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鸿》

电子图书馆
1 鸿:
《礼记》曰:前有车骑,则载飞鸿。取其飞有行列,举于旗首以惊众。
又曰:孟春之月,鸿雁来;鸿自南方来,将北,反其居也。季秋之月,鸿雁来宾。来宾,言客止来去也。

2 鸿:
《左传》曰:卫献公戒孙文子、宁惠子食,皆服而朝。日旰不召,敕戒二子,喻宀宴食,皆服朝衣,待命旰食。而射鸿于囿,二子从之。公不释皮冠而与之言,二子怒,如宿。宿,孙文子邑。

3 鸿:
《毛诗》曰:《鸿雁》美宣王也。大曰鸿,小曰雁。
又曰:鸿飞遵渚,公归无所。

4 鸿:
《毛诗义疏》曰:鸿鹄,羽毛光泽纯白,似鹤而大,长颈,肉美如雁。又有小鸿,大小如凫,色亦白,今人直谓鸿也。

5 鸿:
《周易·渐》曰:初六,鸿渐于干;上九,鸿渐于陆。其羽可用威仪,吉。鸿,水鸟也。适进之义,始于下而升,故以鸿为喻,仪可贵也。

6 鸿:
《韩诗外传》曰:齐使献鸿,渴,使者于道饮鸿而失之。使者至楚,曰:“臣欲亡去,为两使不通;欲被颈而死,将以吾君贱士贵鸿也。”楚王贤之,以为上客。

7 鸿:
《史记》曰:陈涉叹曰:“燕雀安知鸿鹄掷昃哉!”

8 鸿:
《管子》曰:桓公在位,管仲、隰朋见。立有间,有二鸿飞过。桓公叹曰:“仲父,今彼鸿鹄有时而南,有时而北,四方无远,所欲至而至焉,惟有羽翼之故,是能通其意于天下乎?寡人有仲父,犹飞鸿之有羽翼也。”

9 鸿:
《鲁猎萦》曰:展毋所为鲁君遗齐襄君鸿。至黾浴鸿,鸿失,其装在。御者曰:“鸿,毛物,可使若一结绐置鸿耶。”答曰:“吾非不能买鸿,是上隐君、下蔽罪也。”

10 鸿:
《试萦》曰:虎豹未成文,而有食牛之气;鸿鹄之鷇,羽翼未合,而有四海之心。贤者之生亦然。

11 鸿:
《淮南子》曰:蜂房不容鸿卵。

12 鸿:
《淮南万毕术》曰:鸿毛之囊,可以渡江。盛鸿毛于缣囊,可以渡江不溺也。

13 鸿:
扬子《法言》曰:鸿飞冥冥,弋人何慕焉?

14 鸿:
《新论·微子操》曰:微子伤殷之将亡,终不可奈何,见鸿鹄高飞,援琴作操,其声清以淳。

15 鸿:
《傅子》曰:鸿不学飞,飞则撤觎;骥不学行,行则千里。二世修骊山陵,彩玉者倾山,彩珠者蔽海。
又曰:丈夫重义如太山,轻利如鸿毛,可谓仁义也。谚曰“己是而彼非,不当与非争;彼是而已非,不当与是平”也。

16 鸿:
《博物志》曰:鸿鹄寿千岁,皆胎产也。

17 鸿:
《晋书·隐逸传》曰:郭瑀,敦煌人也。张天锡使盖公明徵之,瑀指翔鸿以示之曰:“杆鸟也,安可笼哉?”遂深逃绝迹。公明拘其门人,瑀叹曰:“吾逃禄,非避罪也,岂得隐居行义害及门人?”乃出就徵。

18 鸿:
《隋书》曰:卢思道迁武阳太守,非其好也,为《孤鸿赋》,以寄其情,曰:“余志学之岁,自乡里游京,便见识知音,历受群公之眷。年登弱冠,甫就朝列,谈者过误,遂窃虚名。通人杨令君、邢特进已下,皆分庭致礼,倒屣相接,翦拂吹嘘,长其光价。而才本驽拙,性实疏懒,势利货值,淡然不营。虽笼绊朝市,且三十载,而独往之心,未始去怀抱也。摄生舛和,有少气之病。分符坐啸,作守东原。洪河之湄,沃野弥望。嚣务既屏,鱼鸟为邻。有离群之鸿,为罗者所获,野人驯养,贡之于余。置诸池庭,朝夕赏玩,既用销忧,兼以轻疾。大《易》称:‘鸿渐于陆,羽仪盛也。’《扬子》曰:‘鸿飞冥冥,骞翥高也。’《淮南子》曰:‘东归碣石,违溽暑也。’平子《赋》曰:‘南寓衡阳,避祁寒也。’若其雅步清音,远心高韵,鹓鸾已降,罕见其俦,而锻翮墙阴,偶影独立,唼喋秕稗,鸡鹜为伍,不亦伤乎?余五世戤年,忽焉已至,永言身事,慨然其多绪,乃为之赋,聊以自慰。”

URN: ctp:n408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