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狼》

電子圖書館
1 狼:
《爾雅》曰:狼,牡獾音歡。牝狼。其子,獥。吉堯切。絕有力,迅。

2 狼:
《說文》曰:狼,似犬,銳頭而白頰。

3 狼:
《詩》曰:狼跋其胡,載疐音致。其尾。疐,跲也。
又曰:子之昌兮,遭我猱之陽兮,并驅從兩狼兮。

4 狼:
《周禮·天官·獸人》曰:冬獻狼。

5 狼:
《禮》曰:狼臅音觸。膏。
又曰:君之車,厥右虎裘,厥左狼裘。

6 狼:
《左傳》曰:伯石始生,子容之母走謁諸姑子容母,叔向嫂,伯華撇蘙。姑,叔向母也。曰:「長叔姒生男。」兄弟之妻相謂姒也。姑視之,及堂,聞其聲而還,曰:「是豺狼之聲也。狼子野心,非是莫喪羊舌氏矣。」遂弗視。

7 狼:
《史記·大宛傳》曰:烏孫王昆莫,初生,棄於野,狼往乳之。

8 狼:
《漢書》曰:江都王建,宮人有過者,或放狼令嚙殺之,建觀而大笑為樂。
又曰:高祖使太子將兵,四皓曰:「今使太子將兵,尾羊剿闈也。」

9 狼:
《宋書》曰:王仲德初遇符氏之敗,兄睿同起義兵,與慕容垂戰。敗,仲德被重創走,與家屬相失。路經大澤,困未能去。臥林中,有一小兒,青衣,年可七八歲,騎牛行,見仲德,驚曰:「已食未?」仲德言饑,小兒去,須臾復來,得飯與之。食畢欲行,而暴雨,莫知津逕。有一白狼至前,仰天而號。號訖,銜仲德衣,因渡水,仲德隨后得濟,與睿相見。

10 狼:
《後魏書》曰:匈乓罭于生女,姿容甚美,國人皆以為神。單于曰:「吾有此女,安可配人?將以與天。」乃於國無人之地筑高臺,置二女其上,曰:「請天自迎之。」經三年,其母欲迎之,單于曰:「不可。未徹之間。」復經一年,乃有一老狼晝夜守臺下,為穴,經時不去。其小女曰:「吾父處我于此,欲與天,而今狼來,或是神物。」遂乃就之。其姊大驚曰:「桿是畜生,無乃辱父母也。」妹不從,下為狼妻而產子,后遂滋繁成國。故其民好引聲長歌,又似狼嗥。
又曰:初,道窩敗窟咄難,遣穆崇還察人心。崇單馬與從者微服入其營,會道武,為舂妾所識,賊皆驚起。崇求從者不得,因匿坑中,徐乃竊馬奔走於大澤。有白狼向崇號,崇覺寤,馳馬隨狼去,遂免難。道武異之,命崇立祠,子孫世奉焉。

11 狼:
《後周書·四夷傳》曰:突厥之先,匈奴植叼種也,為鄰國所破。其族有一小兒棄草澤中,有牝狼以肉飼之。及長,與狼交合,遂有孕焉。彼王聞此兒尚在,重遣時之。使者見狼在側,并欲殺狼,狼遂逃于高昌國之北山。山有洞穴,穴內有平壤茂草,周回數百里,四面俱山,狼匿其中,遂生十男。其後各為一姓,阿史那即其一也。
又曰:突厥旗纛之上施金狼頭,侍衛之士皆謂附離,夏言亦狼也。蓋本狼生,志不忘本耳。

12 狼:
《唐書》曰:薛延陀部落,常有一客乞食於主人者,主人引與入帳,命妻具饌。其妻顧視客,乃狼頭人也。主人不知覺。妻告鄰人共視之,狼頭人已食主人而去。相與逐之,至郁督軍,出見二人,追者告其故,二人曰:「我是也。我即神人,薛延陀當滅,我來取之。」址者懼而返走。
又曰:高宗時,有孝子,年十二喪父母,以孝聞。晝夜負土為墳。又葬曾祖父母,經二十載,其功始畢。有白狼號鳴於墓側。詔旌表其門。

13 狼:
《帝王世紀》曰:有神牽白狼銜鉤入殷。

14 狼:
《國語》曰:周穆王將征犬戎,祭。公謀父諫,不聽。遂征之,得四白狼、四白鹿以歸。自是荒服者不至。

15 狼:
《述異記》曰:周幽王時,牛化為虎,羊化為狼。洛南有避狼城,云幽王時群臣為狼食人,故筑城避之。今洛中有狼村,是其處也。

16 狼:
《穆天子傳》曰:舂山百獸所聚,爰有狼豺野馬。

17 狼:
《山海經》曰:孟山其獸,多白狼白虎。

18 狼:
又《圖贊》曰:矯矯白狼,有道則游。應符變質,乃銜靈鉤。

19 狼:
《淮南畢萬術》曰:取狼皮以當空戶,則羊畏不敢出矣。

20 狼:
《毛詩草木蟲魚疏》曰:狼能為小兒啼聲以誘人,去數十步止。其猛健者人不能制,雖善用兵者,其不能克也。其膏可以煎和,其皮可以為裘。

URN: ctp:n407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