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獭》

电子图书馆
1 獭:
《礼记·月令》曰:孟春之月,獭祭鱼,然后虞人入泽梁。

2 獭:
《说文》曰:獭,如小狗,水居,食鱼。猵,音编獭属也。

3 獭:
《遁甲开山图》曰:霍山光南岳,其兽多柴獭。山边水,故有柴獭。

4 獭:
《淮南子》曰:爱獭而饮之酒,欲养之,非其道。言獭饮酒而败。

5 獭:
《风土记》曰:阳羡县前有大桥,下有白獭。将有兵动,獭出穴口向人嗥也。

6 獭:
《魏略》曰:南蛮皆用獭皮为其冠。

7 獭:
《盐铁论》曰:水有獱音频。獭而池鱼劳,国有强御而齐民消也。独曰獱,群曰獭。

8 獭:
如淳《博物志》曰:獱如马,自腰以下似扁蝠,毛似獭,大可五六斤。淳同乡人吉孟,景福中征辽东时为运舡吏,于海中有猵獭跳上舡,舡人皆谓海神,共叩头敬礼。舡左武令人云:“但鱼獭耳,可烹而食之。”

9 獭:
《神仙传》曰:樊夫人者,刘纲之撇蘙,俱行道术,各自言胜。纲于是唾盘中水,即作鲤鱼,夫人乃唾盘中使成獭而食鱼。纲每共试术,事事不如。

10 獭:
《永嘉地记》曰:涛山至高,常有拾橡者见上有大湖,又有自然石桥,多獭及异色鸟兽。

URN: ctp:n407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