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鸡》

Library Resources
1 鸡:
《春秋运斗枢》曰:玉衡星散为鸡。

2 鸡:
《周礼·春官上·大宗伯》曰:工商执鸡。郑注曰:取其守时而动也。

3 鸡:
《礼记·曲礼下》曰:祭宗庙之鸡曰翰音。

4 鸡:
又《月令》曰:季冬之月,雉雊鸡乳。

5 鸡:
又《内则》曰:子事父母,鸡初鸣,咸盥潄。

6 鸡:
《左传·宣下》曰:楚子为乘广三十。乘分为左右广。鸡鸣而驾,日中而说。

7 鸡:
又《成下》曰:晋与楚旦而战,见星未已。子反免〈媲去“女”〉吏察夷伤,补卒乘,缮甲兵,展车马,鸡鸣而食,惟命是听。

8 鸡:
又《襄二》曰:荀偃令曰:“鸡鸣而驾,塞井夷灶,惟余马首是瞻。”

9 鸡:
又《襄三》曰:齐庄公朝,指殖绰、郭最曰:“是寡人之雄也。”州绰曰:“君以为雄,谁敢不雄?然臣不敏,平阴之役,先二子鸣。”晋伐齐及平阴,州绰获殖绰、郭最,故自陛甓鸡斗,胜而先鸣。

10 鸡:
又《襄五》曰:公膳,日双鸡。

11 鸡:
又《昭五》曰:宾孟适郊,见雄鸡自断其尾。问之,侍者曰:“自惮其牺也。”

12 鸡:
又《昭六》曰:季、郈之鸡斗。季平子、郈昭伯二家相近,故斗鸡。季氏芥其鸡,以芥子播其羽。郈氏为之金距,平子怒。

13 鸡:
《毛诗》曰:《女曰鸡鸣》,刺不实德也。陈古义以刺今,不实德而好色也。女曰鸡鸣,士曰昧旦。子兴视夜,明星有烂。
又曰:君子于役,不知其期,曷其至哉!鸡栖于埘,日之夕矣。

14 鸡:
又《缁衣》曰:《风雨》,思君子也。乱世则思君子,不改其度。风雨凄凄,鸡鸣喈喈。既见君子,云胡不夷?风雨萧萧,鸡鸣胶胶。既见君子,云何不瘳?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又曰:《鸡鸣》,思贤妃也。鸡既鸣矣,朝既盈矣。匪鸡则鸣,苍蝇之声。

15 鸡:
《尚书·牧誓》曰:古人有言曰:“牝鸡无晨。”牝鸡之晨,惟家之索。

16 鸡:
《论语》曰:子路遇丈人,以杖荷筿。止子路宿,杀鸡为黍而食之。
又曰:子之武城,闻弦歌之声,夫子莞尔而笑曰:“割鸡焉用牛刀?”

17 鸡:
《尔雅》曰:鸡大者蜀。蜀子雓。未成鸡曰僆。绝有力奋。鸡三尺为鶤。栖于杙为桀,凿垣而栖为埘。郭璞注曰:今蜀鸡也。雓,雏子名也。匠箔东呼鸡少者为僆。鶤,阳沟巨鶤,古之名鸡。

18 鸡:
《春秋说题辞》曰:鸡为积阳,南方之像。火阳精物,炎上,故阳出鸡鸣,以类感也。鸡之为言佳也,佳而起为人期,莫宝也。善为人制晏早之期。

19 鸡:
《春秋考异邮》曰:鸡颖冤鸣。

20 鸡:
《诗记历枢》曰:候及东次菩蔻。鸡泄三号,冰始泮。卒于丑,以成岁。及东,及于寅也。承丑之季,故谓之次气也。鸡为畜,阳也,丑之季向晨鸣,急悦其气,感之而喜,故鸣也。

21 鸡:
《周书》曰:大豪戤日,鸡始乳。

22 鸡:
《易通卦验》曰:万民闻鸡鸣,皆翘首结带正衣裳。

23 鸡:
《史记》曰:子路性鄙,好勇力。冠雄鸡,佩豭豚,陵暴孔子。孔子乃设礼义,稍诱之。子路乃委质,请为弟子。
又曰:孟常君至关。关法:鸡鸣出客。孟常君客之居下坐者,有能为鸡鸣,遂发传出。
又曰:越巫立越祠,而以鸡卜,上信之。

24 鸡:
《汉书》曰:徵昌邑王贺到济阳,求长鸣鸡。
又曰:昌邑王之立为皇太子,私置鸡豚以食。
又曰:龚遂为渤海太守,使人家养五鸡。
又曰:王奉先好斗鸡。宣帝微时,数与奉先会。后即位,以其女为婕妤,立为皇后。奉先封侯。
又曰:方士曰:“益州有金马碧鸡植郸,可祭祠致也。”宣帝使王褒往祠焉。

25 鸡:
范晔《后汉书》曰:河南乐羊子妻,不知何氏女。常有他舍鸡谬入垣内,姑盗杀食之。妻对不食而泣,怪问之,妻曰:“自伤居贫,使食他肉。”姑竟弃之。

26 鸡:
《后汉书》曰:范式,字巨卿,与汝南张玄伯为友。二人春到京,以暮秋为期。玄伯以九月十五日杀鸡炊黍,以待巨卿。母谓玄伯曰:“相去千里,汝何信之审也?”言未毕,而巨卿至。相随升堂再拜母,极悦。

27 鸡:
《九州春秋》曰:魏王入汉中讨刘备,不得进,欲守复难,意欲弃之,乃发令云“鸡肋”。官属不知,主簿杨修曰:“夫鸡肋,弃之则可惜,啖之无所得。以比之汉中王欲去也。”白戒严,王遂还。

28 鸡:
《吴录》曰:魏文帝遣使于吴求长鸣、短鸣鸡。群臣以非礼,欲不与。孙权敕付使。

29 鸡:
《江表传》曰:南郡献长鸣承露鸡。《南越志》曰:鸡冠四间如莲花,鸣声清彻也。

30 鸡:
《魏志》曰:马韩国出细尾鸡,其尾皆五尺馀。

31 鸡:
郭颂《魏晋世语》曰:刘放、孙资共典枢要,夏侯献、曹肇心内不平。殿中有鸡栖树,二人相谓:“杆亦久矣,其能复几?”指谓中书监刘放、中书令孙资。

32 鸡:
王隐《晋书》曰:郗诜母础苦车。及亡,不欲车葬,而贫尾馛登揄。乃养鸡种蒜,竭其方术。丧过三年,登揄八匹,举棺至家。

33 鸡:
《晋书》曰:祖逖与刘琨俱为司州主簿,情好绸缪,共被同寝。中夜闻鸡鸣,蹴琨觉曰:“杆非恶声。”因起舞。
又曰:桓玄既被杀,安帝反正,其馀拥众假号皆平,桓氏遂灭。玄兴中,衡阳有雌鸡化为雄,八十日而冠萎。及玄建国于楚,衡阳属焉。自篡至败,凡八旬也。

34 鸡:
《晋中兴书》曰:殷浩北伐,江逌为长史。及丁零反叛,浩令逌伐之。乃取数百鸡以长绳连之,脚皆系火。一时驱放,群鸡骇散。飞过堑,集羌营,皆燃。因其惊乱,纵兵击之。

35 鸡:
《晋书》曰:庾征西翼书,少时与逸少齐名。右军后进,庾犹不分,在荆州与都下人书云:“小儿辈贱家鸡,爱野雉,皆学右军书,须吾下当比之!”

36 鸡:
又《载记》曰:符朗善知味。会稽王道子杀鸡以食之,既进,朗曰:“杆鸡栖恒半露。”检之,验焉。

37 鸡:
《晋书》曰:武帝常幸琅琊城。宫人常从早发,至湖北埭,鸡始鸣,今呼为鸡鸣埭。

38 鸡:
《南史》曰:齐郁林王好斗鸡,密买鸡至数千价。
又曰:傅琰,字季圭,为山阴令。二野父争鸡,琰问鸡何食,一云“粟”,一云“豆”。琰使破鸡,得粟,罪言豆者。

39 鸡:
魏收《后魏书》曰:崔光,字长仁,东清河鄃人也。正始玄年夏,有典事史玄显献四足四翼鸡,诏伋骑侍郎赵邕以问光,光表曰:“翅足众多,亦群下相扇动之像;雏而未大,脚弱差小,亦其势尚微,易制御也。”武帝览之,悦。后数日而茹、皓等并以罪失伏法,于是礼光逾重。
又曰:傅乾爱嗜鸡肉、葵菜食,傅灵越乃为作之,下以毒药。乾爱饭,还而卒。

40 鸡:
《北史》曰:宋世良为清河太守,发奸摘伏,有若神明。常有一吏休满还郡,食人鸡豚;又有一干受人一帽,及食二鸡。世良叱而语之,吏、干叩头伏罪。于是上下震悚,莫敢犯禁。
又曰:齐彭城王浟为沧州刺史。有隰沃县主簿张达常诣州,夜投人舍,食鸡羹。浟察知之。守令毕集,浟对众曰:“食鸡羹,何不偿价直也?”达即伏罪。合境号为神明。

41 鸡:
《三国典略》曰:齐长广王湛即皇帝位于南宫,大赦改玄。其日将赦库,令于殿门外建金鸡,宋孝王不识其义,问于光禄大夫司马膺之:“赦建金鸡,其义何也?”膺之曰:“案,海中星占曰:‘天鸡星动,当有赦。’由是,帝王以鸡为候。”

42 鸡:
《唐书》曰:刘武周父匡徙家马邑。匡常与其妻赵氏夜坐庭中,忽见一物,状如雄鸡,流光烛地,飞入赵怀,振衣无所见。因而娠,遂生武周。为人骁勇,善骑射。

43 鸡:
《庄子》曰:庄子谓惠子曰:“羊沟之鸡,司马彪注曰:羊沟,斗鸡处。三岁为秣。秣,魁师也。相者视之,则非良鸡也。然而数以胜人者,以狸膏途其头也。”鸡畏狸故。
又曰:越鸡不能伏鹄卵,鲁鸡固能矣。司马彪曰:越鸡,小鸡也。鲁鸡,大鸡,今蜀鸡也。

44 鸡:
《列子》曰:纪渻子为周宣王养斗鸡。十日而问:“鸡可斗乎?”曰:“未也,方虚骄而恃气。”十日又问之,曰:“未也,犹疾视而盛气。”十日又问之,曰:“几矣。鸡虽有鸣者,已无变,望之似木鸡矣,其德全矣。”异鸡无敢应者。

45 鸡:
《燕丹子》曰:燕太子丹质于秦,逃归到关。丹为鸡鸣,遂得逃归。

46 鸡:
《试萦》曰:战如斗鸡,胜者先鸣。

47 鸡:
《韩子》曰:使鸡司夜,令狸执鼠,皆因其能。

48 鸡:
《淮南子》曰:雄鸡夜啼,库兵动而戎马惊。

49 鸡:
《淮南万毕术》曰:孤桃之像,令鸡夜鸣。取孤桃南北行枝,长三尺,折以为像,途以三岁雄鸡血,夜居栖下。

50 鸡:
《战国策》曰:秦惠王谓寒泉子曰:“苏秦欺敝邑,欲以一人智反复式东之君。夫诸侯之不可一,犹连鸡之不能俱上于栖也。”

51 鸡:
《吕氏春秋》曰:善学者,若齐王之食鸡也,食其距数千而后足。
又曰:白圭谓魏王曰:“市丘之鼎以烹鸡,多洎之,则淡而不可食;市丘,魏邑。肉汁曰洎。少洎之,则焦而不熟。然而视之蝺焉,羹无所可用。”蝺,音龋。

52 鸡:
《韩诗外传》曰:田饶为鲁哀公曰:“夫鸡,平头戴冠者,文也;足傅距者,武也;敌在前敢斗者,勇也;见食相告者,仁也;守夜不失时者,信也。虽有五德,犹日瀹而食之者,何也?以其所从来近也。”

53 鸡:
《神异经》曰:东方有人,长七丈,头戴鸡,朝吞恶鬼三千,暮吞三百。名黄父,又名食邪。以鬼为饭,以雾为浆也。

54 鸡:
《西京杂记》曰:成帝时,交趾、越巂献长鸣鸡。即下漏验之,晷刻无差。长鸣鸡一鸣一食,时不绝,长距,善斗。

55 鸡:
崔豹《古今注》曰:鸡一名“烛夜”。

56 鸡:
《列仙传》曰:祝鸡翁者,雒阳人也。居尸乡北山下,养鸡皆有名字,千馀头。暮栖树,昼放散食,欲取,呼名即至。贩鸡及子,得千万钱,辄置钱去。

57 鸡:
《论衡》曰:传书言:“淮南王得道,畜皆仙,犬吠天上,鸡鸣云中。”

58 鸡:
《陈子要言》曰:弃晨鸡犬俟凤警,亦犹弃当世之实才,须故人掷甏政也。

59 鸡:
《太玄经》曰:雌鸡鸣晨,雄鸡宛颈。隋侯坠井,河伯除川。

60 鸡:
《风俗通》曰:呼鸡“朱朱”。俗说:鸡本朱公化而为之,今呼鸡者,“朱朱”也。谨案,《说文》解“喌”:“喌,二口为欢。州,其声也。读若祝。”郑者,诱致禽畜和顺之意。喌与朱音相似耳。
又曰:腊除夕,以雄鸡著门上,以和阴阳。案:今人卒病,皆杀雄鸡傅其心。病风者,鸡散治之,东门鸡头治蛊,信善也。

61 鸡:
《异苑》曰:朱文绣与罗子锺为友,俱仕于梁。绣既死,罗锺哭之,其夜俱亡。梁南七里有鸡山,葬绣于其中;北九里有雉涧,埋锺于其内。绣神灵变为鸡,锺魂魄化为雉。清鸣哀响,来往不绝。故诗曰:“鸡山别飞响,雉涧和清音。”

62 鸡:
荀悦《申鉴》曰:睹孺子之驱鸡,而见御民之术。孺子之驱鸡,急则惊,缓则滞,驯而安之,然后入门。

63 鸡:
嵇康《宅无吉凶论》曰:夫同栖之鸡、一栏之羊,宾至而有死者,岂异之哉?

64 鸡:
《幽明录》曰:晋兖州刺史沛国宋处宗,常买得一长鸣鸡,爱养甚至。栖笼著窗间,鸡遂作人语。与宗谈语,极有言致,终日不辍。处宗因此言功大进。

65 鸡:
《越绝书》曰:鸡山,勾践以畜鸡,将伐吴,以食死士也。

66 鸡:
《吴越春秋》曰:娄门外鸡陂虚者,吴王牧鸡处。

67 鸡:
《西河记》曰:凉州罪人于市将刑,忽有一白雄鸡飞于人边请命,引颈长鸣,伏地向吏,驱之去辄来。刺史张义免其坐。

68 鸡:
《王子年拾遗记》曰:太初二年,月氏贡双头鸡,四足一尾,鸣则俱鸣。
又曰:含途国,去王都七万里。人善服鸟兽鸡犬,皆使能言。

69 鸡:
郭子横《洞冥记》曰:有远飞鸡,夕则还依人,晓则拘奚四海外,朝往夕还。

70 鸡:
裴玄《新言》曰:正朝县官杀羊,悬其头于门,又磔鸡以副之。俗说,以厌厉气,或以问河南任君,任君曰:“是月土气上升,草木萌动,羊啮百草,鸡啄五谷,故杀之以助生气。”

71 鸡:
崔实《四民月令》曰:十二月,东门磔白鸡头,可以合药。

72 鸡:
《本草经》曰:丹鸡一名“载丹”。
又曰:乌雄鸡主补中,其血治踒折骨。凡鸡肉,不食小儿,令生蚘虫,又令消髓。

73 鸡:
《葛洪方》曰:五月七日,深井深冢多有毒气,不可入也。宜先以鸡毛试投井中,直下无毒;毛回四边,不可入也。

74 鸡:
《师旷占》曰:长吏乘车,出入行步道上,有鸡飞集车上者,雄迁雌去。

75 鸡:
《杂五行书》曰:欲求妇,取雄鸡两毛烧著酒中,饮之,所求必得。用戊子日,此是天地合日,必得。三往不得,女当死。

76 鸡:
《龙鱼河图》曰:玄鸡白头,食病人。鸡有六指,亦杀人。鸡有五色,杀人。

77 鸡:
焦赣《易林·旅之夬》曰:十雉百雏,常与母俱。抱鸡捕虎,谁者为怙?

78 鸡:
又《归妹之无妄》曰:鸡方啄粟,为狐所逐,走不得息,惶惧喘息。

79 鸡:
又《归妹之损》曰:争鸡失羊,亡其金囊,利得不长。

80 鸡:
又《巽之遁》曰:三鸡啄粟,十雏从食。饥鸢卒击,亡其两寂。

81 鸡:
《广志》曰:鸡有胡髯、五指、金骹、反翅掷曛。大者蜀,小者荆。白鸡金骹者美,旧并州所献。吴中送长鸣鸡,长倍于常鸡。永昌郡无鸡。

82 鸡:
《异物记》曰:伺潮鸡,潮水上则鸣。

83 鸡:
《博物志》曰:《神农本草经》曰:“鸡卵可以作虎魄。法:取伏苓、鸡蛋卵黄白混杂者,熟煮之。及尚软,随意刻作物形。以苦酒渍数宿,既坚,内著粉中。假者乃乱真。”此世所恒用,作无不成也。

84 鸡:
干宝《搜神记》曰:安阳城南有亭,宿者辄死。书生明术数,入亭宿,端坐诵书。夜半,有人著皂衣、赤帻来,户外呼亭主:“杆有宿客耶?”应曰:“然。”喑嗟而去。须臾,有赤衣问如前。生问曰:“向黑衣者谁?”答曰:“北舍母猪。”“赤帻者谁?”答曰:“西舍老雄鸡也。”“汝是谁?”答曰:“我是老蝎也。”明旦掘之得蝎,大如琵琶,身长四尺。并杀猪、鸡,亭遂安静。

85 鸡:
刘欣期《交州记》曰:长鸣鸡出日南。

86 鸡:
《南州异物志》曰:狼育之鸡,特禀异声。狼盲,地名。

87 鸡:
《白泽图》曰:老鸡能呼人姓名,杀之则止。
又曰:鸡有四距重翼者,龙也。杀之震死。

88 鸡:
《梦书》曰:鸡为武吏,有冠距也。梦见雄鸡,忧武吏也。众鸡入门,吏所捕也。群斗舍中,惊兵怖也。

89 鸡:
《论墓书》曰:养白鸡,令识其主声形,以五月五日、九月九日任意用五色彩长五寸系鸡颈,将鸡于名山,放鸡著山,仰头咒曰“必存鸣晨”,鸡心开悟。

90 鸡:
沉怀远《南越志》曰:鸡冠四开如莲花,鸣声清彻也。

91 鸡:
《荆楚岁时记》曰:正月一日,三玄之日,鸡鸣而起,陷甓庭中爆竹,滔鸡,或斫镂五彩及鸡于户上。

92 鸡:
《风土记》曰:乃有鸡子,五薰练形。正旦皆会,生吞鸡子一个,谓之练形。又,晨啖五辛,以助五藏气。

93 鸡:
《吴录》曰:合浦朱虚县有山鸡,黑色,树栖。

94 鸡:
《魏志》曰:平原太守刘邠取印囊及山鸡毛著器中,使管辂筮。辂曰:“内方外圆,五色成文,含宝守信,出则有章,此印囊也。高岳岩岩,有鸟朱身,羽翼玄黄,鸣不失晨。此山鸡毛也。”

95 鸡:
《异苑》曰:山鸡爱其毛羽,映水则舞。魏武时,南方献之。帝欲其鸣舞而无由,公子苍舒令人取大镜著其前,鸡鉴形而舞,不知止,遂至死。韦仲将为之赋,甚美。

96 鸡:
《博物志》曰:山鸡有美毛。自爱其毛,终日映水,目眩则溺。

97 鸡:
《临海异物志》曰:山鸡状如人家鸡,安阳诸山中多此鸡,恃距好斗。当时以家鸡置其处,取即可得。

98 鸡:
《南越志》曰:曾城县多鵕鸃。鵕鸃,山鸡也,利距善斗。世以家鸡斗之,可禽也。光色鲜明,五彩炫耀。

99 鸡:
辛氏《三秦记》曰:陈仓山在太白之西,去长安八百里。上有石鸡,与山鸡各别。赵高使烧山,山鸡飞去;石鸡不去,晨鸣山头,声闻三十里,或云是玉鸡。陈仓城上有神鸡,入取不得,雄者王,雌者霸。穆挂〈门卞〉雌,故霸。

100 鸡:
《山海经》曰:鷩雉,一名山鸡,养之禳火。

101 鸡:
左思《吴都赋》曰:山鸡归飞而来栖。

102 鸡:
顾恺《湘中赋》曰:阳鸾、山鸡。

103 鸡:
陆机《与弟书》曰:天渊池养山鸡,甚可嬉。

104 鸡:
《周书》曰:成王时,蜀人献文翰者,若皇鸡。鸟有文彩者。皇鸡,似凫,冀州谓之泽时。

105 鸡:
《尔雅》曰:翰,天鸡也。郭璞注曰:翰鸡,赤羽,见《周书》。

106 鸡:
《说文》曰:翰,天鸡也。一名晨风。

107 鸡:
《玄中记》曰:东南有桃都山,上有火树,名曰:“桃都枝”,相去三十里。上有天鸡。日初出照此木,天鸡即鸣,天下鸡皆随之鸣。

108 鸡:
《临海异物志》曰:杉鸡,黄冠青绥,常在杉树下。头上有长黄毛,头及颊,正青如垂緌。

109 鸡:
《南越志》曰:新夷县鸟多杉鸡。

110 鸡:
《尹子》曰:扬州之鸡裸无毛。

111 鸡:
《南越志》曰:高兴县多容鸡,如家鸡,五彩,至则年穰。

112 鸡:
孙绰《望海赋》曰:石鸡清响以应潮,惠躯轻近以远洁。石鸡,形似家鸡而灰色,在海中山上,每潮水将至,辄鸣相应,若家鸡同晨也。商人欲知水道,涂却以至此为候也。

113 鸡:
周景式《庐山记》曰:白水南行十馀里,有鸡山。旁有大山竦立,上有石鸡,冠距如生。道士李镇于此下住,常宝玩之。鸡一旦忽摧毁,镇告人曰:“鸡卒如此,吾其终乎!”因与亲知诀别。后月馀,果卒,似知命云。

URN: ctp:n40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