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叙咎徵》

Library Resources
1 叙咎徵:
《易》曰:履霜坚冰至。《文言》曰:积善之家,必有馀庆;积不善之家,必有馀殃。
又曰:吉凶悔吝,生乎动者也。

2 叙咎徵:
《尚书·洪范》曰:咎徵:曰狂,恒雨若;僭,恒阳若;豫,恒燠若;急,恒寒若;蒙,恒风若。

3 叙咎徵:
《左传》曰:初,内蛇与外蛇斗于郑南门掷晷,内蛇死。六年而厉公入。公闻之,问于申繻曰:“犹有妖乎?”对曰:“人之所忌,其气焰以取之,妖由人兴也。人无衅焉,妖不自作。人弃常,则妖兴,故有妖。”

4 叙咎徵:
《易是类谋》曰:斗机绝纲,玉衡拨,摄提亡。郑玄注曰:斗机绝纲,斗者,天中之精;天失其平,故斗机绝纲,玉衡拨也。摄提者,斗前之星,为斗施政教,布之八野。今斗失其政,故摄提亦为之亡不见。五星合,狼弧张,昼视无日,虹拈峦煌;夜视无月,彗孛蒋蒋。此皆属乾。乾多为天,天失其主,故著天者皆失其正也。当藏者出,当出者消,危处易期。当藏者出,解昼视无日,虹拈峦煌也。当出者消,解夜视无月也。是为危处易期。太山失金鸡,西岳亡玉羊。太山失金鸡者,箕星亡也。箕者为风,风动鸡鸣。今期候者亡,故鸡亦亡。西岳亡玉羊者,狼星亡。狼在于末为羊也。天卑地高,雷喧公行,天下雷同,喧公行,无所畏也。星昼奔,牟痗光,上无乾,下无常。天昧昧,履践冰。上无乾,乾气不正,故下无常。天昧昧,喻不明也。昼视无日,夜视无月,何明之有乎?履践冰者,峻急之法行,被其刑也。民衣雾,主吸霜。民衣雾,佞政行,被其毒也。主吸霜,被阴毒,将害躬也。间可倚杵于何藏。解上天卑地高。天地相去,其间才可倚一杵耳。或言枚,其意同。不知夏,不知冬,不见父,不见兄。所以然者,以天卑地高,尊卑失列,故卑为父兄,尊为子弟也。望之漠漠,视之茫茫,群党假威,出坐玉床。小人群党假王者威权。坐于玉床者,王之床也。

5 叙咎徵:
《尚书大传》曰:田猎不兽,饮食不享,出入不节,夺民农时,及有奸谋,则木不曲直。弃法律,逐功臣,杀太子,以妾为妻,则火不炎上。好治宫室,饰台榭,内淫乱,犯亲戚,侮父兄,则稼穑不成。好攻战,轻百姓,饰城郭,侵边境,则金不从革。简宗庙,不祷祠,废祭祠,逆天时,则水不润下。
又曰:爰用五事,建用皇极。一曰貌,貌之不恭,是谓不枢。厥咎狂,厥罚常雨,厥极恶。时则有龟孽,时则有鸡祸。次二曰言,言之不从,是谓不乂。厥咎僭,厥罚常阳,厥极忧。时则有诗妖妖,时则有介虫之孽,时则有犬祸。次三曰视,视之不明,是谓不哲。厥咎豫,厥罚常燠,厥极疾。时则有草妖,时则有倮虫之孽。次四曰听,听之不聪,是谓不谋。厥咎急,厥罚常寒,厥极贫。时则有鼓妖,时则有豕祸。次五曰始,思之不容,是谓不圣。厥咎雾,厥罚常风,厥极凶、短折。时则有脂夜之妖,时则有华孽,时则有牛祸。王之不极,是谓不建。厥咎雾,厥罚常阴,厥极弱。时则有射妖,时则有龙蛇之孽,时则有马祸,时则有日月乱行、星辰逆行。

6 叙咎徵:
《洪范五行传》曰:凡有所害谓之灾。无所害而异于常谓之异。故灾为已至,异为方来。

7 叙咎徵:
《家语》曰:孔子曰:“天灾地妖,所以儆人主也;寤梦徵怪,所以儆人臣也。灾妖不胜善政,怪梦不胜善行。”

8 叙咎徵:
《六韬》曰:武王伐殷,得二丈夫,而问之曰:“殷国之将亡,亦有妖灾乎?”其一人对曰:“有。殷国常雨血雨石,大者如瓮,小者如箕。常六月雨雪,深尺馀。”其一人对曰:“是非殷国之大妖也。殷国之大妖四十七章:殷君喜时人,喜以人饴虎,喜割人心,喜时孕妇,喜时人之父、孤人之子;喜刑祸;喜以信为欺,欺者为忠,忠谏者不赏;以君子为下,小人为上,以佞辩为相,为政急令暴取,万民愁苦;好田猎毕弋、走狗饰马;喜修池台;宫七十有三所,大宫百里;善为酒池糟丘,而牛饮者三千人;喜听谗用誉,无功者赏;无尺丈、无锱铢、无秤衡、无功赏、无罪诛。此殷国之妖也。”

9 叙咎徵:
《白虎通》曰:灾异者何也?灾之为言伤也,随事而诛;异之为言怪也,先发感动。何以言?灾者,有所害也。

10 叙咎徵:
《说苑》曰:赵简子问于翟封馀曰:“吾闻翟雨虻谷三日,雨血三日,马生牛,牛生马,信乎?”曰:“信。”简子曰:“灾足亡国乎?”封曰:“雨虻谷三日,虻风之所飘也;雨血三日,鸷鸟击于上也;马生牛,牛生马,杂收也。此非翟之灾也。”简子曰:“然则翟之妖奚也?”对曰:“其君幼弱,其大臣比党以求禄,其百官肆断而无常,其政令不竟而数改,此其妖也。”

11 叙咎徵:
京氏《别对灾异》曰:五谷无实何?君无仁德,臣怀叛戾,华饰虚举,荐贤实不相副,内为苏秦之行,外以夷、齐之语,故致五谷多无实。朝无贤,害气伤穑不收,国大饥。其救也,选明经,举茂才,改往修来,退韧影很,施恩行惠,赏赐劳臣,此灾及销矣。

URN: ctp:n405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