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饮》

电子图书馆
1 饮:
《周礼·天官·膳夫》曰:饮用六清。六清:水、浆、醴、䣼、医、酏也。医,于美切。酏,以支切。

2 饮:
又《食医》曰:饮齐视冬时。饮宜寒也。

3 饮:
又《酒正》曰:酒正辨四饮之物:一曰清,二曰醷,三曰浆,四曰酏。清,谓醴之泲者也。醷,《内则》所谓或以酏为醴者。凡醴浊酿,酏为之则少清矣。醴者,酏粥清也。

4 饮:
又《浆人》曰:浆人掌共王之六饮:水、浆、醴、凉、醷、酏,入于酒府。醴者,清也。郑司农云:凉,以水和酒也。玄谓:凉,今寒粥,若糗饭杂水。

5 饮:
《礼记·玉藻》曰:天子五饮:上水、酱、酒、醴、酏。上,以水为上。

6 饮:
又《郊特牲》曰:饮养阳气,故有乐。

7 饮:
又《内则》曰:饮:目诸饮也。重醴、稻醴,清糟;黍醴,清糟;粱醴,清糟。重,陪也。糟,醇也。清,泲也。致饮有醇者,有泲者,陪设之也。或以酏为醴,酿粥为醴。黍酏。酏,粥。

8 饮:
又《外传》曰:共王及后与世子食后所进之六饮,水居其上。其次曰浆,三曰醴,酿粥为之,净而清。四曰凉,暑月以杂糗为和水者。五曰醴,以干梅、干木瓜相和水。一名滥凉。六曰酏。以黍为粥之薄者。

9 饮:
《左传》曰:丑父使公下,如华泉取饮,郑周父御佐车,宛茷为右,载齐侯以免。佐车,副车。
又曰:鄢陵之战,栾针见子重之旌,请曰:“楚人谓‘夫旌,子重之麾也’。彼其子重也,日臣之使于楚也,子重问晋国之勇,臣对曰:‘好以众整。’曰:‘又何如’?又问其馀。臣对曰:‘好以暇’。暇,闲暇。今两国治戎,行人不使,不可谓整;临事而食言,不可谓暇‘。食好整之言。请摄饮焉。摄,持也。持饮,往饮子重也。公许之。使行人执榼承饮,承,奉也。造于子重,曰:”寡君乏使,使针御持矛,是以不得犒从者,使某摄饮。“子重曰:”夫子尝与吾言于楚,必是故也,不亦识乎?“知其以往言好暇故致饮。受而饮之免使者而复鼓。免,脱也。
又曰:郑师入陈,子展执絷而见,见陈侯。再拜稽首,承饮而进献。承饮,奉觞,示不失臣敬。子美入,数俘而出。子美,子产也。但数其所获人数,不将以归也。
又曰:吴入楚,申包胥乞师于秦,立依于庭墙而哭,日夜不绝声,勺饮不入口七日。

10 饮:
《论语》曰:一箪食,一瓢饮。

11 饮:
《穆天子传》曰:天子渴于中,求饮未至,七萃之士曰高奔戎,割其左骖之颈,取其清血,以饮天子。今西方之羌故刺马咽取血饮之,创亦寻愈也。天子美之,赐佩玉一只。

12 饮:
《神仙传》曰:蔡经尸解去,十馀年忽还家,言七月七日王君当来过,到其日可多作数百斛饮以供从官,乃去。到期,假借瓮器,作饮数百斛,罗列覆置庭中。其日,方平果来。

13 饮:
《语林》曰:陆士衡在洛,夏月忽思竹筿饮,语刘实云:“吾乡曲之思转深,今来东归,恐无复相见理。”言此,已复之生感。

URN: ctp:n404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