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精》

Library Resources
1 精:
《易·上系》曰:男女構精,萬物化生。

2 精:
《禮記·祭義》曰:眾生必死,死必歸土,此之謂鬼。骨肉斃于下,陰為野土。其菩蔻揚于上為昭明,葷蒿凄愴。此百物之精也,神之著也。

3 精:
《唐書》曰:睿宗子申王捴之初生,則天常以示僧萬回。曰:「桿兒是西域大樹之精,養之宜兄弟。」則天甚悅,始令列于兄弟之次。

4 精:
《管子》曰:故涸澤數百歲,谷之不徒、死戤不絕者,生慶忌。慶忌者,其狀若人,其長四寸。衣黃衣,冠黃冠。戴黃蓋,乘小馬,好疾馳。以其名呼之,可使千里外一日反報。此涸澤之精也。涸川,死戤精者,生于蟡。于蟡者,一頭而兩身,其狀如蛇,其長八尺。以其名呼之,可以取魚鱉。此涸川,死戤精也。

5 精:
《列異傳》曰:桂陽太守張叔高,家居鄢陵。里中有樹,大十圍。遣客斫之,樹大血出,客驚怖。叔高曰:「樹老汁赤耳。」斫之,血大流出。空處有一白頭翁出走,高以刀斫殺之。所謂木石怪夔蝄蟲兩乎?

6 精:
《搜神記》曰:孔子厄于陳,弦歌于館中。夜有一人,長九尺余,皂衣高冠。大咤,聲動左右。子路引出,與戰于庭。仆于地,乃是大鳀魚也。長九尺余。孔子嘆曰:「桿物也,何為來哉?吾聞物老則群精依之,因衰而至此。其來也,豈以吾遇厄絕糧、從者病乎?夫六畜之物,及龜蛇魚鱉草木,久者沙蒼能為妖怪,故謂之五酉。五酉,五行之方皆有其物。酉者老也,故物老皆為怪矣。殺之則已,夫何患焉?」
又曰:吳先主時,陸敬叔為建安郡,使人伐大樟樹,下數斧,有血出。樹斷,有物人面狗身,從樹中出。敬叔曰:「桿名彭侯。」乃烹食之,味如狗。
又曰:諸葛恪為丹陽太守。出獵兩山之間,有物如小兒,伸手引人。恪令曳去故地,死。參佐問之,恪曰:「桿事在《白澤圖》,曰兩山之間,有精如小兒,名曰傒囊。諸人未之見也。」

7 精:
《異苑》曰:天門張某,與村人共獵。見大樹下有蓬菴,似寢息處,而無煙火。須臾,一人形長七尺,毛而不衣,負數頭猿,與語不酬。將歸,閉之十餘日。后送著先處。孫皓時,臨海得毛精,如人而有毛。此將山精。

8 精:
《幽明錄》曰:漢武帝與群臣宴未央殿。方啖黍臛,忽聞語曰:「老臣。」尋覓不見。梁上有一公,長八九寸,拄杖僂步。帝問之,公下稽首不言,目仰視屋,俯指帝腳。忽然不見。問東方朔,朔對曰:「其名為藻兼,水木之精也。夏巢林,冬潛河。陛下興造宮室,斬伐其居,故來訴耳。仰視屋者,殿名未央也;俯視腳者,腳,足也,愿止足於此也。」帝為此暫止。少時,幸河渚。聞水底有弦歌之聲,肴膳芬芳。前梁上公及年少數人,絳衣素帶,皆長八九寸,陵波而出。或有挾樂器者。帝命坐於食案上。老公曰:「老臣前昧死歸訴,幸蒙陛下即息斧斤,全其居宅,不勝欣躍,故私相賀耳。」便治弦而歌,聲小大無異於人,而清婉繞梁。帝欣悅勸酒。乃獻帝一紫螺,殼中有物,狀如牛脂。帝又曰:「可思以珍異見貽?」老公顧命取洞穴植鄲。一人下波淵底,倏忽還,得一大珠,數寸,明耀絕世。俄而掛鬷忽然而去。東方朔曰:「螺殼中是蛟髓,以傅面,令人好顏色。又女子在草中,用之產易。」

9 精:
雷次宗《豫章記》曰:永嘉末,有大蛇長十餘丈,斷道。經過者蛇輒吸取吞噬,已百數。道士吳猛與弟子殺蛇。蛇死而蜀賊杜弢滅。

10 精:
《玄中記》曰:千歲樹精為青羊,萬歲樹精為青牛。多出游人間。事具牛部。
又曰:山精如人,一足,長三四尺,食山蟹,夜出晝藏。人晝日不見,夜聞其聲。千歲蟾蜍食之。
又曰:玉精為白虎,金精為車馬,銅精為僮奴,鉛精為老婦。

11 精:
《博物志》曰:山有夔,其形如鼓,一足。澤有委蛇,狀如轂,長如轅,見之者霸。昔夏禹觀河,見長人魚身,出曰:「吾河精。」豈河伯也?

12 精:
《白澤圖》曰:廁之精名曰依倚,青衣,持白杖。知其名呼之者除,不知其名則死。筑室三年,不居其中,有小兒,長三尺而無發,見人則掩鼻,見之有福。火之精名必方,狀如鳥,一足,以其名呼之即去。木之精名彭侯,狀如黑狗,無尾,可烹之食之。欽簇木,其中有蟲,名曰賈詘,狀如豚,食之如狗肉味。
又曰:上有山林,下有川泉,地理之間生精,名曰必方。狀如鳥,長尾。此陰陽變化所生。玉之精名岱委,其狀如美女,衣青衣。見之以桃戈刺之而呼其名則得。金之精名倉,狀如豚。居人家,使人不宜妻。以其名呼之即去。死戤精名罔像,其狀如小兒,赤色,大耳長爪。以索縛之則可得,烹之吉。
又曰:故門之精名野,狀如朱儒,見人則拜。以名呼之,宜飲食。
又曰:故宅之精名曰揮文,又曰山冕。其狀如蛇,一身兩頭,五彩文。以其名呼之,可使取金銀。
又曰:故廢丘墓之精名曰玄,狀如老役夫,衣青衣而好杵舂。以其名呼之,宜禾穀。
又曰:故道徑之精名忌,狀如野人。以其名呼之,使人不迷。
又曰:道之精名作器,狀如丈夫,善眩人。以其名呼之即去。
又曰:故池之精名意,狀如豚。以其名呼之即去。
又曰:故糾戤精明遨,狀如美女,好吹簫。以其名呼之則去。
又曰:絕水有金者,精名曰侯伯,狀如人,長五尺,彩衣。以其名呼之即去。
又曰:故臺屋之精名兩貴,狀如赤狗。以其名呼之,使人目明。
又曰:左右有石,水生其間,水出流千歲不絕,其精名曰喜。狀如小兒,黑色。以名呼之,可使取飲食。
又曰:三軍所載精名曰賓滿,狀如人頭,無身,赤目。見人則轉。以其名呼之即去。
又曰:故水石者精名慶忌,狀如人。乘車蓋,日馳千里。以其名呼之,可使入水取魚。
又曰:丘墓之精名狼鬼,善與人斗不休。為桃弓棘矢,羽以鴟羽,以射之,狼鬼為飄風。脫履投之,不能化。
又曰:故市精名曰毛門,其狀如囷,無手足。以名呼之即去。
又曰:室之精名傒龍,如小兒,長一尺四寸,衣黑衣,赤幘大冠,帶劍持戟。以其名呼之即去。
又曰:山之精名夔,狀如鼓,一足而行。以其名呼之,可使取虎豹。
又曰:故牧敝池之精名曰髡頓,狀如牛,無頭,見人則逐人。以其名呼之則去。
又曰:夜見堂下有小兒被發走,析獰蒟之,名曰溝。以其名呼之,則無咎。
又曰:百歲狼化為女人,名曰知女。狀如美女,坐道旁,告丈夫曰:「我無父母兄弟。」丈夫取為妻,三年而食人。以其名呼之,則逃去。
又曰:故溷之精名曰卑,狀如美女,而持鏡,呼之使人知愧。

13 精:
《王子年拾遺記》曰:劉向校書天祿,專精不倦,假寢彌時。有人植青藜之杖,時夜已暗,乃吹其杖端,炯然火出。因以照向,則戶內如燈燭也。向與言三代已前帝王興亡之事,如目見焉。及說陰陽運數起滅之兆,向因受《五行洪范》之文。向問其姓名,對曰:「我太一之精,主天地圖讖。聞子好學,下而觀焉。」

14 精:
《抱樸子》曰:萬物之老者,其精悉能假托形以惑人,惟不能於鏡中易形耳。是以古之入山道士皆以明鏡懸於背后,則老魅不敢近人。
又曰:山之精,形如小兒而獨足,足向後,喜來犯人。人入山谷,夜聞其音聲笑語。其名曰蛟,知而呼之,即不敢犯人。一名曰超空,亦可兼呼之。
又曰:有山精或如鼓,色赤,一足,其名曰揮。又或如人,長九尺,衣裘帶笠,名曰金累。又或如龍而五色,未有名,曰飛龍。見之皆以其名呼之,不敢為害。
又曰:山中大樹能語者,非樹語也,其精名曰去陽。以其名呼之即吉。
又曰:山中夜見胡人者,銅鐵精也;見秦人者,百歲木精也。山死戤間見吏者曰誓激,以其名呼之則吉。
又曰:山中寅日有稱虞吏者,虎也;稱當路君者,狼也;稱令長者,老貍也。卯日稱丈夫者,兔也;稱東王父者,麋也;稱西王母者,鹿也。辰日稱雨師者,龍也;稱河伯者,魚也;稱無腸公子者,蟹也。巳日稱寡人者,社神也;稱時君者,龜也。午日稱三公者,馬也;稱人者,老樹也。未日稱主人者,羊也;稱吏者,獐也。申日稱人君者,猴也;稱九卿者,猿也。酉日稱將軍者,老雞也;稱賊捕者,雉也。戌日稱人姓字者,犬也;稱咸陽公仲者,狐也。亥日稱臣君者,豬也;稱婦人者,金玉也。子日稱社者,鼠也;稱神人者,伏冀也。丑日稱書生者,牛也。知其物則不能為害。
又曰:山川石木、井灶洿池,猶有精氣。人身擲晷,亦有魂魄。況天地為物,物擲炅大者,於理當有精神。有精神,則宜賞善罰惡。但其體大綱疏,不必機發而應耳。

URN: ctp:n406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