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孛》

电子图书馆
1 孛:
《左传》曰:文十四年,有星孛入于北斗。周内史叔服曰:“不出七年,宋、齐、晋之君皆将死乱。”
又曰:昭十七年冬,有星孛于大辰,西及汉。申须曰:“彗,所以除旧布新也。天事恒像,今除于火,火出必布焉,诸侯其有火灾乎?梓慎曰:”往年吾见之,是其徵也,火出而见。今兹火出而章,必火入而伏。其居火也久矣,其与不然乎!火出,于夏为三月,于商为四月,于周为五月。夏数得天,若火作,其四国当之,六物之占,在宋卫郑陈乎?宋,大辰之虚也;陈,大皞之虚也;郑,祝融之虚也。皆火房也。星孛及汉,汉,水祥也。卫,颛顼之虚也,故为帝丘,其星为大水。水,火之牡也,其以丙子若壬午作乎?水火所以合也。若火入而伏,必以壬午,不过其见之月。“郑裨灶言于子产曰:”宋卫陈郑,将同日火,若我用瓘瓒玉瓒,郑必不火。“钟产弗与。后四国皆火。

2 孛:
《春秋孔演图》曰:海精死,彗星出;宋均注曰:海精,鲸鱼。彗星出则国枢橛。

3 孛:
《春秋考异邮》曰:鲸鱼死,彗星合。宋均注曰:鲸鱼阴物,生于水。今出而死,是时有兵相杀之祥也,故天应之以妖彗也。

4 孛:
《春秋合诚图》曰:赤彗,火精,如火,曜长七尺。

5 孛:
《孝经钩免攕》曰:周襄王不能事其母弟,彗入斗,亡其度。

6 孛:
《孝经内记》曰:彗星入北斗,祸大起;在三台,臣害君;在太微,君害臣;在天狱,诸侯作祸。彗行所指,其国大恶。彗在月中者,君有德,天下欣心,大丰盛。

7 孛:
《尔雅》曰:彗星为欃楚缄切。枪。楚庚切。

8 孛:
《河图帝通纪》曰:彗星者,天之旗。

9 孛:
《河图稽耀钩》曰:五星散为五色之彗。

10 孛:
《战国策》曰:唐睢谓秦王曰:“专诸刺王僚,彗星袭月。”

11 孛:
《史记》曰:秦始皇十五年,彗星四见,大者八十日,长或竟天。其后秦遂灭六王,并中国,外攘四夷,死人如麻。

12 孛:
《汉书》曰:建玄六年,彗星见。淮南王心怪之,以为上无太子,天下有变,诸侯并争,愈益治攻战具,遂谋反。
又曰:哀帝建平二年二月,彗星出牵牛,日月五星所从起。历数之玄,三正之始,彗而出之,改更之像也。其后卒有王枚蒇国之祸。

13 孛:
《后汉书》曰:献帝建安二十三年正月,孛星晨见东方二十馀日,夕出西方。纪历五车、东井、五诸侯、文昌、轩辕,入太微,指帝坐。占曰除旧布新之像。

14 孛:
《后汉书·天文志》曰:王莽地皇三年十一月,有孛星于张,东南行,五日不见。孛星者,恶气所生,为乱兵;又参然孛焉,兵之类也,故名之曰孛。孛之为名,犹有所伤害,有所妨蔽。或谓之彗星,所以除秽而布新也。张为周地,星孛于张,东南行,即翼、轸之分,翼为楚,楚地将有兵乱。后一年正月,光武起兵舂陵,都雒,居周地,除秽布新之像也。
又曰:孝明永平三年,六月丁卯,彗星出天舡北,长二尺所,稍北行,百三十五日。韧屿舡为水,彗星出之为大水。是岁伊雒水溢,到津城门,坏伊桥,郡七、县三十二皆大水。
又曰:永和六年,二月丁巳,彗星见东方,长六七尺,色青白,西南指营室,及坟墓。营室者,天子常宫,坟墓主死。彗星砌狞蘘向营室,至坟墓,不出五六年,天下有大丧。
又曰:光和玄年八月,彗星出亢池,入天市中,长数尺,稍长至五六丈,赤色,经历十馀宿,八十馀日,乃消于天苑中,彗除天市,将徙帝,将易都。至初平玄年,献帝迁都长安。
又曰:孝献建安九年十月,有星孛于东井与鬼魁,入轩辕太微。十一年正月,有孛于斗,首在斗中,尾贯紫宫,及北辰。占曰:“彗扫太微、紫宫,人主易位。”其后魏文帝受禅。十二月辛卯,有星孛于鹑尾,荆州分也。时荆州牧刘表专据荆州,从事周群以为荆州牧将死而失士。明年秋,表卒,以小子琮自代。曹公将攻荆州,琮惧,举军诣公降。

15 孛:
《晏子春秋》曰:景公谓晏子曰:“彗星向吾国,我是以悲。”晏子曰:“君穿池欲深广,为台欲高大,诛戮如仇雠,孛又将至,彗星容可拒乎?”惧,缓刑罚。三十七日彗去。

16 孛:
《尉缭子》曰:昔楚将军子心与齐人战,未合,夜彗星出,柄在齐,所在胜,不可击。子心曰:“彗星何知!”明日与齐人战大破之。

17 孛:
《淮南子》曰:鲸鱼死而彗星出。

URN: ctp:n405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