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马一》

Library Resources
1 马一:
《说文》曰:马,怒也,武也。马一赎曰馵,音环。二岁曰驹,三岁曰駣,音兆。八岁曰马八,音八。高六尺曰骄,七尺曰獴却,音来。八尺曰龙。騊音陶。音途。北野之良马也。骜,骏马也,以壬申日死,乘马者忌之。

2 马一:
《尔雅》曰:騊駼马,野马。北海内有兽,状如马,名騊駼,青色。騊駼,一名野马。劳鱼研,善升甗。甗,山形似甑,上大下小。时有劳鱼之马,蹄平如研,善升甗。甗,山岭也。研,音吟燕切。甗,音鱼健切。昆駼,枝蹄研,善升甗。小领,盗骊。盗骊,千里马也。领,也。駼之马,枝蹄如牛,而下平。小领,马种,一名盗骊。绝有力,駥。马高八尺。膝上皆白,馵。馵,马后左脚白,音注也。四骹音敲。皆白,驓。骹,膝下也。四𥕐皆白,首。俗呼为踏云马。蹄,蹄也。前足皆白,騱。下鸡切。后足皆白,翑。巨俱切。前右足白,启。《左传》曰:启,服也。左白,馵。音注。后右足白,骧。左白,骑。骝马白腹,騵。鱼源切。骊马白跨,驈。骊,黑色。跨,髀间。白州,驠。州,窍。于见切。尾本白,騴。尾抹白也。尾白,駺。音郎。馰颡,白颠。戴星马也。白达,素悬。素,鼻茎也。俗所谓漫髗彻齿。面颡皆白,惟駹。颡,额。回毛在膺,宜乘。樊光曰:俗谓之官府马。《伯乐相马法》:旋毛在腹下如乳者,千里马也。在肘后,减阳。在翰,茀方。干,胁。在背,阕广皆别旋毛所在之名。逆毛,居馻。马毛逆刺。獴却音来牝,骊牡。马七尺已上为獴却来。玄驹,褭骖。玄驹,小马别名褭骖耳。或曰此即腰褭,古之良马。牡曰骘,匠箔东呼驳马为骘。牝曰騇。草马名也。骝白,驳。黄白,騜。《诗》云:騜驳其马。骝马黄脊,騝,奇连切。骊马黄脊,騽。青骊,駽。今之铁验。青骊驎,驒。色有浅深班驳隐驎,今连钱騘也。青骊繁鬛,騥。骊白杂毛,鸨。今之乌騘。黄白杂毛,駓。今之桃花马。阴白杂毛,骃。阴,浅黑,今之泥騘也。苍白杂毛,骓。彤白杂毛,𩤣。彤赤也,今之赭白马。白马黑鬛,骆。白马黑唇,駩。七全切。黑喙,騧。一目白,瞷音闲。二目白,鱼。似鱼眼也。既差我马,宗庙齐亳,尚纯也。戎事齐力,田猎齐足。

3 马一:
《周易·说卦》曰:乾为马。

4 马一:
又《坤卦·彖》曰:腧马地类,行地无疆。

5 马一:
又《说卦》曰:震,其于马也,为善鸣,为馵音注足,为作足,为的颡。
又曰:乾为良马,为老马,为瘠马,为驳马。

6 马一:
又《屯卦》曰:六四,乘马般如,匪寇,婚媾,往吉无不利。

7 马一:
又《下系》曰:服牛乘马,引重致远,以利天下,盖取诸《随》。
又曰:坤,玄亨利牝马之贞。王弼《文言》注曰:“以龙叙乾,以马明坤,随事义而取像也。”

8 马一:
《礼记·月令》曰:孟春之月,天子驾苍龙。孟夏之月,天子驾赤骝。孟秋之月,天子驾白骆。孟冬之月,天子驾铁骊。

9 马一:
又《学记》曰:始驾马,反之,车在马前。

10 马一:
又《内则》曰:马黑脊而般臂,漏。漏当为蝼,如蝼蛄臭也。
又曰:大夫,士卒下公门,式路马。乘路马,必朝服。步路马,必中道。蹙路马刍,有诛。路马死,埋之以帷。

11 马一:
《诗·国风·卷耳》曰:陟彼崔嵬,我马虺隤。
又曰:陟彼高冈,我马玄黄。虺隤、玄黄,皆病。

12 马一:
又《鲁颂》曰:《駉》,颂僖公也。僖公能遵伯禽之法,务农重谷,牧于坰野,而史克作是颂。史克,鲁人也。駉駉牡马,在坰之野,駉駉,良马也。坰,远野也。薄言駉者,有驈有皇,有殛有黄,以车彭彭。骊马白跨曰驈,黄白曰皇,纯黑曰骊,黄骍曰黄,彭彭,有容力也。駉駉牡马,在坰之野。薄言駉者,有轫有駓,有骍有殡,以车伾伾。仓白杂毛曰骓,黄白杂毛曰駓,仓祺曰骐。伾伾,有力也。駉駉牡马,在坰之野。薄言駉者,有驒有骆,有轵有轫,以车绎绎。青骊驎曰驒,白马黑鬛曰骆,赤身黑鬛曰骝,黑身白鬛曰雒。绎绎,善走也。駉駉牡马,在坰之野,薄言駉者,有骃有𩤣,有驔有鱼,以车袪袪。阴白杂毛曰骃,彤白杂毛曰𩤣,豪骭曰驔,二目白曰鱼。祛祛,强健也。
又曰:叔于田,乘乘马。执辔如组,两骖如舞。叔于田,乘乘黄。四马皆黄。两服上襄,两骖雁行。

13 马一:
又《白驹》曰:皎皎白驹,食我场藿。絷之维之,以永今夕。皎皎白驹,在彼空谷。生刍一束,其人如玉。

14 马一:
《左传·僖十五年》曰:秦晋战于韩,晋惠公乘小驷,郑入也。郑献马,名小驷。庆郑曰:“古者大事,必乘其产。生其水土,而知其人心;安其教训,而服习其道。惟所纳之,无不如志。今乘异产以从戎事,及惧而变,将与人易。乱气狡愤,阴血周作,张脉偾兴,外强中乾,进退不可,周旋不能。君必悔之。”竿育。及战,公戎马旋泞而止,公号庆郑,郑曰:“愎谏违卜,固败是求。”遂去之。
又曰:晋侯伐齐,齐师夜遁。邢伯告中行伯曰:“有班马之声,夜遁,马不相见,故鸣。班,别也。齐师其遁。”

15 马一:
又《昭四年传》曰:鲁使椒举如晋,求诸侯,晋侯欲勿许,司马侯曰:“不可。”公曰:“晋有三不殆,其何敌之有?国险而多马、齐楚多难,有是三者,何乡而不济?”对曰:“恃险与马而虞邻国之难,是三殆也。四岳、三途、阳城、太室、荆山、中南,九州之险也,是不一姓;冀之北土,马之所生,无兴国焉。恃险与马,不可以为固也。”

16 马一:
又《宣上》曰:宋人以文马百驷以赎华玄于郑,半入,华玄逃归。

17 马一:
又《昭七年》曰:卫侯来献,其乘马曰启服,启服,马名。堑而死。堕堑死也。公将为之椟,为作棺也。子家曰:“赣者病矣,请以食之。”乃以帷裹之。

18 马一:
又《定三年》曰:唐成公如楚,有两肃爽马。子常欲之,成公,唐惠侯之后。肃爽,骏马名。弗与,三年止之。唐人或相与谋,请代,先从者,许之。饮先从者酒,醉之,窃马而献之子常。子常归唐侯,自拘于司败,窃马者自拘。曰:“君以弄马之故,隐君身,隐,忧约也。弃国家。群臣请相夫人以偿马,必如之。”相,助也。夫人,养马者。唐侯曰:“寡人之过也,二三子无辱。”皆赏之。

19 马一:
又《定下》曰:卫公子地有白马四,公嬖向魋,向魋欲之。向魋,司马桓魋。公取而朱其尾、鬛以与之。与桓魋也。地怒,使其徒抶魋而夺之。魋惧将走,公闭门而泣之,目尽肿。

20 马一:
《谷梁传·僖公》曰:晋献公将伐虢,荀息请以屈产之乘,垂棘之璧假道于虞,公曰:“杆晋宝也。”荀息曰:“是取中府藏外府,取中厩藏外厩也。”后举虞,荀息牵马操璧而前曰:“璧犹是,马齿长矣。”

21 马一:
《周礼·夏官下》曰:校人,掌脱许之政,政谓差择养乘之数也。《月令》曰:班马政。辨六马之属。种马一物,戎马一物,齐马一物,道马一物,田马一物,驽马一物。种,谓上善似母者。以次差之。玉路驾种马,戎路驾戎马,金路驾齐马,像路驾道马,田路驾田马。驾马,给宫中之役。天子有十二闲,马六种;邦国六闲,马四种;家四闲,马二种。降杀之差,每厩为一闲。诸侯有齐马、道马、田马,大夫有闲马,各一闲。其驾马,则皆分为三焉。凡马,特居四之一。欲其乘之性相似也。物同气则心一。郑司农云:四之一者,三牝一牡。春祭马祖,执驹;马祖,天驷也。《孝经说》云:房为龙马。郑司农云:执驹,无令近母,犹攻驹也。二岁曰驹,三岁曰駣。玄谓:执狵拘也。春,通淫之时,驹弱,血气未定,为其乘正伤也。夏祭先牧,颁马攻持;先牧,始养马者,其人未闻。夏通淫之后,攻其特,为其蹄啮不可乘用。郑司农云:攻特,谓騬之。秋祭马社,臧仆;马社,始乘马者。《世本·作》曰:相士作乘马。郑司农云:臧仆,谓简练驭者,令皆善也。玄谓:仆,驭五路之仆。冬祭马步,献马,讲驭夫。马步,神为灾害马者。献马,见成马于王也。驭夫,驭贰车、从车、使车者也。讲犹简习。凡大祭祠、朝觐、会同,毛马而颁之。毛马,齐其色也。颁,授,当乘之。饰币马,执朴而从之。郑司农云:校人,主饰之也。币马,以马遗人,当币处者也。《聘礼》曰:马则北面,奠币于其前。《士丧礼》下篇曰:荐马缨三就、入门北面交辔,圉人夹牵之,驭者执策立于马后。凡宾客,受蒲耙马。宾客植狄马,来朝聘而享王者。大丧,饰遣车之马,及葬,埋之。言埋之,则是马途车之刍灵。田猎,则帅驱逆之车。帅犹将也。凡将事于四海山川,则饰黄驹。四海,犹四方也。王巡守过大山川,则有杀驹以祈沉礼,与玉人职有宗祠以黄金勺前马之礼。凡国之使者,共蒲耙马。使者所用私睹。凡军事,物马而颁之。物马,齐其力。

22 马一:
又《夏官下》曰;趣马,掌赞正良马,而齐其饮食,简其六节。赞也。佐正者,谓校人、臧仆、讲驭夫之时。简,差也。节犹量也。差择脱许以为六等。掌驾说之颁。忧揄之第次。辨四时之居治,以听驭夫。居谓牧庌所处,治谓执驹攻转之属。巫马。掌养疾马而乘治之,相医而药攻马疾,受财于校人。乘,谓驱步以发其疾。知所疾处,乃治之。相,助也。马死,则使其贾粥之,入其布于校人。布,泉也。郑司农云:贾,谓其属官小吏。贾二人。粥,卖也。
又曰:庾人,掌十有二闲之政。教以阜马、佚特,教駣、攻驹,及祭马祖、祭闲之先牧,及执驹,散马耳,圉马。九者皆有政教焉。阜,盛牡也。《诗》云:四牡孔阜。杜子春云:佚,当为逸。郑司农云:马三岁曰駣,二岁曰驹。散,读为中散大夫之散,谓聒马耳,毋令善惊也。玄谓:逸者,用之不散,甚劳,安其血气也。教駣,始乘习之也。攻驹,騬其蹄啮者。闲之先牧,先牧制闲者。散马耳,以竹括甲其耳,头动摇则括,中物后遂串习,不复惊。正校人员选。校人,谓师圉围也。正员选者,选择可备员者平之。马八尺以上为龙,七尺以上为獴却,六尺以上为马。大小异名。《尔雅》曰:獴却牝,骊牝;玄驹,褭骖。郑司农说以《月令》曰:驾苍龙。
又曰:圉师,掌教圉人养马。春除蓐,衅厩,始牧;夏庌马;冬献马。射则弛悁质。茨墙则翦阖。蓐,马兹也。马既出而除之新衅焉,神之也。《春秋传》曰:凡马,日中而出,日中而入。故字庌为讶。郑司农云:当为庌。玄渭:庌,庑也。庑,所以庇马凉也。充犹居也。茨,盖也。阖,苫也。椹,质。翦阖,圉人所习也。杜子春读椹为齐人言鈇椹之椹。椹,质,所射者习射处。圉人,掌养马刍牧之事,以役圉师。役者,圉师使令焉。凡宾客、丧纪,牵马而入陈。宾客之马,王所以赐之者。《诗》云:虽无予之,路车乘马。丧纪之马,启后所荐焉。廞马亦如之。廞马,遣车之马,人捧之,亦牵而入陈。

23 马一:
又《夏官上》曰:马质,掌质马。马量三物,一曰戎马,二曰田马,三曰驽马,皆有物贾。此三马,买以给官咐戤使,无种也。郑司农曰:皆有物贾,皆有物色及贾直。纲恶马。郑司农云:纲,读为以亢其雠之亢。书亦或为亢。亢,御也,禁也。禁去恶马不畜也。玄谓:纲,以縻索维纲狎习之。凡受马于有司者,书以齿毛,与其贾。马死则牙戤内更,更牙戤外,入马耳。以其物更其外否。郑司农云:更谓偿也。玄谓:牙戤内死者,偿以齿毛与贾,受之日浅,养之恶也;牙戤外死,入马耳,偿以毛色,不以齿贾任之,过其任也。其外否,牙戤外逾二十日而死,不任用,非用者罪。马及行,则以任齐其行。识其所载轻重及道里,齐其劳逸,乃复用之。若有马讼,则听之。讼谓卖买之言相负。禁原蚕者。原,再也。天文,辰为马;蚕书,蚕为龙精。月直大火,则浴其种。是蚕与马同气。物莫能两大,禁再蚕者,为伤马与?

24 马一:
《论语》曰:齐景公有马千驷,死之日,民无德而称焉。

25 马一:
又《宪问》曰:骥不称其力,称其德也。骥,古之善马也。德,谓在五御之威仪。

26 马一:
《周书》曰:其西,天子车,立马,乘六青马,阴羽凫旌。凫羽为旌旄也。周挂丛主东,青马黑鬛,谓之母儿。周公主东,则太公主西也。东青马,则西白矣。马名未闻也。
又曰:义渠以兹白。兹白者,白马倨齿,食虎豹。义渠,西戎。兹白,一名骏也。

27 马一:
《韩诗外传》曰:昔者田子方出,见老马于道,喟然有志,问于御者曰:“杆何马也?”御者曰:“公家畜也。罢而不为用,故出放之。”田子方曰:“少尽其力,老弃其身,仁者不为也。”束帛而赎之。穷士闻之,知所归心焉。

28 马一:
《尚书大传》曰:散宜生之犬戎氏取美马。骢身朱髦鸡目者,取九六焉,陈于纣之庭。纣出见之,还而观之,曰:“杆何人也?”散宜生遂趋而进曰:“吾西蕃之臣昌之使者。”

29 马一:
《太公六韬》曰:商王拘周伯昌于羑里。太公与散宜生金十镒,求天下珍物,以免君之罪。于是得犬戎氏文马,毫毛朱鬛,目如黄金,项如鸡尾,名鸡斯之乘,以献商王。

30 马一:
《礼斗威仪》曰:君乘祸狞蘘王,其政颂平,南海输驳马。

31 马一:
《春秋考异邮》曰:阴合于八,八合阳九,八九七十二,二为地,地主月,月精为马。月数十二,故马十二月而生。人乘以理天下,王者驾马,故其字以为脱许。

32 马一:
《春秋说题辞》曰:地精为马,十二月而生,应阴纪阳以合功。故人驾马,任重致远利天下。月度疾,故马善走。

33 马一:
《淮南子》曰:八九七十二,耦以乘奇,奇主辰,辰主月,月主马,马十二月而生。

34 马一:
《孝经援神契》曰:德至山林,则泽出神马。

35 马一:
《龙鱼河图》曰:白马玄头,食之杀人。下病食马肉,亦杀人。尾馛卖马钱娶妇。

36 马一:
《洞林》曰:殷鸿业来作卦,身在申,本命酉,乘马南行西北诌,迳趋木家化为狗,赖子救之不成咎。鸿业丁酉生。后八月中,有急事,借马南出行数里,马倏惊。更西北诌,向戍地,入李家,遂落地,马因啮之。主人出救,得免不见伤也。

37 马一:
《尚书中候》曰:尧沉甑于河,龙马衔甲,赤文绿色,临坛吐甲图。郑玄注曰:龙像马也,赤文而绿色。

38 马一:
《广雅》曰;飞兔、飞鸿、野麋、娥鹿、驺吾、走狐、桃獴辱音黎金喙,马属也。

39 马一:
《方言》曰:马食橐,关西曰掩囊,或曰掩兜,或曰楼兜。

40 马一:
《字林》曰:,方问切。众马走也。𩥇,知扇切。马卧土中也。䩥,音但。马带也。鞚,马勒也。鞚,口贡切。

URN: ctp:n406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