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熊》

电子图书馆
1 熊:
《说文》曰:熊兽似豕,山居冬蛰。

2 熊:
《诗义疏》曰:熊能攀缘上高树,见人则颠倒投地而下。冬入穴而蛰,始春而出。

3 熊:
《孝经援神契》曰:赤熊见则奸宄自远。

4 熊:
《本草经》曰:熊脂,一名熊白,味甘微温,无毒,主治风痹。

5 熊:
《穆天子传》曰:舂山,百兽所聚也,爰有赤豹熊罴。

6 熊:
《六韬》曰:文王囚羑里。散宜生受命而行。宛怀条途之山,有黄熊,得而献于纣。

7 熊:
《左传》曰:晋灵公使宰夫臑熊蹯不熟,杀之,置诸畚,载以过朝。
又曰:楚子将以商臣为太子令尹,子上谏之,不听。又欲立王子职而黜商臣,商臣以宫甲围成王。王请食熊蹯而死,竿育,王缢。

8 熊:
《史记》曰:赵简子病,不知人。五日而寤,曰:“我之帝所,见一熊欲援我,帝命我射之,中熊,死。有当道者曰:帝令主君灭晋二卿,熊,其祖也。”

9 熊:
《汉书》曰:昌邑王贺在藩邸,见熊。以问左右,左右皆答不见。
又曰:孝玄帝冯昭仪。上幸虎圈斗兽。后宫皆坐,熊出圈,攀槛欲上殿,昭仪乃当熊而立。及左右格杀熊,上问人情惊惧,何故当熊。昭仪曰:“夫猛兽得人而止,妾恐熊至御坐,故身当之耳。”帝嗟叹,以此倍敬重之。

10 熊:
《淮南子》曰:诚中之人乐而彶,彶,急也。忠信之人,自乐为之,非彶彶也。如鹗之好声,熊之好经,夫有谁为务?
又曰:爱熊而食之盐,爱獭而饮之酒,虽欲养之,非其道也。熊食盐而死,獭饮酒而败,故曰非其道也。

11 熊:
《周书·王会》曰:成王时,不屠何国献青熊一。

12 熊:
《孟子》曰: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也。仪者我所欲,生亦我所欲,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

13 熊:
《列子》曰:黄帝战于阪泉,帅熊驱虎为前驱。

14 熊:
《缠子》曰:桀王天下,酒浊而杀厨人。纣王天下,熊蹯不熟而杀厨人。

15 熊:
《抱朴子》曰:《玉策记》称熊寿五百岁,五百岁则能化。

16 熊:
《琐语》曰:晋平公梦见赤熊窥屏,恶之,而有疾。使问子产,子产曰:“昔共工之御曰浮游,既败于颛顼,自没沉淮之渊。其色赤,其言善笑,其行善顾,其状如熊。常为天王祟,见之堂上,则王天下者死;见堂下则邦人骇;见门,近臣忧;见庭,则无伤。窥君之屏,病而无伤,祭颛顼共工则瘳。”公如其言而疾间。

17 熊:
《魏略》曰:大秦国出玄熊赤螭。

18 熊:
《建武故事》曰:咸和七年,左右启以米饴熊。上曰:“此无益而费于谷,且是恶兽,所不宜畜。”使遣打杀,以肉赐左右直人。

19 熊:
《异苑》曰:邵陵高平黄秀,以玄嘉三年入山,经月不还。其儿根生寻觅,见蹲空树中,从头至腰,毛色如熊。问其何故,答曰:“天谪如此,汝但自去。”生哀恸而归。逾年,人见其形,尽为熊矣。
又曰:熊兽藏于山穴,穴里不得枷及伤残,见则舍穴自死。

20 熊:
《续搜神记》曰:晋升平中,有人入山射鹿,忽堕一坎,窅然深绝。内有数头熊子。须臾,有一大熊来入,瞪视此人,人谓必以害己。良久,出藏果分与诸子,末后作一分,著此人前。人饥久,于是冒死取啖之。既转相狎。熊母每且觅食果还,辄分此人,人赖以支命。后熊子大,其母一一负将出,子既尽,人分死坎中,穷无出路。熊母寻复还入,坐人边,人解意,便抱熊之足,于是跳出,遂得无他。
又曰:熊无穴,居大树孔中。东土呼熊为子路,以物击树,云“子路可起”,于是便下。不呼则不动也。

URN: ctp:n40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