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鹄》

电子图书馆
1 鹄:
《史记》曰:齐王使淳于髡献鹄于楚。出邑门,道飞其鹄,徒揭空笼以见献楚王,曰:“齐王使臣献鹄。过于水上,不忍鹄渴,出而饮之而飞去。吾欲刺腹绞颈而绝,恐人议吾君以鸟故令士自杀;鹄,毛物,多相类者,吾欲买而代之,是不信而欺吾主;欲赴索妃奔亡,痛吾两主使不通。故来受罪。”楚王曰:“善。”《说苑》曰:魏文侯使舍人无檡献鸿于齐,其事同。

2 鹄:
《宋书》曰:桓荣祖善弹,为东海太守,登西楼,见翔鹄云中,谓左右曰:“当生取之!”于是弹其两翅,毛脱尽坠地,无伤。养,毛生乃去。

3 鹄:
《南史·孝义传》曰:谢昌寓,陈郡人也,为刘悛广州参军。孝性甚至。常养一鹄,昌寓病顿慨,而鹄顿慨不食。昌寓亡,而鹄遂飞去。

4 鹄:
《韩诗外传》曰:晋平公游于河而乐,曰:“安得贤士与之乐此也?”舡公盖疸跪而对曰:“夫珠出江海,玉出昆山,无足而至者,犹主君好之。士有足而至者,犹主君好之;士有足而不至者,盖主君无好士之意耳。何患无士乎?”平公曰:“吾食客门左千人,门右千人,朝食而不足,夕收市赋;暮食不足,朝收市赋。吾何谓不好士乎?”对曰:“夫鸿鹄一举千里,所恃者,六翮耳。背上之毛、腹上之毳,益一把,飞不为加高;署一把,飞不为加下。今君之食客,门左门右各千人,亦有六翮在其中乎?将皆背上之毛、腹上之毳也?”《新序》云:晋文公游西河,舟人固桑树;《说苑》曰:赵简子游于河,舟人古对几书。二语同。

5 鹄:
《离骚》曰:缘鹄饰玉,后帝是飨。后帝,谓殷汤也。言伊尹始仕,缘鹄鸟之美,修王鼎以事于汤,汤贤之,遂以为相也。

6 鹄:
《录异记》曰:魏安厘王曰:“寡人得如鹄之飞,视天下如莽也。”吴客有隐游者闻之,作木雕而献王。王曰:“杆有形无用者也。夫作无用之器,世之奸民也。”召游者加刑焉。游者曰:“臣闻大王之好飞也,故敢献雕,安知王之不知此也?可谓知有用之用,未寤无用之用矣。”乃取而骑之,遂翻然而飞去,莫知所之。

7 鹄:
邓德明《南康记》曰:昔有卢耽,仕州为治中,少有栖仙之术。常玄会至晓,不及朝列,化为白鹄至阁前,回翔欲下。威仪以帚掷之,得一支履,耽乃惊还坐,内外左右莫不骇异。时步骘为广州刺史,意甚恶之,便以状列闻,遂至诛灭。

8 鹄:
《异苑》曰:大亨二年冬,大寒。南洲人见二白鹄语于桥下,曰:“今兹寒不减尧崩年也。”于是飞去。

9 鹄:
《抱朴子》曰:千岁之鹄,随时而鸣,能登于木,色纯白,脑尽成骨。

10 鹄:
《列仙传》曰:陵阳子安死,葬山下。有黄鹄来,栖其冢边树,鸣声呼“安安”。
又曰:鲁陶门女者,少寡,养姑,纺绩为产。鲁人欲求之,女乃歌曰:“黄鹄早寡,七年不诗。宛颈独宿,不与众同。禽鸟尚然,况于贞良?”鲁人闻之,遂不复求。

11 鹄:
《楚辞》曰:宁与黄鹄比翼乎?将与鸡鹜争食乎?

12 鹄:
伏侯《古今注》曰:汉惠五年七月,黄鹄二集萧池。

13 鹄:
《汉书》曰:黄鹄下建章宫太液池中,公卿上寿,赐诸侯王、列侯、宗室金钱。

14 鹄:
《西京杂记》曰:始玄玄年,黄鹄下太液池。上为歌曰:“黄鹄飞兮下建章,羽肃肃兮行跄跄,金为衣兮菊为裳。自顾薄德,愧尔嘉祥。”

15 鹄:
《广志》曰:黄鹄出东海,汉以其来集为祥。

16 鹄:
《魏武乐府》曰:黄鹄摩天蓟赃飞,后宫尚得烹煮之。

17 鹄:
崔鸿《十六国春秋·后赵录》曰:扬州献黄鹄雏五,徙之于玄武池。颈长一丈,声闻十馀里。

18 鹄:
《淮南子》曰:凤皇曾游万仞之上,鸿鹄鸧鹄莫不惮惊。

19 鹄:
郭璞《赋》曰:晨鹄天鸡。此鹄属也。

URN: ctp:n408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