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狼》

Library Resources
1 狼:
《爾雅》曰:狼,牡獾音歡。牝狼。其子,獥。吉堯切。絕有力,迅。

2 狼:
《說文》曰:狼,似犬,銳頭而白頰。

3 狼:
《詩》曰:狼跋其胡,載疐音致。其尾。疐,跲也。
又曰:子之昌兮,遭我猱之陽兮,并驅從兩狼兮。

4 狼:
《周禮·天官·獸人》曰:冬獻狼。

5 狼:
《禮》曰:狼臅音觸。膏。
又曰:君之車,厥右虎裘,厥左狼裘。

6 狼:
《左傳》曰:伯石始生,子容之母走謁諸姑子容母,叔向嫂,伯華撇蘙。姑,叔向母也。曰:「長叔姒生男。」兄弟之妻相謂姒也。姑視之,及堂,聞其聲而還,曰:「是豺狼之聲也。狼子野心,非是莫喪羊舌氏矣。」遂弗視。

7 狼:
《史記·大宛傳》曰:烏孫王昆莫,初生,棄於野,狼往乳之。

8 狼:
《漢書》曰:江都王建,宮人有過者,或放狼令嚙殺之,建觀而大笑為樂。
又曰:高祖使太子將兵,四皓曰:「今使太子將兵,尾羊剿闈也。」

9 狼:
《宋書》曰:王仲德初遇符氏之敗,兄睿同起義兵,與慕容垂戰。敗,仲德被重創走,與家屬相失。路經大澤,困未能去。臥林中,有一小兒,青衣,年可七八歲,騎牛行,見仲德,驚曰:「已食未?」仲德言饑,小兒去,須臾復來,得飯與之。食畢欲行,而暴雨,莫知津逕。有一白狼至前,仰天而號。號訖,銜仲德衣,因渡水,仲德隨后得濟,與睿相見。

10 狼:
《後魏書》曰:匈乓罭于生女,姿容甚美,國人皆以為神。單于曰:「吾有此女,安可配人?將以與天。」乃於國無人之地筑高臺,置二女其上,曰:「請天自迎之。」經三年,其母欲迎之,單于曰:「不可。未徹之間。」復經一年,乃有一老狼晝夜守臺下,為穴,經時不去。其小女曰:「吾父處我于此,欲與天,而今狼來,或是神物。」遂乃就之。其姊大驚曰:「桿是畜生,無乃辱父母也。」妹不從,下為狼妻而產子,后遂滋繁成國。故其民好引聲長歌,又似狼嗥。
又曰:初,道窩敗窟咄難,遣穆崇還察人心。崇單馬與從者微服入其營,會道武,為舂妾所識,賊皆驚起。崇求從者不得,因匿坑中,徐乃竊馬奔走於大澤。有白狼向崇號,崇覺寤,馳馬隨狼去,遂免難。道武異之,命崇立祠,子孫世奉焉。

11 狼:
《後周書·四夷傳》曰:突厥之先,匈奴植叼種也,為鄰國所破。其族有一小兒棄草澤中,有牝狼以肉飼之。及長,與狼交合,遂有孕焉。彼王聞此兒尚在,重遣時之。使者見狼在側,并欲殺狼,狼遂逃于高昌國之北山。山有洞穴,穴內有平壤茂草,周回數百里,四面俱山,狼匿其中,遂生十男。其後各為一姓,阿史那即其一也。
又曰:突厥旗纛之上施金狼頭,侍衛之士皆謂附離,夏言亦狼也。蓋本狼生,志不忘本耳。

12 狼:
《唐書》曰:薛延陀部落,常有一客乞食於主人者,主人引與入帳,命妻具饌。其妻顧視客,乃狼頭人也。主人不知覺。妻告鄰人共視之,狼頭人已食主人而去。相與逐之,至郁督軍,出見二人,追者告其故,二人曰:「我是也。我即神人,薛延陀當滅,我來取之。」址者懼而返走。
又曰:高宗時,有孝子,年十二喪父母,以孝聞。晝夜負土為墳。又葬曾祖父母,經二十載,其功始畢。有白狼號鳴於墓側。詔旌表其門。

13 狼:
《帝王世紀》曰:有神牽白狼銜鉤入殷。

14 狼:
《國語》曰:周穆王將征犬戎,祭。公謀父諫,不聽。遂征之,得四白狼、四白鹿以歸。自是荒服者不至。

15 狼:
《述異記》曰:周幽王時,牛化為虎,羊化為狼。洛南有避狼城,云幽王時群臣為狼食人,故筑城避之。今洛中有狼村,是其處也。

16 狼:
《穆天子傳》曰:舂山百獸所聚,爰有狼豺野馬。

17 狼:
《山海經》曰:孟山其獸,多白狼白虎。

18 狼:
又《圖贊》曰:矯矯白狼,有道則游。應符變質,乃銜靈鉤。

19 狼:
《淮南畢萬術》曰:取狼皮以當空戶,則羊畏不敢出矣。

20 狼:
《毛詩草木蟲魚疏》曰:狼能為小兒啼聲以誘人,去數十步止。其猛健者人不能制,雖善用兵者,其不能克也。其膏可以煎和,其皮可以為裘。

URN: ctp:n407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