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雨》

电子图书馆
1 雨:
《史记》曰:夏桀末年,大雨水,俄为汤所放。

2 雨:
京房《易妖占》曰:雨鸣瓦,任威武;大臣专擅,霖雨坏道。

3 雨:
《尚书·洪范》曰:咎徵,曰狂,恒雨若。君行妄,则常雨。

4 雨:
《左传》曰:庄公十一年。秋,宋大水,公使吊焉,曰:“天作淫雨,害于粢盛,若之何不吊?”对曰:“孤实不敬,天降之灾,又以为君忧,拜命之辱。”

5 雨:
《春秋繁露》曰:木有变则春多雨,此徭役众、赋敛重故也。

6 雨:
京氏《别对灾异》曰:人君擅私恩,恣意纵情,不与臣下同谋,即致偏雨夜堕也。不救,致苦雨降,万民愁劳,水绝道。其救也,兴挂算,无私党,此灾消矣。

7 雨:
《汉书》曰:文帝后三年秋,大雨,昼夜不绝三十五日,流杀民家。新垣平谋反之征。
又曰:昭帝时,秋大雨,自七月至十月。时帝幼,霍光专政。
又曰:成帝时,秋大雨,四十馀日。时王氏举宗在朝之应。
又曰:哀帝时,夏大雨雹。又冬大风,雨雹。其年郡国四十一雨水。明年,京师及郡国又四十一雨水。海贼张伯路与平原刘文光等攻厌次,杀令长。
又曰:王莽地皇中,赤眉杀太师羲仲,莽遣太师王匡讨之。莽兵出东都门外,天大雨沾衣。长安父老叹曰:“是为军泣。”时百姓饥荒,莽令煮草为酪,不可食,重于烦费。
又曰:四年六月,光窝傍至昆阳,莽使司徒王寻、司空王邑将兵百万围之。会天大风,飞屋瓦,雨下如注。二公兵乱,败,自相残杀,滍水为之不流。

8 雨:
《后汉书》曰:灵帝时,夏,京师大雨水。其秋,中常侍曹节矫诏诛袒缘陈蕃,将军窦武迁太后于北宫。至后年,京师又雨瞬旦出,其年窦太后崩。是苦雨之应也。
又曰:献帝初平初,董卓逼帝入长安。将入宫日,大雨,昼昏。卓杀袒缘袁隗、太仆袁基及男女宗族五十馀人。
又曰:献帝时,夏大雨水,时曹操杀皇后伏氏。
又曰:献帝末,司徒王允杀董卓。卓剿泐傕、郭汜攻陷长安,杀戮甚众,及收卓尸葬于郿。葬日,大风雨,雨水从藏溢,漂卓棺出于穴。俄而傕、汜皆被杀。

9 雨:
《后汉书》曰:建光玄年,京都及郡国二十九淫雨伤稼。是时羌反,久未平,百姓屯戍,不解愁苦。
又曰:桓帝延熹二年夏,霖雨五十馀日。是时大将军梁冀秉政。
又曰:灵帝建宁玄年夏,霖雨六十馀日。是时大将军窦武谋废中官。其年九月,长乐五官史朱瑀等共中常侍曹节起兵阙下。武败走,追斩武兄弟,死者数百人。

10 雨:
《魏志》曰:明帝时,大雨杀鸟雀。时帝居丧不哀,出入弋猎,故有恒雨为罚植典。

11 雨:
《晋书》曰:玄帝时,大雨四十馀日,昼夜雷电。时王敦兴兵,王师败绩。
又曰:成帝时,频年大雨,恒雷。时苏峻馀党犹据石头,帝幼,权在臣下也。

12 雨:
《齐书》曰:明帝时,王敬则为大司马。拜日,大雨洪注,文武失色。敬则后竟被诛。

13 雨:
崔鸿《十六国春秋》曰:后赵石勒将寇邺,霖雨三月不止。王师败李龙于臣灵口,赴水死者五百馀人。勒军大饥,相食。
又曰:石勒玄年,大霖雨,滂沱泛溢,冲山陷谷,巨松僵拔,东至于海,原隰之间皆如山积。后文鸯击勒,姚苌大败而归。后又霖雨,中山暴水,流漂巨木百万。后有季龙篡夺之事。

14 雨:
《隋书》曰:魏静帝时,大雨七十馀日。后玄瑾、荀济、刘思逸谋杀齐文宣,不熟,咸被诛。
又曰:北齐武成河清年,大雨,昼夜不息数十日。山东大水,人多饿死。是年匈潘愦寇并州。
又曰:后主天统三年,积阴大雨。时太后淫乱也。

15 雨:
《隋书》曰:文帝仁寿玄年夏,骤雨震雷,大风拔木,宜君湫水移于始平。明年,独孤皇后崩。

16 雨:
《唐书》曰:则天长安四年九月,霖雨兼雪,凡阴一百五十馀日。至神龙玄年正月,五王诛二张,孝和反正,方见晴霁。
又曰:德宗贞玄二十一年,顺宗风病,王叔文用事。连月阴雨,不霁。乃以宪宗为皇太子,制出日即晴。《传》所谓“皇之不极,厥罚恒阴”,皆此类也。

URN: ctp:n405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