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醢》

电子图书馆
1 醢:
《周礼》曰:醢人,掌四豆之实。朝事之豆,其实韭菹、醓醢,昌菹、麋臡,菁菹、鹿臡;馈食之豆,其实葵菹、蠃醢,脾析、蜱醢,蜃、蚳醢,豚拍、鱼醢;加豆之实,芹菹、兔醢,深蒲、醓醢,箈菹,雁醢,笋菹、鱼醢。
又曰:醢人,为王及后、世子共其内羞。王举,则共醢六十瓮,以五齐、七醢、七菹、三臡实之。齐当为齑,五齑:昌本、脾析、蜃、豚拍、深蒲也。七醢:醓、蠃、蠯、蚳、鱼、兔、雁醢。七菹:韭、菁、茆、葵、芹、箈、笋、菹。三臡、麋、鹿、麋臡也。凡醯酱所和,细切为齑,全物若月枼为菹也。宾客之礼,共醢五十瓮。致饔饩时。凡事共醢。

2 醢:
《礼》曰:孔子哭子路于中庭。寝中庭也。与哭师同,亲之。有人吊者,夫子拜之。为之主也。既哭,进使者而问故,使者,自卫来讣者。故,谓死之意状。使者曰:“醢之矣。”时卫世子蒯聩纂辄而立,子路死之。醢之者,示欲啖食,以怖众。遂命覆醢。覆弃之,不忍食。

3 醢:
《礼记外传》曰:祭祀宾客菹醢之用。醢,肉酱之通名。醢,汁也,湆,亦汁也。此等皆在豆,以其湿故也。笾,竹器。何盛干也。豆,木器,皆跌足。取其去地高洁。醢有陆产,畜之所生,在陆者。有水物,天地阴阳之气所生。水草之品,非人力所种,自然洁。臡者,骨肉相杂为之,有麋鹿麇之臡。麇,大獐也。字或作麏。兔醢,蚳醢,皆陆产也。蚳,蚁卵也。有鱼雁蠃蜱之醢。蜃蛤之类也。蜃似蚌而长也。五者水物。

4 醢:
崔寔《四民月令》曰:五月一日可作醢。

5 醢:
弘《君举食檄》曰:东里独姥之醢。

URN: ctp:n405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