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羊》

Library Resources
1 羊:
《说文》曰:羊,祥也。像四足角尾之形。孔子曰:“牛羊之字以形举。”
又曰:羔,羊子也。羜,五月生羔也。骛亡具切。六月生羔也。羍,七月生羊也。䍮,雉矫切。羊未足岁也。牂,牝羊也。羒,扶分切。牡羊也。羠,音夷。乘羊也。羳,扶员切。黄腹羊也。羟,楷间切。羊名也。

2 羊:
《广雅》曰:吴羊,牝一赎曰䍮,三岁曰羝。牡一赎曰牸,三岁曰䍧。吴羊𦎱居八切。曰䍸,蒲各切。羖羊𦎱曰羯。羍、骛、牸、䍻,思宪切。羔也。

3 羊:
《尔雅》曰:羚,大羊。似羊,大角员锐,在山岩间。羱,如羊。音玄,似吴羊。羊,牡羒,音汾牝牂。夏羊,黑羖䍽。牡羭,音榆,黑羝。牝羖。角不齐,觤一短一长。角三觠,羷。觠,卷三匝。羳羊,黄腹。未成羊,羜。绝有力奋。

4 羊:
郭义恭《广志》曰:大尾羊,细毛薄皮,尾氏旁广,重且十斤,出康居。
又曰:驴羊,似驴

5 羊:
《字林》曰:𦎔、女奚切。羺,女沟切。胡羊也。羫,口弄切。羊腊也,似羊,四耳九尾,目在背。䍺,音还似羊,无口。𦎣,乙间切。群羊相积。一曰羊羼,初苋切。羊相膊蘙。羼,羊臭也。羼,式延切。

6 羊:
《玄中记》曰:千岁之树精为青羊。

7 羊:
崔豹《古今注》曰:羊,一名美髯须主簿。

8 羊:
《礼记·曲礼下》曰:祭庙,羊曰柔毛。
又曰:大夫无故不杀羊。

9 羊:
又《月令》曰:孟春,天子食麦与羊。

10 羊:
又《内则》曰:羊,冷毛而毳膻。

11 羊:
《诗·小雅·无羊》曰:谁谓尔无羊?三百维群。
又曰:尔羊来思,其角戢戢。
又曰:《羔羊》,《鹊巢》之功致也。召南之国化,文王之政,在位皆俭节正直,德如羔羊也。羔羊之皮,素丝五紽。
又曰:牂羊贲首,三星在溜。郑玄注曰:“羊牝曰牂。贲,大也。”

12 羊:
《易·说卦》曰:兑为羊。

13 羊:
又《大壮》曰:九三,小人用壮,君子用罔。贞厉。羝羊触藩,羸其角。

14 羊:
《周礼·夏官上》曰:羊人,掌羊牲,凡祭祠,饰羔。羔,小羊也。《诗》曰:四之日其早,献羔祭韭。祭祠割羊牲,登其首。登,升也。升首,报阳也。升首于室。凡祈珥,共其羊牲。共犹给也。宾客,供其法羊。法羊,飱饔积膳之羊。凡黍辜、候禳、衅积,共其羊牲。积,故书为眦。郑司农云:眦,读为渍,谓畔国宝,渍军器也。玄谓:积,积柴禋祠,楢燎实柴。

15 羊:
《周礼·天官·食医》曰:凡会膳,食羊宜黍。

16 羊:
《左传·宣上》曰:华玄杀羊食士,其御羊斟不与。及战,曰:“畴昔之羊,子为政;今日之事,我为政。”与入郑师,故败。

17 羊:
又《宣下》曰:楚子围郑,郑伯肉袒牵羊。

18 羊:
《论语》曰:子贡欲去告朔之饩羊,子曰:“赐也,尔爱其羊,我爱其礼。”
又曰:叶公语孔子曰:“吾党有直躬者,其父攘羊而子证之。”攘,盗。

19 羊:
《史记》曰:武王克殷,微子持其祭器,肉袒面缚,左牵羊把茅,膝行而前。
又曰:卜式者,河南人。式入牧百馀羊十馀岁,羊致千馀。上曰:“吾有羊在上林中,欲令子牧之。”乃拜式为郎,布衣草蹻而牧羊。蹻音脚。岁馀,羊悉肥。上过其羊,善之。式曰:“非独羊也,治民亦如是也。”拜缑氏令。
又曰:秦襄公始用羝羊祠西畴。

20 羊:
《汉书》曰:楚怀王孙心在人间为人牧羊,项梁立为怀王。
又曰:苏武使匈奴。匈奴知武不可降,使北海上无人处牧羝,羊乳乃得归。武在海上,廪食不至,掘野鼠草荄而食之。杖汉节牧羊,卧起持节,节旄尽落。

21 羊:
《东观汉记》曰:甄宇,北海人,为州从事,徵拜博士。每腊,诏书赐博士一羊。羊有大小肥瘦,时博士祭酒议欲杀羊称分其肉,宇曰:“不可。”又欲投钩,复耻之。甄博士宇先自取其最瘦者,犹是不复有争讼。后召会,诏问瘦羊甄博士。

22 羊:
《后汉书》曰:更始二年至长安,尤嗜酒,不听政事。所任皆贾竖、膳夫,庖人。长安为之语曰:“灶下养,中郎将。烂羊胃,骑都尉。烂羊头,关内侯。”

23 羊:
又《广陵思王荆传》曰:光窝袄,大行在殿。荆哭不哀,而作飞书令苍头诈称东海王强、舅况书,与强构为大逆。其辞曰:“当为秋霜,无为槛羊。”秋霜,肃杀于物;槛羊,受制于人。

24 羊:
崔鸿《十六国春秋·后录》曰:羌抑摩献羊,六角二口,四角八口。

25 羊:
《北史》曰:隋汉王谅为并州总管,潞州有官羊生二角相背。以为谅之咎征。

26 羊:
《帝王世纪》曰:汤问葛伯何故不祠,曰:“尾馛供牺牲。”汤遗之以羊。

27 羊:
《穆天子传》曰:犬戎胡觞天子于雷首之阿,乃献良马四六。天子使孔牙受之,曰:“雷死戤平,爰有黑牛白角,爰有黑羊白血。”
又曰:天子饮于文山,乃献豪牛。四节有豪。
又曰:舂山大羊食鹿豕。

28 羊:
《山海经》曰:钱来之山有兽,如羊而马尾,名曰针羊。

29 羊:
《周易是谋类》曰:太山失金鸡,西岳亡玉羊。郑玄注曰:金鸡、玉羊,二岳之精。

30 羊:
《春秋说题辞》曰:羊者祥也,合三而生以养王也,故羊高三尺。

31 羊:
《杂五行书》曰:悬羊头门上,除盗贼。

32 羊:
《春秋繁露》曰:凡贽,卿用羔。羔饮之其母,必跪,类知礼者。故羊之为言祥,故以为贽。

33 羊:
《庄子》曰:臧与谷,二人相与牧羊而亡羊。问臧奚事,则挟策读书;谷奚事,则博塞以游。二人事业不同,其亡羊均也。
又曰:善养生者如牧羊,后者鞭之。

34 羊:
《墨子》曰:齐庄公之臣王国卑、中里檄者讼,三年而狱不断。恐失有罪,使二人共一羊盟齐之社。二子相从,以羊血洒社。读王国卑之辞已尽,中里檄之辞未半,祭羊砌狞蘘触中里檄。齐人以为有神验。

35 羊:
《列子传》曰:杨朱见梁王,言治天下如运诸掌。王曰:“先生有一撇筳妾而不能治,三亩之园而不能芸,言治天下,何也?”曰:“君见夫牧羊者乎?百羊而群,使五尺童子荷棰而随之,欲东而东,欲西而西。使尧牵一羊,舜荷棰而随之,则不能前矣。”

36 羊:
《孙卿子》曰:仲尼为鲁司寇,沉犹氏不敢朝饮其羊。

37 羊:
《试萦》曰:羊不任驾盐车,椽不可为楣栋。

38 羊:
《龙鱼河图》曰:羊有一角,食之杀人。

39 羊:
《周书》曰:夏桀德衰,夷羊在牧,飞蛤满野。

40 羊:
《韩诗外传》曰:鲁哀公使人穿井,三月不得泉,得一玉羊焉。公以为玉羊,使祝鼓舞之,欲上于天,羊不能上。孔子见曰:“死戤精为玉,土之精为羊。愿无怪之,此羊肝土也。”公使杀之,视肝即土矣。

41 羊:
《国语》曰:季桓子穿井,获如玉缶,其中有羊。

42 羊:
《符子》曰:魏文侯见宋陵子,三仕不识,文侯曰:“何贫?”钟曰:“王见楚富者,牧羊九十九,而愿百。常访邑里故人,其邻人贫有一羊,富者拜之曰:‘吾羊九十九,今君之一,盈我成百,则牧数足矣。’邻者与之。从此观焉,富者非富,贫者非贫也。

43 羊:
《吕氏春秋》曰:百里奚未遇时,亡虞,饭牛于秦。传鬻以五羖羊之皮,公孙直悦献诸缪公。缪公用之,谋无不当,举必有功。

44 羊:
《淮南万毕术》曰:阿羊九头而更食,国乱乃出。

45 羊:
扬雄《法言》曰:敢问质?曰:羊质虎皮,见草而悦,见豺而战。忘其皮之虎也。

46 羊:
王充《论衡》曰:獬豸者,一角之羊也。性知有罪。皋陶治狱,其罪疑,乃令羊触之。

47 羊:
《山海经》曰:羬羊尾如马,出钱来之山羬。羬音针。《玉篇》作古咸反。

48 羊:
《瑞应图》曰:锺律和调,则玉羊见。

49 羊:
《白泽图》曰:羊有一角当顶上,龙也。杀之震死。

50 羊:
《博物志》曰:胡蕙,蜀中本尾蘙。洛中有人驱羊入蜀,其子著羊毛,蜀人取种。因名禾羊负来。
又曰:阴夷山有淫羊,一日百遍,脯不可食,但著床席间,已自惊人。又有作淫羊脯法。取羖、𦍺各一,别系,令裁相近而不使相接。食之以地黄、竹叶,饮以麦汁米潘。百馀日后解放之,欲交未成,便牵两杀之,膊以为脯。男食羖,女食𦍺,则并如狂,好丑亦无所避,其势数日乃歇。治之方,煮茱萸、菖蒲汁饮之,又以水银宫脂途阴,男子即痿。宫脂,鹿脂也。

51 羊:
《杜预奏事》曰:臣前在南,闻魏兴北山有野羊,大者数百十斤。试令固求,今者各得一枚,并头角蹄,案其形,不与土羊相似。然是野兽,世所希有。

52 羊:
《新言》曰:初年悬羊头、磔鸡羊以求富。余以问河南服君,服君曰:“是月草木萌,羊能啮草,鸡啄五谷,故悬二物助阳气。今人杀羊、鸡,自作不祥。”

53 羊:
《凉州异物志》曰:有小羊称若斥,颇热,峭山如壁,上下无跌。
又曰:有羊大尾,车推乃行,用累其身。
又曰:封羊,蒲俺如驼。

54 羊:
宋永初《山川记》曰:九真都龙县有羚羊,大如牜秦牛。

55 羊:
《春秋后语》曰:张仪谓楚王曰:“夫为从者,尾驱群羊而攻生虎。虎之与羊,不格亦明矣。格,斗也。羊与不能与虎斗明矣。今王不与虎而与羊,臣窃以为大王之计过。”

56 羊:
《卫玠别传》曰:玠少时乘白羊车于洛阳,市共观,咸曰:“谁家璧人?”

57 羊:
《述异记》曰:羊而不角呼蛟羊,一名胡髯郎,一名青乌。
又曰:周成王时,东夷进六角羊。周厉王玄年,外国贡三角羊。

58 羊:
《尹喜内传》曰:老子与喜别,曰:“寻吾于成都市青羊之肆。”喜后求而得之。

59 羊:
葛洪《神仙传》曰:皇初平年十五,家使牧羊。有道士见良谨,将至华山石室中,四十年不误念其家。其兄初起行索初平,见道士,引至山。与弟语毕,问平羊何在,平曰:“近东。”初起视,不见羊,但见白石,却谓平曰:“山东无羊。”平曰:“兄自不见尔。”与兄俱往,平乃叱之,白石一时皆起,成羊数万头。初起曰:“弟得仙道以如此。”遂弃妻子,服松柏伏苓五万日,遂得仙,易姓为赤松子。
又曰:曹公收左慈,慈走入群羊,识萑之所在。追者疑化为羊,乃令人数羊。羊本千口,简之长一口。知化为羊,乃谓曰:“若是左公者,但出无苦也。”有一羊跪言“讵如许?”址者欲执之,于是群羊皆长跪曰:“讵如许?”址者乃去。

60 羊:
《搜神记》曰:宣帝时,阴子方者,至孝,有仁恩。正当腊日,晨炊而灶神形见。子方再拜,家有黄羊,因以祠之。
又曰:南阳宗定伯,少年夜行,忽逢一鬼。鬼问为谁,定伯乃欺之曰:“我亦鬼也。”遂相与为侣向远。行妓悃,相担。问鬼曰:“鬼何所畏?”曰:惟不喜人唾。“欲至宛,便担鬼著顶上,径诣宛市,化为羊。恐蒲颁,亟唾之。卖之得钱千五百。买者系之,明视之,但绳在。时人名:”宗定伯卖鬼,得钱千五百。“

61 羊:
《列仙传》曰:葛由者,羌人。周成王时,好刻木作羊卖之。一旦骑羊而入蜀中,王侯贵人追之上绥山,在峨嵋山西南,高无极。随之者不得还,皆得仙道。山上有桃,故里谚曰:“得绥山一桃,虽不得仙,亦足以豪。”
又曰:昔有攘羊者,以羊遗叔向,叔向母埋之,不食。后三年,攘羊事发,追捕向家,检羊骨肉都尽,惟有舌在。国人异之,遂以羊舌为族矣。

62 羊:
《续搜神记》曰:顾沛者,吴之豪士。送就于升平亭,时有一沙门在坐,是流俗道人。主常欲杀羊,羊绳断,便走来入此道人膝中,穿头入袈裟下。道人不能救,即将去而杀之。既行炙,主人先割以啖道人。道人食炙下喉,炙便自走行道人皮中,痛毒不可忍。呼医来针之,以数针贯之,炙犹动摇。乃破出之,故是一脔肉耳。道人于是得病,作羊鸣、吐沫。还寺,少时即死。

63 羊:
刘义庆《幽明录》曰:洛下有涧穴,妇欲杀夫,推下。经多时,至底,乃得一穴,宫馆金饰,明逾三光,人长三丈。如此九处。最后至告饥,长人指树下一羊,令跪将羊须。初得一珠,长人取之。次亦取,后令啖,即疗饥。请问九处名,求停不去,答云:“君不得停。”

64 羊:
《续异记》曰:吴兴俞亮,以永明八年补护军府史。于常眠者闻有羊声,疑为神怪。窃于户窥之,见其床下有一羊,可高二尺,毛色若丹,光耀满室。

65 羊:
《金楼子》曰:修羊公于华阴山以道干景帝,礼遇之。数岁,道不可得。有诏问修羊公能何,发语未讫,于床氏化为白石羊,题其胁曰:“修羊公谢天子。”后置石羊于通灵台。

66 羊:
《岭表录异》曰:常有人自青杜泛海闽,为恶风所飘,五日夜,不知行几千里也。至一岛,忽见群羊,人向之亦不惊避。初疑人所牧放,而绝无人迹,乃知野生者。舡人方馁,因取食之。

URN: ctp:n407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