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豹》

電子圖書館
1 豹:
《說文》曰:豹,似虎。

2 豹:
《周易·革卦》曰:上六,君子豹變,小人革面。像曰:君子豹變,其文蔚也;小人革面,順以從君也。

3 豹:
《廣志》曰:豹有赤豹,南山有玄豹,南多赤豹。狐死首丘,豹死首山,是性之異也。《詩義疏》曰:毛赤而文黑,謂之赤豹。毛白而文黑,謂之白豹也。

4 豹:
《帝王世紀》曰:紂為玉箸,箕子曰:「玉箸必食熊蹯豹胎。」散宜生獻紂黑豹。

5 豹:
孫氏《瑞應圖》曰:文王拘於羑里。散宜生於懷途山得玄豹,以獻紂,免西怖戤難。

6 豹:
《莊子》曰:夫豐狐文豹,棲於山林,處於巖穴,靜也;夜行晝居,戒也。然不免於網羅之患,是何罪之有?其皮為之災也。

7 豹:
《管子》曰:武王為侈靡,令人貂襜豹裘方得入廟,故豹皮百金。臣家糶千鍾,未得一豹皮。

8 豹:
《韓子》曰:虎豹不用爪牙,與鼷鼠同威。

9 豹:
《文子》曰:虎豹之文來射,猿狖之捷來格。

10 豹:
《淮南子》曰:蝟使虎申,蛇令豹止,物有所制也。
又曰:高山險阻,深林榛薄,叢木曰榛,深草曰薄。虎豹之樂也,人入之而畏。川谷通源,積水竽淵,黿鼉之所便也,人入之而死。

11 豹:
《范子計然》曰:豹皮出南郡。

12 豹:
《雜道書》曰:南海博羅縣有羅山,高入雲霧,諸仙人所游之山也。上有豹獸,似猴。猴,南海人名之為累下。

13 豹:
《洞冥記》曰:青豹出浪坂之山,狀如虎,色如翠。殺之,為脯食之,不饑。

14 豹:
馮邪《說鄧禹書》曰:夫虎豹愛大林,蛟龍愛大水。

15 豹:
《列女傳》曰:陶荅子妻曰:「妾聞南山有文豹,霧雨七日,不下食者,何也?欲以澤其衣毛而成其文章也。」

16 豹:
《後秦記》曰:狄伯奇少曾游獵得豹,見其文彩炳煥,遂自感嘆,始學書藝。

17 豹:
《林邑國記》曰:西南界有唼臘蟲,食死人肉。豹皮復尸,畏而不來。

18 豹:
謝朓詩曰:雖無玄豹姿,且隱南山霧。

19 豹:
《晉中朝大駕鹵簿》曰:豹尾車駕一,蘭臺符節令史載自豹尾后。

20 豹:
徐廣《車服注》曰:乘輿之後有屬車,最後一車懸豹尾。

URN: ctp:n40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