春别京师,以秋为期。至九月十五,杀鸡为黍,言未绝,而巨卿至。

7 黍:
《魏略》曰:沐并,字德信,名有志介。尝过姊,姊为杀鸡为黍而不留。

8 黍:
《北齐书》曰:李士谦自以少孤,未尝饮酒食肉,口无杀害之言。亲宾至,辄陈樽俎,对之危坐,终日不倦。李氏宗族豪盛,每春秋二社,必高会极宴,无不沉醉喧乱。尝集士谦所,盛馔盈前,而先为设黍,谓群从曰:“孔子称黍为五谷之长,荀卿亦云食先黍稷。古人所尚,宁可违乎?”少长肃然,无敢弛惰,退而相谓曰:“既见君子,方觉吾徒之不德也。”
又曰:卢道虔为尚书,会同僚于草屋下,设鸡黍之膳,谈者以为高。

9 黍:
《幽明录》曰:汉武帝与近臣宴于未央殿,啖黍臛也。

10 黍:
《襄阳记》曰:司马德操尝造庞德公,值其渡沔上先人墓,径入上堂,呼德公妻子使速作黍。

11 黍:
《祢衡别传》曰:黄祖在蒙冲舟宾客,作黍臛,衡得便自饱食,不顾左右,复抟弄以戏。

12 黍:
《竹林七贤论》曰:阮咸兄子简亦旷达,自居大丧,行遇大雪寒冻,遂诣浚仪令,令为他宾设黍臛,简又食之,以致清议,废顿三十年。

13 黍:
《孟子》曰:葛伯率其民,要其有酒肉黍稻者而夺之。有一童子,以黍肉饷,又杀而夺之。

14 黍:
《淮南万毕术》曰:取冢墓黍啖儿,不思母。取新冢前祠黍用啖儿,则不思母也。

15 黍:
《风俗通》曰:今宴饮大会,皆先黍臛。

16 黍:
卢谌《祭法》曰:祠用白黍、黄黍。

URN: ctp:n404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