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貓》

Library Resources
1 貓:
《詩》曰:孔樂韓土,有貓有虎。

2 貓:
《爾雅》曰:虎竊毛謂之虥士盞切。貓。郭璞癥曰:竊,淺也。或曰:竊毛,鹿毛也。

3 貓:
《禮》曰:古之君子,使植地報之。迎貓,為其食田鼠也;迎虎,為其食田豕也。迎而祭之也。

4 貓:
《尹子》曰:使牛捕鼠,不如貓狌音生之捷。

5 貓:
《北史》曰:獨孤陀性好左道。其外祖母高氏先事貓鬼,轉入陀家,每以子日夜祠之。貓鬼每殺人,取其財物,置於所事貓鬼家。鬼若降人,則面正青,若被牽曳。陀后敗免死。

6 貓:
《唐書》曰:高宗廢王后,令宮人宣敕示后。后拜曰:「但愿大家萬歲,昭儀長承恩澤。死是吾分也。」良娣承敕,罵曰:「阿武狐媚,翻復至此!百千生愿得一日為貓,阿武為鼠,吾扼其喉以報今日,即足矣。」武后聞之不實,自是約六宮不許畜貓。
又曰:朱泚軍中有貓乳鼠者,泚獻之為祥。代宗使中官示於朝,宰臣率百僚皆賀,崔祐甫獨否。中官詰其故,答曰:「桿物之失常也,可吊不可賀。」中官徵其狀,祐甫立草之,略曰:「《禮》云:迎貓為食田鼠也。以能除害,故列祠典。今反乳之,是謂失常。且貓受人食養而棄職不修,亦何異法吏不勤觸邪、疆吏不勤捍敵?是天將垂戒,故不敢賀。」眾皆伏,代宗嘉其正直。

URN: ctp:n407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