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燭》

Library Resources
1 燭:
《記》曰:侍坐於所尊敬,燭至,起。異晝夜。
又曰:燭不見跋。跋,本。燭晝則去之,嫌若燼多有厭倦也。
又曰:曾子寢疾,童子隅坐而執燭。隅坐,不與成人并也。
又曰:孔子曰:「嫁女之家,三夜不息燭,思親離也。」親,骨肉也。
又曰:祭之日,泛掃反道,鄉為田燭。反道,鏟合新士在上。田燭,田首為燭。
又曰:凡飲酒為獻主者,執燭抱燋,主人親執燭敬賓,示不倦也。執燭不讓,不辭不歌。以燭繼晝,禮殺。
又曰:禮者何也?即事之治也。君子有其事,必有其禮。治國而無禮,譬如終夜有求於幽室之中,非燭何見?
又曰:女子夜行以燭,無燭則止。

2 燭:
《周禮》曰:司幾筵掌吉凶之事,祖廟之中,沃盥執燭。吉事,四時祭也。凶事,后王喪,朝于祖廟之奠。
又曰:凡邦之大事,共墳燭庭燎。故書墳為蕡。鄭司農云:蕡燭,麻燭也。玄謂:墳,大也。樹於門外曰大燭,於門內曰庭燎,皆所以照眾為明也。

3 燭:
《儀禮》曰:主人爵弁纁裳,從車二乘,執燭前馬。大夫已上親迎,執燭前馬。
又曰:宵則庶子執燭於阼階上,司宮執燭於西階上,甸人執燭於庭中,閽人執燭於門外。

4 燭:
《尚書大傳》曰:后、夫人將侍君,前息燭,后舉燭。

5 燭:
《戰國策》曰:甘茂去秦之齊,出門遇蘇子,曰:「君聞夫江上夜女乎?夫江上夜女,有家貧無燭者,夜女相與欲去之。無燭者曰:『妾以無燭之故,常先至掃室布席,何愛東壁之餘光照西壁者?幸以賜妾,何為去我?』諸女以為然而留之。今臣棄逐於秦而出關,為足下掃室布席,幸無我逐也。」蘇子曰:「善」。

6 燭:
《史記》曰:始皇冢中,以人膏為燭。

7 燭:
謝承《後漢書》曰:巴祇為揚州刺史,與客坐暗冥之中,不燃官燭。

8 燭:
《晉書》曰:周顗弟嵩嘗因酒瞑目,謂顗曰:「君才不及弟,何乃橫得重名?」以所執蠟燭投之。顗神色無忤,徐曰:「阿奴火攻,固出下策耳。」

9 燭:
《齊書》曰:竟陵王子良常集學士刻燭為詩,四韻者具刻一寸,以此為奇。蕭文琛曰:「燒一寸燭為四韻詩,何難之有!」乃與丘楷、江洪共打銅缽為五韻詩,響滅,皆可觀覽。

10 燭:
《後魏書》曰:高祖嘗幸清徽堂,命黃門郎崔光鄴、郭雅、邢巒、崔休等賦詩言志。燭至,公卿辭退。高祖曰:「燭至辭退,無同姓之禮,在夜載考宗族之義,卿等且還,朕與諸王宗室欲成此夜飲。」

11 燭:
《北齊書》曰:郎茂年十五,師事國子博士河間權會,受《詩》《易》、《三禮》、玄象、刑名之學,至忘寢食。家人恐成病,恒節其燭。

12 燭:
《唐書》曰:劉沔為忠武小校,從李光顏討淮西,為捉生將,前后與賊血戰,鋒刃所傷幾死者數四。嘗傷重臥草中,月黑不知歸路,昏然而睡,夢人授之雙燭曰:「子方大貴,此行無患,可持而還。」既行,然有雙光在前。自后破虜危難,每行嘗有此光。及罷鎮后,雙光遂息。
又曰:柳公權充翰林侍書學士,每居堂召對,繼燭見跋,語猶未盡,不欲取外宮人,以蠟淚揉紙繼之。

13 燭:
《會稽典錄》曰:盛吉拜廷尉,吉性多仁恕,務在寬矜。每至冬月罪囚當斷,其妻執燭,吉手持丹筆,夫妻相對垂泣。
又曰:陳脩字奉遷,烏傷人也,為豫章太守。修性清潔,履約恭儉,十日一炊,不然官燭。

14 燭:
《神仙傳》曰:漢章帝問劉馮曰:「殿下有怪,常著朱衣,被發持燭,相隨而走,為可劾否?」馮曰:「可。」帝因使人偽為之,馮以符擲之,數人頓地。帝驚曰:「以相試耳。」乃解之。

15 燭:
《列女傳》曰:齊女徐吾者,東海上貧婦人,與其鄰婦李吾之屬合燭夜績。徐吾最貧而無燭,李吾曰:「徐吾燭數不屬,請無與夜作。」徐吾曰:「妾以貧故,起常先,灑掃陳席,以待來者。今一室之中,益一人,燭不為益暗,去一人,燭不為益明,何愛餘光?」莫之能應,遂復與夜績。

16 燭:
《西京雜記》曰:閩越王獻高帝石蜜五斛,蜜燭二百枝。
又曰:匡衡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矣。

17 燭:
《王子年拾遺記》曰:融鼻西有銷明之草,叢生千葉,陰覆地,夜視之如列燭,晝則滅矣。
又曰:昆侖者,西方曰須彌山,對七星之下,出碧海之中,有五色玉樹,夜望水上,光焰如燭。

18 燭:
《抱樸子》曰:慕惡者,猶宵蟲之赴明燭焉。
又曰:夫明燭宵舉,則飛蟲群起。
又曰:有自無而生焉,形須神而立焉。有者無之宮,形者神之宅。故譬之於堤,堤壞則水不留;方之於燭,燭盡則火不居也。

19 燭:
《文子》曰:鳴鐸以聲自毀,膏燭以明自銷。

20 燭:
《韓子》曰:鄭人有遺燕相國書者,夜書,火不明,因謂持燭者曰:「舉燭。」而誤書「舉燭」,非書意也。燕相國受書而說之,曰:「舉燭者,高明;高明者,舉賢而任之。」國以治也。

21 燭:
《淮南子》曰:天下時有盲妄自失之患,此高燭之類也,火愈燃而消愈亟。愈,益也。亟,疾也。

22 燭:
《說苑》曰:晉平公問於師曠曰:「吾年七十,欲學恐已暮矣。」師曠曰:「臣聞少而學者如日出之陽,壯而學者如日中之光,老而學者如秉燭之明。老而不學,昧昧如夜行焉。秉燭之明,孰與昧行?」公曰:「善。」

23 燭:
《世說》曰:君夫王愷字,以飴糖澳釜,石季倫以蠟燭灼炊。

24 燭:
《玄晏春秋》曰:予讀《漢書·匈奴傳》不識撐黎孤涂之字,有故奴執燭,顧而問之,奴曰:「撐黎,天子也。蓋匈奴之號單于,猶漢人有天子也。」予於是乎曠然發悟。

25 燭:
《潛夫論》曰:偶燭之施明於幽室也,前燭則盡照之,后燭而益明,二者相因而成大火。

26 燭:
《論衡》曰:《太公陰謀書》稱武王伐紂,兵至牧野,晨舉脂燭,權掩不備。

27 燭:
《地鏡圖》曰:相玉者見美女子載燭行壇,陰從其所出入處尋之,石中有玉矣。

28 燭:
蔡氏《化清論》曰:伏龍非我馬,白日非我燭,藏之默之,保此小樸。

29 燭:
《楚辭》曰:室中之觀多珍怪,蘭膏明燭華容備。

30 燭:
古詩曰:人生不滿百,常懷千載憂,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游?

31 燭:
魏明帝樂府詩曰:晝作不輟手,猛燭繼望舒。

32 燭:
劉楨詩曰:天地無期竟,民生甚局促。為稱百年壽,誰能應此錄?低昂倏忽去,炯若風中燭。

33 燭:
傅玄《燭銘》曰:煌煌丹燭,焰焰飛光。取則龍景,擬象撫桑。照彼玄夜,炳若朝陽。焚形監世,無隱不彰。

URN: ctp:n405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