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敘咎徵》

Library Resources
1 敘咎徵:
《易》曰:履霜堅冰至。《文言》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又曰:吉凶悔吝,生乎動者也。

2 敘咎徵:
《尚書·洪范》曰:咎徵:曰狂,恒雨若;僣,恒陽若;豫,恒燠若;急,恒寒若;蒙,恒風若。

3 敘咎徵:
《左傳》曰:初,內蛇與外蛇斗於鄭南門擲晷,內蛇死。六年而厲公入。公聞之,問於申繻曰:「猶有妖乎?」對曰:「人之所忌,其氣焰以取之,妖由人興也。人無釁焉,妖不自作。人棄常,則妖興,故有妖。」

4 敘咎徵:
《易是類謀》曰:斗機絕綱,玉衡撥,攝提亡。鄭玄注曰:斗機絕綱,斗者,天中之精;天失其平,故斗機絕綱,玉衡撥也。攝提者,斗前之星,為斗施政教,布之八野。今斗失其政,故攝提亦為之亡不見。五星合,狼弧張,晝視無日,虹拈巒煌;夜視無月,彗孛蔣蔣。此皆屬乾。乾多為天,天失其主,故著天者皆失其正也。當藏者出,當出者消,危處易期。當藏者出,解晝視無日,虹拈巒煌也。當出者消,解夜視無月也。是為危處易期。太山失金雞,西岳亡玉羊。太山失金雞者,箕星亡也。箕者為風,風動雞鳴。今期候者亡,故雞亦亡。西岳亡玉羊者,狼星亡。狼在於末為羊也。天卑地高,雷喧公行,天下雷同,喧公行,無所畏也。星晝奔,牟痗光,上無乾,下無常。天昧昧,履踐冰。上無乾,乾氣不正,故下無常。天昧昧,喻不明也。晝視無日,夜視無月,何明之有乎?履踐冰者,峻急之法行,被其刑也。民衣霧,主吸霜。民衣霧,佞政行,被其毒也。主吸霜,被陰毒,將害躬也。間可倚杵於何藏。解上天卑地高。天地相去,其間才可倚一杵耳。或言枚,其意同。不知夏,不知冬,不見父,不見兄。所以然者,以天卑地高,尊卑失列,故卑為父兄,尊為子弟也。望之漠漠,視之茫茫,群黨假威,出坐玉床。小人群黨假王者威權。坐於玉床者,王之床也。

5 敘咎徵:
《尚書大傳》曰:田獵不獸,飲食不享,出入不節,奪民農時,及有奸謀,則木不曲直。棄法律,逐功臣,殺太子,以妾為妻,則火不炎上。好治宮室,飾臺榭,內淫亂,犯親戚,侮父兄,則稼穡不成。好攻戰,輕百姓,飾城郭,侵邊境,則金不從革。簡宗廟,不禱祠,廢祭祠,逆天時,則水不潤下。
又曰:爰用五事,建用皇極。一曰貌,貌之不恭,是謂不樞。厥咎狂,厥罰常雨,厥極惡。時則有龜孽,時則有雞禍。次二曰言,言之不從,是謂不乂。厥咎僣,厥罰常陽,厥極憂。時則有詩妖妖,時則有介蟲之孽,時則有犬禍。次三曰視,視之不明,是謂不哲。厥咎豫,厥罰常燠,厥極疾。時則有草妖,時則有倮蟲之孽。次四曰聽,聽之不聰,是謂不謀。厥咎急,厥罰常寒,厥極貧。時則有鼓妖,時則有豕禍。次五曰始,思之不容,是謂不聖。厥咎霧,厥罰常風,厥極凶、短折。時則有脂夜之妖,時則有華孽,時則有牛禍。王之不極,是謂不建。厥咎霧,厥罰常陰,厥極弱。時則有射妖,時則有龍蛇之孽,時則有馬禍,時則有日月亂行、星辰逆行。

6 敘咎徵:
《洪范五行傳》曰:凡有所害謂之災。無所害而異於常謂之異。故災為已至,異為方來。

7 敘咎徵:
《家語》曰:孔子曰:「天災地妖,所以儆人主也;寤夢徵怪,所以儆人臣也。災妖不勝善政,怪夢不勝善行。」

8 敘咎徵:
《六韜》曰:武王伐殷,得二丈夫,而問之曰:「殷國之將亡,亦有妖災乎?」其一人對曰:「有。殷國常雨血雨石,大者如甕,小者如箕。常六月雨雪,深尺餘。」其一人對曰:「是非殷國之大妖也。殷國之大妖四十七章:殷君喜時人,喜以人飴虎,喜割人心,喜時孕婦,喜時人之父、孤人之子;喜刑禍;喜以信為欺,欺者為忠,忠諫者不賞;以君子為下,小人為上,以佞辯為相,為政急令暴取,萬民愁苦;好田獵畢弋、走狗飾馬;喜修池臺;宮七十有三所,大宮百里;善為酒池糟丘,而牛飲者三千人;喜聽讒用譽,無功者賞;無尺丈、無錙銖、無秤衡、無功賞、無罪誅。此殷國之妖也。」

9 敘咎徵:
《白虎通》曰:災異者何也?災之為言傷也,隨事而誅;異之為言怪也,先發感動。何以言?災者,有所害也。

10 敘咎徵:
《說苑》曰:趙簡子問於翟封餘曰:「吾聞翟雨虻穀三日,雨血三日,馬生牛,牛生馬,信乎?」曰:「信。」簡子曰:「災足亡國乎?」封曰:「雨虻穀三日,虻風之所飄也;雨血三日,鷙鳥擊於上也;馬生牛,牛生馬,雜收也。此非翟之災也。」簡子曰:「然則翟之妖奚也?」對曰:「其君幼弱,其大臣比黨以求祿,其百官肆斷而無常,其政令不竟而數改,此其妖也。」

11 敘咎徵:
京氏《別對災異》曰:五穀無實何?君無仁德,臣懷叛戾,華飾虛舉,薦賢實不相副,內為蘇秦之行,外以夷、齊之語,故致五穀多無實。朝無賢,害氣傷穡不收,國大饑。其救也,選明經,舉茂才,改往修來,退韌影很,施恩行惠,賞賜勞臣,此災及銷矣。

URN: ctp:n405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