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狸》

Library Resources
1 狸:
《尔雅》曰:狸,子豸隶。余至切。

2 狸:
《说文》曰:狸,伏什蘙。

3 狸:
《礼》曰:狸首之班然。
又曰:狸去正脊。

4 狸:
《魏志》曰:清河令徐李龙使人猎,令管辂筮其所得。辂曰:“当获小兽。虽有爪牙,微而不强;输有文章,蔚而不相;非虎非雉,其名曰狸。”猎人暮归,果如辂言。

5 狸:
《晋书》曰:乐广为河南尹。先是,河南官舍多妖怪,前尹皆不敢处正寝。广居之不疑。常外户自闭,左右皆惊,广独不。顾见墙有孔,使人掘墙,得狸而杀之,其怪亦绝。

6 狸:
《唐书》曰:武弘度,士彟兄子也。父卒,庐于墓侧,晨夕哀号。有野狸,每至弘度斋时,必来求食,涂却驯狎无惊惧。时以为孝感。

7 狸:
《玄中记》曰:铅锡之精为狐狸。

8 狸:
《子思子》曰:谓狐为狸者,非直不知狸也,忽得狐复失狸者也。

9 狸:
《琴操》曰:曾子鼓琴,墨子立外而听之。曲终,入曰:“善哉!鼓琴,身已成矣,而曾未得其首也。”曾子曰:“吾昼卧见一狸,见其身而不见其头,起而为之弦,因曰残形操。”

10 狸:
《淮南子》曰:狸头似鼠,以类推也。许慎曰:狸食鼠。
又曰:狸头止癙,癙,寒热病也。鸡头止瘘。

11 狸:
《抱朴子》曰:虎尾不负狸身,像牙不出鼠穴。

12 狸:
《本草》曰:狸肉甘,无毒,主风湿、鬼毒气、皮中如针刺。

13 狸:
《归藏》曰:昔者桀筮吠悠,而枚占荧惑,曰:“不吉。彼为狸,我为鼠,勿用作事,恐伤其父者也。”

14 狸:
《风俗通》曰:汝阳西门习武亭有鬼魅,宿者辄死,厌者皆亡发。北部督邮西平郅伯夷到亭上楼宿,诵《六甲》、《孝经》、《易》、《本记》。卧,密拔剑解带。夜有怪异者四五尺来复,伯夷以剑带击魅脚,呼下灯照,见一老狸,身赤,略无毛衣。持下烧杀。明日,发楼屋,得所亡发髻百馀。因此遂绝。

15 狸:
《神仙传》曰:栾巴为豫章太守。先是,庐山庙中有人言语,饮酒投杯,能使宫亭湖中分,风行者举帆相逢。巴未到十数日,庙中神不复作声,不知所在。巴到,自上表说:“庙鬼诈称天官,欺损百姓,积愆日夕,罪当穷治。乞以事付功曹,臣身行捕逐。如不治讨,恐其复游行天下,所在血食,枉病良民。”责以重祷,乃至所在推求山川社稷,问鬼踪迹。此鬼乃到齐国为书生,齐太守见之,既有容美丽,又有才辨学识。论经说义,时在齐,人莫不见知。太守亦不知是鬼,乃以女妻之,生一男。巴到,与太守相见,语毕,问曰:“闻卿有一女婿,明五经诸子,可得相见不?”太守请女婿,诈病辞不出,而巴求之不止。婿告其妇,言:“吾今日出必死,如何?”女亦怪之,不知何从。巴知不敢出,乃求奏板一枚并笔,书符付太守曰:“以此与贤女婿,自当出也。”女婿得符,流涕与妇辞诀而出。望见巴,即身体已变为狸,而面故是人也。巴厉声呵言:“死狸敢尔!何不正汝真形。”即尽为狸。巴复曰:“斩之。”亦不见斩者,而狸头已断于地。又言:“取狸子来。”须臾,太守女所生儿已复为狸子,即又斩之。巴辞还郡。

16 狸:
《搜神记》曰:博陵刘伯祖为河东太守。所止承尘上有神能语,常呼伯祖与语。及京师诏书告下消息,辄预告伯祖。伯祖问其所食啖,欲得羊肝。买羊肝,于前切之,脔随刀不见,尽两羊肝。有一老狸,眇眇在案前。持刀者欲举刀斫之,伯祖呼止,自与著承尘上。须臾,大笑曰:“向者啖肝醉,忽失形与府君相见,大惭愧。”后伯祖当为司隶,神复先语伯祖云:“某月某日,诏书当到。”至期如言。及入司隶府,神随逐在承尘上,辄言省内事。伯祖大恐怖,语神曰:“今职在刺举,若左右贵人闻神在此,因以相害。”神答曰:“诚如府君所虑,当相舍去。”遂即无声。

17 狸:
《幽明录》曰:吴兴戴眇家僮客姓王,有少妇美色,而眇中弟恒往就之。客私怀忿怒,具以白眇:“中郎作此,甚为无理,愿尊敕语。”眇以问弟,弟大骂曰:“何缘有此?必是妖鬼。”敕令扑杀。客初犹不敢,约厉分明。后来闭户欲缚,便变成大狸,从窗中出。
又曰:董仲舒常下帷独咏,有客来诣,语遂移日,舒知其非常。客又云:“欲雨。”仲舒因此戏之曰:“巢居知风,穴处知雨,卿非狐狸,则是鼷鼠。”客闻此言,色动形坏,化成为狐狸也。

18 狸:
隋王度《古镜记》曰:大业七年五月,余自御史告归河东,适侯生卒而得一镜。六月,余归长安,宿于主人程雄家,新授寄一婢,颇称端丽,名曰鹦鹉。余征遐履,引镜自照,鹦鹉遥见,便叩头流血,云:“不敢往”。余召雄问其故,雄曰:“两日前有一客携婢从端愦,来时病困,因留寄于此,不知婢之由也。”余疑其精魅,以镜逼之,遂自陈,云“本是华山庙前长松下千年老狸,久行变惑,罪当至死。近为府君捕逐,逃潜河渭之间,为下邽陈思恭义女。思恭妻郑氏见养恩厚,嫁鹦鹉与乡人柴华。意不相惬,逃而去。东至韩城,遂为行人李无傲所执。无傲粗人也。遂劫鹦鹉游行至此。不意天镜一照,自隐无路。然为人已久,羞复故形,愿乐饮而忘形。”因匣镜置酒,悉召雄家邻里与共饮晏。此婢大醉起舞,歌曰:“宝镜宝镜,罢凑余命。自我离形,于今几姓?生虽可乐,死不必伤,何为眷恋,守此一方?”歌毕,化为狸而死。

19 狸:
《述异记》曰:陈留董逸,少时,邻女梁莹年稚色艳。逸爱慕倾魂,贻椒献宝,莹亦纳而未获果。后逸邻人郑充在逸许宿,二更中,门前有叩掌声,充卧望之,亦识莹。语逸曰:“梁莹今来。”逸惊跃出迎,把臂入舍。逸与莹寝,莹仍求去。逸揽持不置,申款达旦。逸欲留之,云:“为汝蒸豚作食,食竟去。”逸起闭户绝帐,莹因变形为狸,从梁上走去。

20 狸:
《金楼子》曰:狸不可使搏䖑,牛不可使捕鼠。

URN: ctp:n407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