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炭》

电子图书馆
1 炭:
《说文》曰:炭,烧木也。

2 炭:
《记》曰:季秋草木黄落,乃伐薪为炭。

3 炭:
《左传》曰:邾子在门台,门上有台。临庭,阍以瓶水沃庭,邾子望见之,怒,阍曰:“夷射姑旋焉。”旋,小便也。命执之,见其不洁,执射姑也。弗得。滋怒,自投于床,废于炉炭,废,堕也。烂,遂卒。
又曰:宋文公卒,始厚葬,用蜃炭。烧蛤为炭,以塞黄。
又曰:宋元公恶寺人柳,欲杀之。及丧,柳炽炭于位,以温地。将至,则去之。使公坐其处。比葬,又有宠。言元公好恶无常。

4 炭:
《周礼》曰:宫人共王之沭浴,沐浴,所以自洁清。凡寝中之事,扫除、执烛、共炉炭。
又曰:掌炭掌灰物炭物之征令,以时入之,灰,炭,皆山泽之农所出也。灰给浣练。炭之所共多。以权量受之,以共邦之用。凡炭灰之事。
又曰:赤友氏掌除墙屋,以蜃炭攻,以灰洒毒之。洒,洒也。除墙屋者,除虫豸藏逃其中者。蜃,大蛤也。捣其炭以坋之则走,淳之以洒之则死。

5 炭:
《史记》曰:窦皇后弟少君为人所略,卖为主人入山作炭。暮卧岸下,崩,百馀人皆压死,少君独不死。

6 炭:
《汉书》曰:先冬夏至,悬铁、炭于衡各一端,令适亭,冬阳气至,炭仰而铁低;夏阴气至,炭低而铁仰。以候二至焉。

7 炭:
《晋书》曰:王沉为豫州刺史,下教求直言之士。主簿褚入告曰:“尧、舜、周公所以能致忠谏者,以其忱诚之心著也;冰炭不言而冷热之质自明者,以其有实也。若好忠直如冰炭之自然,则谔谔之臣将济济而盈庭,逆耳之言不求而自至矣。”
又曰:孙登住宜阳山,自作炭。人见之,知非常人,与语,登不应。

8 炭:
《后魏书》曰:高聪卒,有妓十馀人,有子无子皆令烧指吞炭,出家为尼。

9 炭:
《邵氏家传》曰:邵贞字德方,山阴人,性详审。赴张氏葬,或落生炭于贞履中,坐人谓贞不见,疾呼贞,因不为回顾。

10 炭:
《神仙传》曰:严青,会稽人也。于山中作炭,忽有人与青一卷素书,曰:“汝骨应得道长生,故授神书也。”

11 炭:
《齐地记》曰:东南卢水水侧有胜火木,方人俗音曰:“挺木”,经野火烧之不死,炭亦不灭。东方有不灰之木。

12 炭:
《豫章记》曰:丰城县葛乡有石炭二百顷,可燃以炊爨。

13 炭:
《交州记》曰:灶头山,越人炊爨之处,掘而得炭。

14 炭:
《淮南子》曰:譬犹冰、炭,钩、绳也,何时而可合?冰寒炭热,钩曲绳直,无时得合。
又曰:悬羽与炭,而知燥湿之气。燥,故炭轻。湿,故炭重。
又曰:夫湿之至也,莫见其形,而炭已重矣;风之至也,莫见其象,而木已动矣。
又曰:天下莫相憎于胶、膝,胶漆相持不解,故曰憎。一曰、胶于漆中则败漆,漆入胶中亦败胶,以多少推之,故曰相憎也。而莫相爱于冰、炭。冰得炭则解,解归水复其性,炭得冰则保其炭,故曰相爱也。胶、漆相贼,冰、炭相息也。

15 炭:
《抱朴子》曰:柳乃速朽者也,而燔之为炭,则亿载而不败。

16 炭:
《吕氏春秋》曰:豫让欲报襄子,灭鬓去眉,变其形容,作乞人,往乞于其妻。曰:“状貌无似吾夫者,其音何类吾夫之甚?”让乃吞炭而变其声。

17 炭:
《异苑》曰:信安郑徽,年少时登前桥仿佯,见一老翁,以小囊与徽云:“此是君命,慎勿零落。若有破碎,便为凶兆。”言讫,失所在。徽密开看,是一挺炭,意乃秘之,虽家人不之知也。永初三年,年六十,病笃,语弟子云:“吾齿尽矣,可试启此囊。”见炭碎析,于是遂亡。

18 炭:
桓谭《新论》曰:举火夜作,燃炭干墙。

19 炭:
王况《释时论》曰:融融者,皆趋热之士;得炉冶之门者,惟挟炭之子。

20 炭:
《盐铁论》曰:冰炭不可以同器。

21 炭:
《语林》曰:洛下少林木炭,止如粟状。羊琇骄豪,乃捣小炭为屑,以物和之,作兽形。后何召之徒共集,乃以温酒。火热既猛,兽皆开口向人赫赫然。诸豪相矜,皆服而效之。

22 炭:
贾谊《鵩鸟赋》曰:天地为炉兮,造化为工;阴阳为炭兮,万物为铜。

URN: ctp:n405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