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云》

电子图书馆
1 云:
《周礼·春官》曰:眂祲,掌十辉之法,以观妖祥。四曰监,八曰叙。郑司农曰:监,云气临日也。叙者,云有次叙,如山在日上也。
又曰:保章氏,以五云之物,辨吉凶、水旱降、丰荒之祲像。郑玄曰:物,色也。视日旁气云之色。降,下也。知水旱所下之国。郑司农曰:以二至二分观云色:青为虫,白为丧,赤为兵荒,黑为水,黄为丰。故《春秋传》曰:凡分至启闭,必书云物,为备故也。

2 云:
京房《易妖占》曰:天无云,云自出,且有兵;出邑,且有水;如帚如鸟,其下有兵。

3 云:
《洪范五行传》曰:云者,起于山,弥于天。云,阴也。王者失中,臣下咸蔽,君不明,则云阴众多蔽天光。有云如众,谓风师法,有大兵。

4 云:
《吕氏春秋》曰:乱国掷犄,众邪之所积,其云状有若犬、若马、若白鹄、若众军;其状若人,苍衣赤首不动,其名曰天冲;其状若悬旌而赤,其名曰云旌;有状若众马以斗,其名曰谓。

5 云:
《春秋潜潭巴》曰:云气沐沐,不浊,贤人去位,小人登槁。

6 云:
《东观汉记》曰:赌瞢围昆阳,正昼有云直营而陨,不及地而散,吏皆压佐。

7 云:
袁山松《后汉书》曰:中平四年,云气如足相次,重叠弥天。

8 云:
《国志历》曰:晋咸和玄年七月,云斗,声如暴风雨。

URN: ctp:n405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