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叙兽》

Library Resources
1 叙兽:
《国语》曰:兽三为群。

2 叙兽:
《尔雅》曰:四足而毛谓之兽。

3 叙兽:
《说文》曰:兽,守备者也。兽足谓之番。毳,兽细毛也。翰,兽豪也。荐,兽所食草也。

4 叙兽:
《周礼·天官上》曰:兽人掌罟田兽,辨其名物。罟,网也。以网捕所当田之兽。冬献狼,夏献麋,春秋献兽物。狼膏聚,麋膏散。聚则温,散则凉,以救时之苦也。兽物,凡兽皆可献也,及狐狸。时田,则守罟,备兽触攫。及敝田,令禽注于虞中。郑司农云:敝田,谓春火敝,夏车敝,秋罗敝,冬徒敝。虞中,谓虞人厘所田之野,及敝田植虞旗于其中,致禽而珥焉。兽人,主令田众得禽者置虞人所立虞旗掷晷,当以给四时社庙之祭。珥焉者,取左耳以致功,若斩首折馘。凡祭祠、丧纪、宾客,共其死兽生兽。共其完者。凡兽入于腊人,当干之皮。皮毛筋角入于玉府。给作器物。凡田兽者掌其政令。

5 叙兽:
又《天官下》曰:什䔿,掌疗兽病、疗兽疡。畜兽之疾病及疡。疗同医。凡疗兽病,灌而行之,以节之,以动其气,观其所发而养之。疗畜兽必灌行之者,为其病状难知,灌以缓之,且强其气也。节,趋聚之节也。气谓脉气。既行之,乃以脉视之,以知所病。凡疗兽疡,灌而劀之,以发其恶,然后药之、养之、食之。亦先攻之,而后养之。凡兽之有病者、有疡者,使疗之,死则计其数,以进退之。

6 叙兽:
又《天官上》曰:内饔,辨腥臊亶香之不可食者。牛夜鸣则㾞。羊泠毛而毳,亶。犬赤股而躁,臊。鸟皫色而沙鸣、狸豕盲眡而交睫,腥。马黑脊而般臂,蝼。腥、臊、亶、香,可食者,是别其不可食者,则所谓者皆臭味也。泠毛,毛长总结也。皫,失色不泽美也。沙,斯也。交睫,腥。腥,当为星,声之误也。肉有如米者,似星,般臂,臂毛有文。郑司农云:㾞,朽木臭也。蝼,蝼蛄臭也。杜子春云:盲眂,当为望视。

7 叙兽:
又《夏官上》曰:服不氏,掌养猛兽而教扰之,猛兽,虎豹熊罴之属。扰,驯也。教习使之驯服。王者之教,无不服。凡祭祠共猛兽。谓中膳羞者。兽人冬献狼。《春秋传》曰:熊蹯不熟。

8 叙兽:
又《秋官下》曰:穴氏。掌攻蛰兽,各以其物火之。蛰兽,熊罴之属,冬藏者也。将攻之,必先烧其所食之物于穴,以诱出之,乃可得之者也。以时献其珍异皮革。
又曰:囿人,掌囿游之兽禁,囿游,囿之离宫,小苑观处也。牧百兽。备养众物也。今掖庭有鸟兽,自熊虎孔雀至于狐狸凫鹤备。祭祠、丧纪、宾客,共其生兽死兽之物。

9 叙兽:
又《司马职》曰:中军以鼙令鼓,鼓人皆三鼓,群司马振铎。车徒皆作,遂鼓行。徒衔枚而进。大兽公之,小兽私之。大兽公之,输于公也。小兽私之,以自畀也。
又曰:东北曰幽州,畜宜四扰。四扰,马牛羊豕。西北曰并州,畜宜五扰。五扰,马牛羊犬豕也。

10 叙兽:
《孟子》曰:当尧之时,天下犹未平,洪水横流,泛滥于天下;草木畅茂,禽兽繁殖;五谷不登,禽兽逼人,兽蹄鸟迹之道交于中国。

11 叙兽:
《列子》曰:东方有国,人数解六畜语,盖偏智之所得。

12 叙兽:
《吕氏春秋》曰:尧以天下让舜,鲧为诸侯,怒于尧曰:“得天之道者为帝,得地之道者为三公。我得地之道,而不以我为三公!”乃使猛兽,欲以为乱。此兽之角,能以为城,举其尾,能以为旌。召之不来,彷徉于野。以患,帝舜于是殛之于羽山。
又曰:故享兽不足以尽兽,嗜其脯则几矣。然则王者有嗜乎理义也。
又曰:季秋之月,菊有黄华,豺祭兽,戮禽。戮,杀也。

13 叙兽:
《淮南子》曰:猛兽不群,鸷鸟不诗。
又曰:毛犊生应龙,应龙生建马,建马生麒麟,麒麟生庶兽。凡毛者生于庶兽。食草者善走而愚,食肉者勇敢而悍。
又曰:鸟排虚而飞,兽跖实而走也。

14 叙兽:
《抱朴子》曰:称虞吏者,虎也;称当路君者,狼也;称令长者,老狸;称丈人者,兔也;称东王父者,麋也;称西王母者,鹿也;称三公者,马也;称主人者,羊也;称吏者,獐也;称人君者,猴也;称九卿者,猿也;称将军者,老马也;称姓字者,犬也;称阳城公者,狐也。

15 叙兽:
齐卞彬《禽兽决录》曰:羊性淫而很,猪性卑而率,狗性险而出,皆指斥当时贵势。羊淫很谓吕文显,猪卑率谓朱隆之,狗险出谓吕文庶也。

16 叙兽:
《异苑》曰:永康舒寿夫与同里猎于远山,群犬吠深茂。异而看之,见树下有一老公,长可三尺,头须蒙然,面绉齿落,通身黄衣,裁能动摇。因问为是何人而来在此?直云:“我有三女,姿容美,兼多伎艺,弹琴赋诗,闲究五典。”舒夫等共缚束,令出女。公曰:“我女仍居深房洞庭掷晷,非自往唤不可得也。请解我绳,当呼女也。”猎人犹不置。俄而变成一兽,黄色,四足,其形似皋,又复如狐,颈长三尺,头生一角,耳高于顶,面故类人。舒夫等大惧,狼狈放解,倏忽识荭。
又曰:东阳西寺七佛屋,太玄中,龛下有一物,出头如鹿。有法献道人迫而观之,于是吐沫喷洒,气若云雾。至玄嘉十四年四月七日,此头复出。寻觅其处,亦无孔穴。年年有声,殷若小雷。

URN: ctp:n406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