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鳧》

電子圖書館
1 鳧:
《毛詩》曰:將翱將翔,弋鳧與雁。
又曰:鳧鹥在涇,公尸來燕來寧。爾酒既清,爾殽既馨。公尸燕飲,福祿來成。鳧鹥在沙,公尸來燕來宜。爾酒既多,爾既嘉。公尸燕飲,福祿來為。

2 鳧:
《韓詩外傳》曰:趙倉唐傅為魏文侯太子擊使於外,問太子曰:「侯何好?」曰:「嗜晨鳧,好北犬。」於是遣唐紲北犬,奉晨鳧獻之。侯曰:「擊愛我,知我所嗜好。」

3 鳧:
《莊子》曰:鳧糝雖短,續之則憂。

4 鳧:
《風俗通》曰:王喬者,河東人,為葉令。喬有神術。每月朔望,常自縣詣臺朝帝。怪其來數而不見車騎,密令太史伺望之,言其臨至,輒有雙鳧從東南飛來。於是候鳧至,舉羅張之,狄一詩履。乃詔尚方診視,則四年中所賜尚書官屬履。

5 鳧:
《楚辭》曰:寧與騏驥抗軛,將與雞鶩爭食乎?寧昂昂若千里之駒,泛泛若死晷之鳧?

6 鳧:
焦贛《易林》曰:鳧舞鼓翼,嘉樂堯德。

7 鳧:
《李陵贈蘇武詩》曰:二鳧俱北飛,一鳧獨南翔。我當留斯館,子當歸故鄉。

8 鳧:
《蘇武與李陵書》曰:乘雲附景,不足以譬速;晨鳧失群,不足以喻疾。豈可因歸雁以運糧,托景風以餉軍哉?

9 鳧:
《晉書·張華傳》曰:人有得鳧鳥毛,長三丈,以示華。華見,慘然曰:「桿謂海鳧毛也,出則天下亂。」

10 鳧:
《後周書》曰:初,賀勝至關中,自以年位守重,見太祖不拜。尋而自悔,太祖亦有望焉。后從太祖宴于昆明池,時有雙鳧游於池上,太祖乃授弓矢於勝,曰:「不檻瀚射久矣,請以為歡。」勝射之,一發俱中。因拜太祖曰:「使勝得奉神武,以討不庭,皆如此也。」太祖大悅。自是恩禮日重,勝亦盡誠推奉。

11 鳧:
《周書》曰:太祖車駕幸城南園,臨水亭,見雙鳧爭藻戲於池面,引弓射之,一發而疊貫,從官歡呼拜賀。上命翰林繪工,寫之縑素。

12 鳧:
《南越志》曰:化蒙縣祠山上有池,池中有松鳧。如今野鳧,棲息松間,故俗謂松鳧。

13 鳧:
《吳錄·地理記》曰:石首魚至秋化為冠鳧,頭中有石。

14 鳧:
《冢墓記》曰:闔閭家中有玉鳧。

15 鳧:
《廣州先賢傳》曰:頓琦至孝。母喪感慕,哀聲不絕。致飛鳧白鵝棲廬側,見人輒去,見琦而留。
又曰:丁密遭父艱,致飛鳧一詩,游廬旁小池,見人則馴附,如家所畜。後遭母哀,密歸至所,居一獸,故雙鳧復游戲池中。

16 鳧:
崔豹《古今注》曰:鳧雁常在海邊沙上,食沙石,皆消爛;惟食海蛤不消,隨其糞出。以為藥,倍勝餘者。

17 鳧:
蔡叔《斗鳧賦》曰:冠綠葩以耀首,綴素毛以點纓。

URN: ctp:n408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