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變化上》

電子圖書館
1 變化上:
《禮記·月令》曰:仲春鷹化為鳩。季春田鼠化為鴽。季夏腐草為螢。季秋雀入大水為蛤。孟冬野雞入大水為蜃。

2 變化上:
《左傳·昭二》曰:昔堯殛鯀于羽山,其神化為黃熊,以入于羽淵。

3 變化上:
《春秋潛潭巴》曰:女子化為丈夫,賢人去位,君獨居。丈夫化為女子,陰氣淖,小人聚。

4 變化上:
《漢書》曰:哀帝建平中,豫章男子化為女子,嫁為人婦,生一子。長安陳鳳言:此陽變為陰,將亡繼嗣自相生之像。一曰:嫁為人婦生一子者,交源一世乃絕。

5 變化上:
《後漢書》曰:靈帝時,江夏黃氏之母,浴而化為黿,入于深淵。其後時時出見。初簪一銀釵,及見猶在其首。
又曰:建安二十二年,越巂有男子化為女子。時周群言:哀帝時亦有此,將有易代之事。至二十五年,獻帝封于山陽。

6 變化上:
《國語》曰:趙簡子嘆曰:「雀入海化為蛤,雉入淮化為蜃,黿鼉魚鱉,莫不能化;惟人不能,悲夫!」

7 變化上:
《洪范五行傳》曰:魏襄王十三年,張儀詐得罪於秦而去。相魏,將為秦而欺奪魏君。是歲,魏有女子化為丈夫者。天若語魏曰:「勿用張儀。陰變為陽,臣將為君。」是時魏王亦覺之,不用張儀。儀免去歸秦,魏無害。

8 變化上:
《紀年》曰:周宣王時,馬化為狐。

9 變化上:
《山海經》曰:姑媱音遙。之山,帝女死焉。其名曰女尸,化為瑤草。其葉成,言葉相重。瑤亦音遙,其華黃,其實如菟丘。菟,兔絲。服者媚於人。為人所媚愛。一名荒夫草。
又曰:炎帝之女娃惡佳切。游於東海,溺而死,化為精衛。其狀如鳥,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東海。
又曰:夸父與日競走。渴,飲河,河涸不足,北飲大澤。未至,道死,棄其杖,化為鄧林。
又曰:鍾山,其子鼓,此神名,鐘山之子耳。其狀人面龍身。是與欽嗇鰈音邳。殺葆江于昆侖之陽,帝乃戮之鍾山之東,曰●崖。音遙。欽嗇鰈化為鶚,鶚,鵰屬也。鼓亦化為駿鳥。駿音俊。
又曰:刑天與帝爭神,帝斷其首,葬之常羊之山。乃以乳為目,以齊為口,操干戚以舞。是為無首民。
又曰:太室嵩高成陽西,啟母化為石在焉。

10 變化上:
《莊子》曰: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曰鵬。
又曰:列子行,食于道仄,見百歲髑髏。攓蓬而指之曰:「惟余與爬戟而未常死,而未常生也。」種有幾,得水則為繼,得水土之際則為蠅蠙之衣。生于陵屯則為陵舄,陵舄得郁棲則為烏足。烏足之根為蠐螬,其葉為蝴蝶。蝴蝶胥也化而為蟲,生于灶下,其狀若脫,其名為駒掇。駒掇千日而化為鳥,其名為乾余胥。乾余胥之沫為斯彌,斯彌為食醯,頤輅生乎食醯。黃軦食醯,黃軦生乎九猷,九猷生乎瞀芮,瞀芮生乎腐蠸,腐蠸生乎著奚。著奚比乎不蜀,久竹不蜀。久竹生青寧,青寧生程,程生馬,馬生人,人又返入于機。萬物皆出于機,皆入于機。此言一氣而萬形,有變化而無死生也。
又曰:萇弘死于蜀,藏其血,三年而化為碧石。
又曰:馬血之為磷也,人血之為野火也,鷂之為鹯,鹯之為布谷,布谷之復為鷂也,燕之為蛤也,田鼠之為鶉也,老韭之為芫也,老羭之為猿也,羭,狀羊。魚卵之為蟲也,此皆物植典者。

URN: ctp:n40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