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猿》

电子图书馆
1 猿:
《说文》曰:猿,善援,狒属也。

2 猿:
《山海经》曰:堂庭之山,其上多白猿。

3 猿:
《淮南子》曰:五九四十五,五生音,音主猿,猿故五月而生。

4 猿:
《列子》曰:老韭为苋,老羭为猿。

5 猿:
《庄子》曰:王独不见夫腾猿乎?其得楠音南梓豫章,揽蔓枝而王长其间;及得柘棘枳枸之间,危行仄视,处势不便,未足骋其能也。
又曰:人木处,则惴栗恂惧,猿猱然乎哉?
又曰:今取猿狙且余切。而衣以周公之服,彼必龁啮挽裂,尽去而后慊。观古今之异,犹猿狙之异乎周公也。
又曰:猿,猵音编。狙以为雌。司马彪曰:扁狚,似猿而狗头,食猕猴,好与雄狙接。

6 猿:
《淮南子》曰:虎豹之文来射,以虎豹有文章,使人射取之。猿豽女滑切。之捷来乍。豽,猿属。乍,暂疾。以其捷,故使人疾击之。
又曰:楚王亡其猿于林,木为之残;饰王亡其珠于池中,鱼为之殚。
又曰:置猿槛中,则与豚同。非不巧捷也,无所肆其能也。

7 猿:
《吴越春秋》曰:赵王问范蠡手战之术,范蠡答曰:“臣闻赵有处女,国人称之,愿王请问之手战之道也。”于是王乃请女。女将北见王,道逢老人,自称袁公。袁公问女曰:“闻子善为剑,愿得一观之。”处女曰:“妾不敢有所隐也。惟公所试。”公即挽林杪掷犟似桔槔末折堕地,女接取其末。袁公操蒲熬而刺处女,应节入之,三入,女因举杖击之,袁公则飞上树,化为白猿。

8 猿:
《吕氏春秋》曰:荆王有白猿,王射之,则搏树而熙。使养由基射之,始调弓矫矢,未发,猿拥木而号。

9 猿:
《汉书》曰:李广猿臂善射。

10 猿:
《春秋繁露》曰:猿似猴,大而黑,长前臂。所以寿者,好引其气也。

11 猿:
《抱朴子》曰:《王策记》称猿寿五百岁则变而为玃,居缚切。千岁则变为老人。
又曰:周穆王南征,一锯ā化,君子为猿为鹄,小人为沙为泥。

12 猿:
张载《论》曰:白猿玄豹藏于棂槛,何以知其接垂条于千仞?

13 猿:
《孝子传》曰:猿,狒属也,或黄或黑,通胂音申。轻剿,子小切。善缘妙吟。雌为人所得,终不徒生。

14 猿:
《华阳国志》曰:邓芝见猿抱子在树上,引弩射之,中猿母。其子为拔箭,以叶塞疮。芝乃叹息,投弩死晷。

15 猿:
《宜都山川记》曰:峡中猿鸣至清,山谷传其响,泠泠不绝。行者歌之曰:“巴东三峡猿鸣悲,猿鸣三煽柔沾衣。”

16 猿:
《荆州图经》曰:宜都夷道县西山顶上有古墓,名曰女王冢,不详其人。林则女贞,兽则白猿。

17 猿:
范汪《荆州记》曰:夷陵县峡口山,非日夜半不见日月,多猿鸣,至清远。

18 猿:
《山海经图赞》曰:白猿肆巧,由基抚弓。数如循环,其妙无穷。

URN: ctp:n40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