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雁》

Library Resources
1 雁:
《礼记》曰:孟春之月,鸿雁来;季秋之月,鸿雁来宾;季冬之月,雁北乡。

2 雁:
《仪礼·婚礼》曰:下达,纳彩用雁。

3 雁:
又《士相见》曰:大夫相见以雁,饰以布,维之以索,如执雉。雁,知时,飞翔有别也。饰之以布,谓裁缝之其身也。维,谓系联其足。

4 雁:
又《聘礼》曰:私睹,出,如舒雁。威仪自然,而有行列。舒雁,鹅。

5 雁:
《左传·昭玄》曰:郑徐吾犯之妹美,公孙楚聘之矣,公孙黑又使强委禽焉。禽,雁也。纳彩用雁。

6 雁:
《毛诗》曰:雍雍鸣雁,旭日始旦。

7 雁:
《尚书·舜典》曰:修五礼、五玉、三帛、二牲、一世贽。孔传曰:大夫执雁。

8 雁:
《尔雅》曰:凫雁丑,其足蹼。郭璞注曰:脚指间有幕蹼,属相著。

9 雁:
《春秋说题辞》曰:雁之言“雁雁”,起圣以招期,知晚早,故雁南北,以阳动也。雁雁,音声貌也。圣上闻雁雁有音声,知为时节。雁鸟随日南以常动。

10 雁:
《春秋繁露》曰:凡贽,大夫用雁。有类长者在民上,必有先后。雁有行列,故以为贽。

11 雁:
《广雅》曰:𪀉鹅、苍𪀉,雁也。

12 雁:
《周书》曰:白露之日,鸿雁来;鸿雁不来,远人背畔。小豪戤日,雁北乡;雁不北乡,民不怀至。

13 雁:
《史记》曰:苏武在匈奴中。昭帝遣使通和,常惠夜见汉使,使谓单于曰:“天子射上林中,得雁,足有系帛书,言武等在某泽中。”使者如其言。单于大惊,乃使武还。

14 雁:
《汉书》曰:梁孝主于睢阳园中作凫雁池。
又曰:武帝太始三年,幸东海,获赤雁,作《朱雁》之歌。

15 雁:
《后汉书》曰:度辽将军皇甫规解官归安定乡。人有以谎序雁门太守者,亦去职还家。书刺谒,卧不迎。既入而问:“卿前在郡,食雁美乎?”

16 雁:
《北史》曰:齐斛律光从文襄出野,见双雁飞来,文襄使明月驰射之以二矢,俱落焉。
又曰:尉迟迥之乱也,隋将史万岁从梁士彦击之,军次冯翊。见群雁飞来,万岁谓士彦曰:“请射行中第三者。”射之,应弦而落。三军莫不悦服。

17 雁:
《三国典略》曰:徐思王,寿阳人。家本寒微,以捕雁为业。

18 雁:
《晋史》曰:朱汉宾少时善射,常因与同辈出猎,指一飞雁,随矢而落。其镞正中其臆,臆上贯一金钱,有篆文,示其郡之硕学,皆无识者。人甚异之,由是人皆号之“朱落雁”。

19 雁:
《庄子》曰:庄子行于山中,见大木,伐木者止其旁而不取。问其故,曰:“无所用。”织子曰:“杆木以不材得终其天年。”出于山,及邑,舍故人家。故人嘉具酒肉,令竖子杀雁烹之。竖子请曰:“其一雁能鸣,其一不能鸣,奚杀?”主人公曰:“杀不能鸣者。”明日,弟子问曰:“昨日山中之木,以不材得终其天年,主人之雁,以不材而死,先生何处焉?”织子叹曰:“周将处夫材与不材之间。”

20 雁:
《淮南子》曰:夫雁从风飞,以爱气力;衔芦而翔,以备弋矢敫。

21 雁:
《山海经》曰:雁门山,雁出其间,在高柳北。

22 雁:
《家语》曰:孔子之卫,卫公与孔子语。见飞雁过而仰视之,色不在孔子。孔子乃逝。

23 雁:
《贾谊书》曰:邹穆公令食边雁,必以秕,无敢以粟。

24 雁:
《说苑》曰:秦穆挂百里奚。公孙友归,取雁以贺曰:“吾得社稷之臣,敢贺社稷之福。”公不辞,再拜而受。
又曰:齐晏子对景公曰:“君之凫雁,食以菽粟。”
又曰:大夫以雁为贽。雁者,有长幼之礼。士以雉。雉者,取其不可狎服。庶人以鹜。鹜,以其无他心也。

25 雁:
《白虎通》曰:朕用雁者,取随时南北,不失其节,明不夺女子之时。

26 雁:
扬雄《方言》曰:自关而东谓雁𪀉鹅,南楚之外谓之鹅,或谓之仓𪀉。

27 雁:
《博物志》曰:雁食粟,则翼重不能飞。

28 雁:
《会稽典录》曰:虞固,字季鸿,少有孝行,为日南太守。常有双雁止宿厅事上,每出行县,辄飞逐车。卒官,雁遂哀鸣,还至馀姚住墓前,历二年乃去。

29 雁:
《梁州记》曰:梁州县界有雁塞山。传云:北山有大池,水雁栖集之,固因名曰“雁塞”。

30 雁:
盛弘之《荆州记》曰:雁塞北接梁州汶阳郡,其间东西岭,属天无际,云飞风翥,望崖回翼。惟一处为下翔,雁达塞,矫翼裁度,故名雁塞,同于雁门也。

31 雁:
邓德明《南康记》曰:平固县有复笥山,上有湖,周回十里。有一石雁浮出湖中。每至秋天,石雁飞鸣,如候时也。

32 雁:
《十三州记》曰:上虞县有雁,为民田春衔拔草根,秋啄除其秽。是以县官禁民不得妄害此鸟,犯则有刑无赦。

33 雁:
《荆州图记》曰:沮阳县西北有雁浮山,是《山经》所谓“景山”也。高三十馀里,周回三百里,修岩遐亘,擢干干宵。雁南翔北归,偏经其上,士人由兹改山名焉。

URN: ctp:n408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