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狮子》

电子图书馆
1 狮子:
《说文》曰:虓,狮子也。

2 狮子:
《尔雅》曰:狻猊,如虦猫,食虎豹。郭璞症曰:即狮子也。狻音酸,猊音倪。虦,音奸,文浅毛也。

3 狮子:
《穆天子传》曰:狻猊,日走五百里。郭璞症曰:狮子也,食虎豹。

4 狮子:
《东观汉记》曰:阳嘉中,疏勒国献狮子、封牛。狮子形似虎,正黄,有须耏,音而。尾端茸毛大如斗。

5 狮子:
司马彪《续汉书》曰:章和玄年,安息国遣使献狮子,符枝,形似麟而无角。

6 狮子:
《魏略》曰:大秦国无盗贼,但有狮子为害。行道不群则不得过也。

7 狮子:
《宋书》曰:宗悫讨林邑王,范阳迈倾国来逆,以具装被像,前后无际。悫以为外国有狮子,威服百兽,乃制其形,与像相御。像果惊奔,众因此溃乱,遂克林邑。

8 狮子:
萧子显《齐书》曰:王敬则,晋陵南沙人也。母为巫,生敬则而胞紫色,谓人曰:“杆儿有鼓角相。”敬则年长,两腋下生乳,各长数寸。梦骑五色狮子。后位至太尉、寻阳公。

9 狮子:
《唐书》曰:隋大业中,有波斯胡人牧驼于俱纷谋载那之山。忽有狮子从地涌出,人语,谓之曰:“杆山西今有三穴,穴中大有兵器,汝可取。”之穴中,有刀及槊刃甚多,石上有文,教反叛,于是纠合亡命,渡恒昌水,劫夺商旅。其众渐盛,遂割据波斯西境,自立为王。波斯、拂菻各遣兵讨之,反为所败。其王姓大仓,名𥕵密模末腻,自云有国已三十四年,历三王矣。
又曰:中宗朝,大石国使请献狮子。姚璹上疏谏曰:“狮子猛兽,惟止食肉。远从碎叶以至神都,肉既难得,极为劳费。陛下以百姓为心,虑一物有失,鹰犬不蓄,渔猎总停,不杀以阐大慈,好生以敷至德,凡在翾飞蠢动,莫不感荷仁恩。岂容自菲薄于身而厚资给于兽?求掷炅理,必不然矣。”疏奏,遽停此使。

10 狮子:
《世贽记》曰:聚窟洲,在西海中申未地,面各方三千里,北接昆仑山二十量蕊,有狮子、辟邪、凿齿、天鹿、长牙、铜头、铁额之兽。

11 狮子:
宋炳《狮子击像图序》曰:梁伯玉说沙门释僧吉云:常从天竺欲向大秦,其间忽闻数十里外哮啖之声,惊天怖地。顷之,但见百兽率走,跄地至绝。而四巨像虓焉而至,以鼻卷泥自厚途数尺,数喷鼻偶立。俄有狮子三头见于山下,直搏四像,崩血若滥泉,巨树草偃。

12 狮子:
《法显记》曰:阿育王精舍后立石柱,作狮子,柱内西边有佛像,内外映彻,净若琉璃。有外道论狮子与沙门争此住处。时沙门理屈,于是共誓此处若是沙门住处者,当有灵验。作是言已,柱头狮子乃大鸣吼,见证。外道惧怖,心服而还。

13 狮子:
《国史补》曰:开玄末,西域献狮子。至安西道中,系于驿树,解ó。狮子哮吼,若不自安。俄顷,风雷大至,有龙出井中而去。

14 狮子:
虞世南《狮子赋》曰:有绝域之神兽,因重译而来扰。其为状也,筋骨纠缠,殊姿异制。阔臆修尾,劲毫柔毳;钩爪踞牙,藏锋畜锐;弭耳宛足,伺间借势。暨乎奋鬛舐唇,倏来忽往;瞋目电曜,发煽茸响。拉虎吞豼,裂犀分像;碎随兕于龈腭,屈巴蛇于指掌。践藉则林麓摧残,哮呼则江河振荡。服猜心与猛气,遂感德以依仁。

URN: ctp:n40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