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变化上》

电子图书馆
1 变化上:
《礼记·月令》曰:仲春鹰化为鸠。季春田鼠化为鴽。季夏腐草为萤。季秋雀入大水为蛤。孟冬野鸡入大水为蜃。

2 变化上:
《左传·昭二》曰:昔尧殛鲧于羽山,其神化为黄熊,以入于羽渊。

3 变化上:
《春秋潜潭巴》曰:女子化为丈夫,贤人去位,君独居。丈夫化为女子,阴气淖,小人聚。

4 变化上:
《汉书》曰:哀帝建平中,豫章男子化为女子,嫁为人妇,生一子。长安陈凤言:此阳变为阴,将亡继嗣自相生之像。一曰:嫁为人妇生一子者,交源一世乃绝。

5 变化上:
《后汉书》曰:灵帝时,江夏黄氏之母,浴而化为鼋,入于深渊。其后时时出见。初簪一银钗,及见犹在其首。
又曰:建安二十二年,越巂有男子化为女子。时周群言:哀帝时亦有此,将有易代之事。至二十五年,献帝封于山阳。

6 变化上:
《国语》曰:赵简子叹曰:“雀入海化为蛤,雉入淮化为蜃,鼋鼍鱼鳖,莫不能化;惟人不能,悲夫!”

7 变化上:
《洪范五行传》曰:魏襄王十三年,张仪诈得罪于秦而去。相魏,将为秦而欺夺魏君。是岁,魏有女子化为丈夫者。天若语魏曰:“勿用张仪。阴变为阳,臣将为君。”是时魏王亦觉之,不用张仪。仪免去归秦,魏无害。

8 变化上:
《纪年》曰:周宣王时,马化为狐。

9 变化上:
《山海经》曰:姑媱音遥。之山,帝女死焉。其名曰女尸,化为瑶草。其叶成,言叶相重。瑶亦音遥,其华黄,其实如菟丘。菟,兔丝。服者媚于人。为人所媚爱。一名荒夫草。
又曰:炎帝之女娃恶佳切。游于东海,溺而死,化为精卫。其状如鸟,常衔西山之木石以堙东海。
又曰:夸父与日竞走。渴,饮河,河涸不足,北饮大泽。未至,道死,弃其杖,化为邓林。
又曰:锺山,其子鼓,此神名,钟山之子耳。其状人面龙身。是与钦啬鲽音邳。杀葆江于昆仑之阳,帝乃戮之锺山之东,曰●崖。音遥。钦啬鲽化为鹗,鹗,雕属也。鼓亦化为骏鸟。骏音俊。
又曰:刑天与帝争神,帝断其首,葬之常羊之山。乃以乳为目,以齐为口,操干戚以舞。是为无首民。
又曰:太室嵩高成阳西,启母化为石在焉。

10 变化上:
《庄子》曰: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曰鹏。
又曰:列子行,食于道仄,见百岁髑髅。攓蓬而指之曰:“惟余与爬戟而未常死,而未常生也。”种有几,得水则为继,得水土之际则为蝇蠙之衣。生于陵屯则为陵舄,陵舄得郁栖则为乌足。乌足之根为蛴螬,其叶为蝴蝶。蝴蝶胥也化而为虫,生于灶下,其状若脱,其名为驹掇。驹掇千日而化为鸟,其名为乾余胥。乾余胥之沫为斯弥,斯弥为食醯,颐辂生乎食醯。黄軦食醯,黄軦生乎九猷,九猷生乎瞀芮,瞀芮生乎腐蠸,腐蠸生乎著奚。著奚比乎不蜀,久竹不蜀。久竹生青宁,青宁生程,程生马,马生人,人又返入于机。万物皆出于机,皆入于机。此言一气而万形,有变化而无死生也。
又曰:苌弘死于蜀,藏其血,三年而化为碧石。
又曰:马血之为磷也,人血之为野火也,鹞之为鹯,鹯之为布谷,布谷之复为鹞也,燕之为蛤也,田鼠之为鹑也,老韭之为芫也,老羭之为猿也,羭,状羊。鱼卵之为虫也,此皆物植典者。

URN: ctp:n40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