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羹》

電子圖書館
1 羹:
《周禮·天官·亨人》曰:祭祀共大羹、鉶羹,賓客亦如之。大羹,肉湆者。鄭司農云:大羹,不致五味也。鉶羹,加鹽菜也。湆音泣。

2 羹:
《禮》曰:食居人之左,羹居人之右。毋嚃羹,亦嫌欲疾。嚃,不嚼菜也,音敕答切。毋絮羹。為其詳於味。絮猶調也。絮,敕處切。客絮羹,主人辭不能烹。羹之有菜者用挾,無菜者不用挾。
又曰:雉羹、雞羹、兔羹、芼羹,食自諸侯已下,至於庶人,無等。羹,食之主。
又曰:子卯稷食菜羹,忌日貶也。夫人與君同庖。不時殺也。
又曰:不能食粥,羹之以菜可也。謂性不能者,可食飯菜羹。
又曰:大饗之禮尚玄酒,而俎腥魚,大羹不和,有遺味者矣。

3 羹:
《左傳》曰:潁考叔有獻於鄭莊公。公賜之食,食而舍肉。公問其故,對曰:「小人有母,皆嘗小人之食矣,未嘗君之羹,請以遺之。」肉有汁曰羹。
又曰:臧哀伯諫曰:「大羹不致。」大羹,肉汁也,不致五味,不忘本也。
又曰:鄭伐宋,將戰,華元殺羊食士,其御羊斟不與。及鄭師與宋師戰,曰:「疇昔之羊子為政,今日之事我為政!」疇昔,猶前日也。與入鄭師,故敗。君子謂羊斟非人也,以其私憾敗國殄民,憾,恨也。殄,盡也。於是刑孰大焉?詩所謂「人之無良」者,詩義取不良之人相怨以亡。其羊斟之謂乎?
又曰:楚獻黿於鄭靈公。子公宋與子家將見。宋,子公也。子家,歸生。子公之食指動,第二指也。以示子家曰:「他日我如此,必嘗異味。」及入,宰夫將解黿,相視而笑。公問之,問所笑。子家以告。及食大夫黿,召子公而弗與也。欲使指動無效也。子公怒,染指於鼎,嘗之而去。
又曰:叔鮒求貨於衛,淫芻蕘者。衛人使屠伯饋叔向羹與一篋錦,叔向受羹反錦。
又曰:和如羹焉,水火醯醢鹽梅以烹魚肉,燀之以薪。燀,炊也。宰夫和之,齊之以味,濟其不及,以泄其過。君子食之,以平其心。君臣亦然,以水濟水,誰能食之?

4 羹:
《書》曰:若作和羹,爾惟鹽梅。鹽,咸。梅,鲊。羹須鹽鲊以和之。

5 羹:
《詩義疏》曰:鸮肉甚美,可以為羹臛。

6 羹:
《語》曰:雖蔬食菜羹,瓜祭,必齊如也。

7 羹:
《爾雅》曰:肉謂之羹。郭璞注曰:肉,臛也。舊說肉有汁曰羹。孫氏以為,肉,作羹之物,因以名云。

8 羹:
《廣雅》曰:羹謂之湆。

9 羹:
《說文》曰:羹,五味和粥也。

10 羹:
《釋名》曰:羹,汪也,汁汪郎也。

11 羹:
《史記》曰:古者,天子常以春秋解祠黃帝,用一梟破鏡。如淳曰:漢史東郡送梟,五日作梟羹,以賜百官也。
又曰:項王為高祖置太公於機上,告漢王,漢王曰:「吾與羽俱北面受命懷王,約為弟兄,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幸分我一杯羹。」
又曰:高祖少時,與賓客過丘嫂,食,嫂厭叔與客來,佯為羹盡,櫟釜邊,客以故去。已而視釜中,尚有羹。由此怨其嫂,封其子頡羹侯。

12 羹:
《戰國策》曰:樂羊為魏將,而攻中山。其子在中山。中山君烹其子而遺之羹,樂羊啜之盡一杯。文侯謂褚師贊曰:「樂羊以我故食其子肉。」對曰:「其子食之,其誰不食?」羊下中山,文侯賞其功而疑其心。
又曰:中山君饗大司馬,子期在焉。羊羹不遍,子期怒,走楚,說王伐中山。中山君亡,有二人挈子隨后,問之,曰:「臣父嘗餓且死,君下壺飧哺臣之父,故來死君也。」中山君嘆曰:「吾以一碗羊羹亡國,以一壺飧得二士死。」

13 羹:
《後漢書》曰:太尉劉寬性仁恕,不妄喜怒。嘗服朝服,侍婢奉肉羹,翻污其衣,婢遽收之。寬神色不異,徐言:「羹爛汝手乎?」

14 羹:
《東觀漢記》曰:王渙為洛陽令。馬帝正數從賣羹飯家乞貸,不得,輒歐罵之,至忿,煞正。捕得,渙問知事實,便諷吏解遣。

15 羹:
謝承《後漢書》曰:陸續詣詔獄,其母至京師餉食。續對餉泣曰:「續母來。」使者問其故,答曰:「續母作羹,截肉未嘗不方,斷蔥寸寸無不同,是以知母來。」
又曰:陶碩,字公超,啖蕪菁羹,無鹽。

16 羹:
《帝王世紀》曰:文王長子曰伯邑考,紂烹以為羹,以賜文王,曰:「聖人不食其子羹。」文王得而食之。紂曰:「誰謂西伯聖者與?食其子羹而不知!」

17 羹:
《晉書》曰:桓溫表王浚之孫曰:「浚今有三孫,年出六十,室如懸磬,糊口江濱,四節蒸嘗,菜羹不給。」

18 羹:
《宋書》曰:湘州刺史王僧虔引樂頤之為主簿,以同僚非人,棄官去。吏部郎庾杲之嘗往候,頤之為設食,惟枯魚菜菹。杲之曰:「我不能食之。」母聞之,自出嘗膳,魚羹數種。杲之曰:「卿過於茅季偉,我非郭林宗。」
又曰:殷淳子孚,有父風。嘗與侍中何勖共食,孚羹盡。勖云:「益殷莼羹。」勖,司空無忌子也。孚徐輟箸曰:「何無忌諱!」
又曰:朱修之為荊州刺史。姊在鄉里,饑寒不立。修之貴為刺史,未曾供贍。往姊家姊為設菜羹粗飯以激之。
又曰:毛修之被禽入魏,敬事嵩山道士冠謙之。謙之在魏,太武帝信敬,營護之,故不死。修之嘗為羊羹,薦魏尚書,以為絕味,獻之武帝,大悅,以為太官令。被寵,遂為尚書,封南郡公,太官令如故。
又曰:宋末,齊高帝輔政。劉彥節知運祚將遷,密懷異圖。及沈攸之舉兵,齊高入屯朝堂,袁粲鎮石頭,潛與彥節及諸大將黃回等謀,夜會石頭,詰旦乃發。彥節素怯,搔擾不自安,脯后便自丹陽郡車載婦女盡室奔石頭。臨去,婦蕭氏強勸令食。彥節啜羹,寫胸中,手振不自禁。

19 羹:
《齊書》曰:高祖既為齊王,置酒為樂。羹膾既至,崔祖思曰:「此味故為南北所推。」侍中沈文季曰:「羹膾吳食,非祖思所解。」祖思曰:「『炮鱉膾鯉』,似非勾吳之詩。」文季曰:「千里莼羹『,豈關魯衛之說?」帝甚悅曰:「莼羹故應還沈。」
又曰:朱緒無行。母病積年,忽思菰羹。緒妻到市買菰為羹,欲奉母。緒曰:「病復安能食?先嘗之。」遂并食盡。母怒曰:「我病欲此羹,汝何心并啖盡?天若有知,當令汝哽死!」緒聞,心中介介然,即吐血,明日而死。

20 羹:
《梁書》曰:蕭勵為廣州刺史,征為太子左衛率。勵性嗇儉,而器度寬裕。左右嘗將羹,正胸前翻之,顏色不異,徐呼更衣。

21 羹:
《後魏書》曰:趙琰,字叔起。嘗送子冀州聘室,過路旁主人設羊羹,琰訪知盜殺,卒辭不食。
又曰:彭城王浟為滄州刺史。有濕沃縣主簿張達,嘗詣州投人舍食雞羹,浟察知之。守令畢集,浟對眾謂達曰:「食羹何不還價直也?」達即伏罪,合境號為神明。

22 羹:
《唐書》曰:魏元忠前後三坐棄市,偶得不死。武后嘗問之,對曰:「臣猶鹿耳,羅織之徒,茍須臣肉作羹耳。」

23 羹:
《荀卿子》曰:孔子厄於陳、蔡,藜羹不糝。

24 羹:
《韓子》曰:堯有天下,糲粱之食、藜藿之羹。
又曰:昭僖侯之時,宰人上食,而羹中有生肝焉。昭侯召宰人,以次而誚之曰:「汝何為置生肝羹中?」眾宰人曰:「竊以為有欲去上食宰也。」

25 羹:
《淮南子》曰:鼓造辟兵,壽盡五月。高誘曰:鼓造謂梟。今世人五月作梟羹,亦作蝦蟆羹。
又曰:楚人有烹猴者,而召其鄰人,以為狗羹也而甘之。後聞其猴也,據地而嘔之。此不知味也。
又曰:太宰子朱侍食於令尹子國,子國伏羹而熱,援漿以泛。明日,子朱辭官,曰:「令尹輕行而簡禮,其辱人不難。」明日,伏節尹,怒而笞之三百。

26 羹:
《秦子》曰:五味者,各稱一族之名,合和一鼎名曰羹。猶威重廉平,恩合而為信也。

27 羹:
《郭子》曰:陸士衡詣王武子,武子有數斛羊酪,指以示陸曰:「卿東吳何以敵此?」陸云:「千里莼羹,未下鹽鼓。」

28 羹:
劉向《新序》曰:紂王天下,熊羹不熟,而殺庖人。
又曰:平公問叔向曰:「齊桓公九合諸侯,一匡天下。如是,君不知臣力,何也?」師曠侍,曰:「臣請以喻五味:管仲善斷割之,隰朋善煎熬之,賓須無善齊和之,羹已熟矣而進之。」
又曰:魏文侯見箕季子,日晏,進糲飧瓜瓠之羹,曰:「豈不能具五味?教我無斂于百姓,以省飲食之養也。」

29 羹:
《風俗通》曰:昭帝時,大官上食,羹中有發,切中有土,令承坐不謹敬,皆論。

30 羹:
劉禎《毛詩義問》曰:鉶羹有菜、鹽、鼓。其中菜為其形象可食,因以鉶為名。

31 羹:
陸機《毛詩草木疏》曰:梅,杏類也。其子赤而酢,不可生啖。煮而曝幹為蘇,可著羹臛中。

32 羹:
《廣志》曰:大渡蜂,取其子得數升為羹,亦可蒸食。

33 羹:
《臨海水物志》曰:民皆好啖猴頭羹,雖五肉臛不能及之。其俗言:「寧負千石之粟,不愿負猴頭羹臛。」

34 羹:
《笑林》曰:人有和羹者,以杓嘗之,少鹽,便益之。后復嘗之向杓中者,故云鹽不足。如此數益升許鹽,故不咸,因以為怪。

35 羹:
《食經》曰:有豬蹄酸羹法、胡羹法、雞羹法、䉀笴鴨羹法。

36 羹:
《楚辭·天問》曰:緣鵠飾玉,后帝食饗。后帝,殷湯也。言伊尹始仕,緣因烹鵠鳥之羹,修飾玉鼎,以事于湯,湯賢之,遂相也。彭鏗斟雉,堯帝何饗?彭鏗,彭祖也。好和滋味斟羹事,事堯,堯而饗食之。受壽永多,夫何久長?言彭祖進雉羹於堯,堯饗之,以壽之也。

37 羹:
又《九章》曰:懲於羹者而吹齏。言人有啜而熱中,懲艾之,見齏則吹之。

38 羹:
又《招魂》曰:和酸若苦陳吳羹。吳人攻作。

39 羹:
又《大招》曰:鮮蟲雋甘雞和楚酪。酪,酢胾也。言取生大鱉,烹之作羹,調以飴蜜,復有肥雞肉,和以酢酪,其味清也。
又曰:內鸧鴿鵠味豺羹。鸧,鸧,鶴。鴿,似鳩而小,青白。鵠,黃鵠也。豺,似狗。言宰夫巧於調和,先甘酸鸧鵠肉,故羹美也。

40 羹:
《唐明皇雜錄》曰:李林甫子婿鄭平為戶部員外,嘗與林甫同處。一日,林甫就院省其女,遇平櫛發,見林甫至,遽欲退藏。林甫固邀之,見其須發皆白,謂平曰:「上當賜甘露羹,郎其食之,縱當華皓,必當鬒黑!」明日,果有中使至,賜林甫食中有甘露羹,遂以與平。平食訖,一旦發毛如䃜。

41 羹:
《嶺表異錄》曰:交址之人重不祿羹。羹以羊、鹿、雞、豬肉和骨同一釜煮之,令極肥濃,漉去肉,進之蔥姜,調以五味,貯以盆器,置之盤中。羹中有觜銀銀杓,可受一升。即更相揖讓,多自主人先舉,即滿斟一杓,內觜入鼻,仰首,徐傾之。飲盡,傳杓,如酒巡行之。吃羹了然,續以諸饌,謂之不錄會。亦呼為先腦也。交址之人,或經營事務,彌縫推要,但備此會,無不諧者。《安南錄異圖》鑿穿心,飛頭鼻飲者,皆遺風也。

42 羹:
張翰《豆羹賦》曰:乃有孟秋嘉菽,垂枝挺莢。是刈是獲,充簞盈篋。香鑠和調,同疾赴急。

43 羹:
桓鱗《七說》曰:河黿之羹,齊以蘭梅。芬芳甘旨,末咽先滋。

44 羹:
衛洪《七開》曰:馨羹芬臛,凝色生華。

45 羹:
《皇象書》曰:想必醉令作醴,梅羹相待。

46 羹:
繆襲《祭儀》曰:夏祀,調和羹芼以葵;秋祀,羹以蔥;春祀,和羹芼以韭。

URN: ctp:n404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