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孛》

電子圖書館
1 孛:
《左傳》曰:文十四年,有星孛入于北斗。周內史叔服曰:「不出七年,宋、齊、晉之君皆將死亂。」
又曰:昭十七年冬,有星孛于大辰,西及漢。申須曰:「彗,所以除舊布新也。天事恒像,今除于火,火出必布焉,諸侯其有火災乎?梓慎曰:」往年吾見之,是其徵也,火出而見。今茲火出而章,必火入而伏。其居火也久矣,其與不然乎!火出,於夏為三月,於商為四月,於周為五月。夏數得天,若火作,其四國當之,六物之占,在宋衛鄭陳乎?宋,大辰之虛也;陳,大皞之虛也;鄭,祝融之虛也。皆火房也。星孛及漢,漢,水祥也。衛,顓頊之虛也,故為帝丘,其星為大水。水,火之牡也,其以丙子若壬午作乎?水火所以合也。若火入而伏,必以壬午,不過其見之月。「鄭裨灶言於子產曰:」宋衛陳鄭,將同日火,若我用瓘瓚玉瓚,鄭必不火。「鐘產弗與。後四國皆火。

2 孛:
《春秋孔演圖》曰:海精死,彗星出;宋均注曰:海精,鯨魚。彗星出則國樞橛。

3 孛:
《春秋考異郵》曰:鯨魚死,彗星合。宋均注曰:鯨魚陰物,生於水。今出而死,是時有兵相殺之祥也,故天應之以妖彗也。

4 孛:
《春秋合誠圖》曰:赤彗,火精,如火,曜長七尺。

5 孛:
《孝經鉤免攕》曰:周襄王不能事其母弟,彗入斗,亡其度。

6 孛:
《孝經內記》曰:彗星入北斗,禍大起;在三臺,臣害君;在太微,君害臣;在天獄,諸侯作禍。彗行所指,其國大惡。彗在月中者,君有德,天下欣心,大豐盛。

7 孛:
《爾雅》曰:彗星為欃楚緘切。槍。楚庚切。

8 孛:
《河圖帝通紀》曰:彗星者,天之旗。

9 孛:
《河圖稽耀鉤》曰:五星散為五色之彗。

10 孛:
《戰國策》曰:唐睢謂秦王曰:「專諸刺王僚,彗星襲月。」

11 孛:
《史記》曰:秦始皇十五年,彗星四見,大者八十日,長或竟天。其後秦遂滅六王,并中國,外攘四夷,死人如麻。

12 孛:
《漢書》曰:建玄六年,彗星見。淮南王心怪之,以為上無太子,天下有變,諸侯并爭,愈益治攻戰具,遂謀反。
又曰:哀帝建平二年二月,彗星出牽牛,日月五星所從起。歷數之玄,三正之始,彗而出之,改更之像也。其後卒有王枚蕆國之禍。

13 孛:
《後漢書》曰:獻帝建安二十三年正月,孛星晨見東方二十餘日,夕出西方。紀歷五車、東井、五諸侯、文昌、軒轅,入太微,指帝坐。占曰除舊布新之像。

14 孛:
《後漢書·天文志》曰:王莽地皇三年十一月,有孛星於張,東南行,五日不見。孛星者,惡氣所生,為亂兵;又參然孛焉,兵之類也,故名之曰孛。孛之為名,猶有所傷害,有所妨蔽。或謂之彗星,所以除穢而布新也。張為周地,星孛於張,東南行,即翼、軫之分,翼為楚,楚地將有兵亂。後一年正月,光武起兵舂陵,都雒,居周地,除穢布新之像也。
又曰:孝明永平三年,六月丁卯,彗星出天舡北,長二尺所,稍北行,百三十五日。韌嶼舡為水,彗星出之為大水。是歲伊雒水溢,到津城門,壞伊橋,郡七、縣三十二皆大水。
又曰:永和六年,二月丁巳,彗星見東方,長六七尺,色青白,西南指營室,及墳墓。營室者,天子常宮,墳墓主死。彗星砌獰蘘向營室,至墳墓,不出五六年,天下有大喪。
又曰:光和玄年八月,彗星出亢池,入天市中,長數尺,稍長至五六丈,赤色,經歷十餘宿,八十餘日,乃消於天苑中,彗除天市,將徙帝,將易都。至初平玄年,獻帝遷都長安。
又曰:孝獻建安九年十月,有星孛于東井與鬼魁,入軒轅太微。十一年正月,有孛于斗,首在斗中,尾貫紫宮,及北辰。占曰:「彗掃太微、紫宮,人主易位。」其後魏文帝受禪。十二月辛卯,有星孛于鶉尾,荊州分也。時荊州牧劉表專據荊州,從事周群以為荊州牧將死而失士。明年秋,表卒,以小子琮自代。曹公將攻荊州,琮懼,舉軍詣公降。

15 孛:
《晏子春秋》曰:景公謂晏子曰:「彗星向吾國,我是以悲。」晏子曰:「君穿池欲深廣,為臺欲高大,誅戮如仇讎,孛又將至,彗星容可拒乎?」懼,緩刑罰。三十七日彗去。

16 孛:
《尉繚子》曰:昔楚將軍子心與齊人戰,未合,夜彗星出,柄在齊,所在勝,不可擊。子心曰:「彗星何知!」明日與齊人戰大破之。

17 孛:
《淮南子》曰:鯨魚死而彗星出。

URN: ctp:n405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