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鸾》

电子图书馆
1 鸾:
《春秋玄命苞》曰:火离为鸾。

2 鸾:
《春秋孔演图》曰:天子官守以贤举,则鸾在野。

3 鸾:
《春秋运斗枢》曰:天枢得,则鸾鸟集。

4 鸾:
《诗含神雾》曰:王者,德化充塞,照洞八冥,则鸾臻。

5 鸾:
《尚书中候》曰:昔者轩提像,鸾鸟来仪。
又曰:周公归政于成王,太平制礼,鸾鸟见。

6 鸾:
《孝经援神契》曰:德至鸟兽,则鸾鸟舞。

7 鸾:
谢承《后汉书》曰:方储,字圣明。幼丧父,事母。母终,日自负土成坟,种奇树千株,鸾鸟栖其上,白兔游其下。
又曰:灵帝建宁四年,河南上言:二凤皇、二鸾鸟集原县。

8 鸾:
《东观汉记》曰:王阜为重泉令,鸾鸟止学宫阙。阜使掾沙叠为张雅乐击磬,鸟举足垂翼,应声而舞。止县庭,留十余日去。

9 鸾:
《北史》后魏柳楷对萧宝寅曰:“阁王齐明帝子,天下所属,且谣言曰:‘鸾生十子,九子毈,一子不毈,关中乱。’武王有乱臣十人。乱者,理也。大王当理关中,何所疑虑?”

10 鸾:
《山海经》曰:轩辕之国,清沃之野,鸾鸟自歌。《海内经》云:广都之野鸾自歌。
又曰:女床之山有鸟焉,其状如翟,而五彩以文,名曰鸾鸟,见则天下安宁。

11 鸾:
《说文》曰:鸾者,神灵之精也。赤色,五彩,鸡形,鸣中主音,颂声作则至。

12 鸾:
《周书·王会》曰:成王时,氐羌献鸾鸟。

13 鸾:
孙氏《瑞应图》曰:鸾鸟,赤神之精,凤皇之佐。鸣中五音,肃肃雍雍,喜则鸣舞人君。行步有容,进退有度。祭祠、宰人咸有敬让,莱糙、亲疏有序则至。一本曰:心识锺律,律调则至,鸣舞以和之。

14 鸾:
《汉武内传》曰:西王母曰:“仙之次药,有灵丘仓鸾之血。”

15 鸾:
焦赣《易林》曰:温山松柏,常茂不落。鸾凤以庇,得其欢乐。

16 鸾:
《括地图》曰:羽民有羽,飞不远。多鸾鸟,食其卵。去九疑四万二千里。

17 鸾:
《抱朴子》曰:《昆仑图》曰:“鸾鸟似凤而白缨,闻乐则蹈节而舞,至则国安乐。”

18 鸾:
《决录》注曰:辛缮,字公文。治《春秋》谶纬,隐居华阴,光武徵不至者。有大鸟,高五尺,鸡首燕颔,蛇颈鱼尾,五色备举而多青。栖缮槐树,旬时不去。弘农太守以闻,诏问百僚,咸以为凤。太史令蔡衡对曰:“凡像凤者有五多:赤色者凤多,黄色者鹓雏多,青者鸾多,紫者鸑鷟多,白者鹄多。今此鸟多青者,乃鸾,非凤也。”上善其言。三公闻之,咸逊位避缮,缮不起。

19 鸾:
车频《秦书》曰:符坚时,关陇人安,百姓丰乐。民歌曰:“长安大街,两边种槐。下走朱轮,上有鸾栖。”

20 鸾:
崔骃《七言诗》曰:鸾鸟高翔时来仪,应治归德合枉彐,啄食拣实蚁池。

21 鸾:
范太《鸾鸟诗序》曰:琤蚌王结罝峻祁之山,获一鸾鸟。王甚袄戤,欲其鸣而不能致。乃饰以金樊,飨以珍羞,对之逾戚,三年不鸣。夫人曰:“闻鸟见其类而后鸣,可悬镜以映之。”王从言。鸾睹影,感契慨焉,悲鸣哀响中宵,一奋而绝。

URN: ctp:n408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