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饮》

Library Resources
1 饮:
《周礼·天官·膳夫》曰:饮用六清。六清:水、浆、醴、䣼、医、酏也。医,于美切。酏,以支切。

2 饮:
又《食医》曰:饮齐视冬时。饮宜寒也。

3 饮:
又《酒正》曰:酒正辨四饮之物:一曰清,二曰醷,三曰浆,四曰酏。清,谓醴之泲者也。醷,《内则》所谓或以酏为醴者。凡醴浊酿,酏为之则少清矣。醴者,酏粥清也。

4 饮:
又《浆人》曰:浆人掌共王之六饮:水、浆、醴、凉、醷、酏,入于酒府。醴者,清也。郑司农云:凉,以水和酒也。玄谓:凉,今寒粥,若糗饭杂水。

5 饮:
《礼记·玉藻》曰:天子五饮:上水、酱、酒、醴、酏。上,以水为上。

6 饮:
又《郊特牲》曰:饮养阳气,故有乐。

7 饮:
又《内则》曰:饮:目诸饮也。重醴、稻醴,清糟;黍醴,清糟;粱醴,清糟。重,陪也。糟,醇也。清,泲也。致饮有醇者,有泲者,陪设之也。或以酏为醴,酿粥为醴。黍酏。酏,粥。

8 饮:
又《外传》曰:共王及后与世子食后所进之六饮,水居其上。其次曰浆,三曰醴,酿粥为之,净而清。四曰凉,暑月以杂糗为和水者。五曰醴,以干梅、干木瓜相和水。一名滥凉。六曰酏。以黍为粥之薄者。

9 饮:
《左传》曰:丑父使公下,如华泉取饮,郑周父御佐车,宛茷为右,载齐侯以免。佐车,副车。
又曰:鄢陵之战,栾针见子重之旌,请曰:“楚人谓‘夫旌,子重之麾也’。彼其子重也,日臣之使于楚也,子重问晋国之勇,臣对曰:‘好以众整。’曰:‘又何如’?又问其馀。臣对曰:‘好以暇’。暇,闲暇。今两国治戎,行人不使,不可谓整;临事而食言,不可谓暇‘。食好整之言。请摄饮焉。摄,持也。持饮,往饮子重也。公许之。使行人执榼承饮,承,奉也。造于子重,曰:”寡君乏使,使针御持矛,是以不得犒从者,使某摄饮。“子重曰:”夫子尝与吾言于楚,必是故也,不亦识乎?“知其以往言好暇故致饮。受而饮之免使者而复鼓。免,脱也。
又曰:郑师入陈,子展执絷而见,见陈侯。再拜稽首,承饮而进献。承饮,奉觞,示不失臣敬。子美入,数俘而出。子美,子产也。但数其所获人数,不将以归也。
又曰:吴入楚,申包胥乞师于秦,立依于庭墙而哭,日夜不绝声,勺饮不入口七日。

10 饮:
《论语》曰:一箪食,一瓢饮。

11 饮:
《穆天子传》曰:天子渴于中,求饮未至,七萃之士曰高奔戎,割其左骖之颈,取其清血,以饮天子。今西方之羌故刺马咽取血饮之,创亦寻愈也。天子美之,赐佩玉一只。

12 饮:
《神仙传》曰:蔡经尸解去,十馀年忽还家,言七月七日王君当来过,到其日可多作数百斛饮以供从官,乃去。到期,假借瓮器,作饮数百斛,罗列覆置庭中。其日,方平果来。

13 饮:
《语林》曰:陆士衡在洛,夏月忽思竹筿饮,语刘实云:“吾乡曲之思转深,今来东归,恐无复相见理。”言此,已复之生感。

URN: ctp:n404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