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麹蘖:》

电子图书馆
1 麹蘖::
《书》曰:若作酒醴,尔惟麹蘖。

2 麹蘖::
《记》曰:仲冬之月,乃命有司:秫稻必齐,麹蘖必时。

3 麹蘖::
《左传》曰:楚子伐箫。还无社与司马卯言,号申叔展。还无社,萧人也。司马卯、申叔展,皆楚大夫。叔展曰:“有麦麹乎?”曰:“无。”麦曲,所以御湿也。“有山芎藭乎?”曰:“无。”

4 麹蘖::
《方言》曰:𪌓、音器䴭、音才䴳、于八切麰、音牟,大麹也。䴽、音脾,细面麹也。䵆、音蒙,有衣麹。䴹、麹小麦为麹,䴹即麹耳。自关而西秦豳之间曰𪌓,晋之旧都曰䴭,今河东人呼麹为才。齐右河济曰䴳,北燕曰䴹,曲,其通语也。

5 麹蘖::
《说文》曰:曲,酒母也。䤓,生衣也。䤁,熟曲也。蘖,牙米也。

6 麹蘖::
《通俗文》曰:禾圂麦曲曰麦皃。

7 麹蘖::
《释名》曰:麹,朽也,郁之使生衣朽败也。蘖,缺也,渍麦覆之,使生牙开缺也。

8 麹蘖::
《史记》曰:文帝遗匈奴秫蘖。
又曰:通邑大都,蘖麹盐鼓千答也。

9 麹蘖::
《东观汉记》曰:顺帝诏禁民无得酤卖酒麹。

10 麹蘖::
《汉晋阳春秋》曰:愍帝在长安,为刘粲所攻,粮尽,太仓有麹数十饼,屑之为粥以供奉帝。麹屑尽遂降。

11 麹蘖::
《列子》曰:子产有兄公孙朝,聚酒千锺,积麹成封。

12 麹蘖::
刘伶《酒德颂》曰:枕麹藉糟。

13 麹蘖::
崔寔《四民月令》曰:七月七日作麹。

URN: ctp:n404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