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凫》

电子图书馆
1 凫:
《毛诗》曰:将翱将翔,弋凫与雁。
又曰:凫鹥在泾,公尸来燕来宁。尔酒既清,尔淆既馨。公尸燕饮,福禄来成。凫鹥在沙,公尸来燕来宜。尔酒既多,尔既嘉。公尸燕饮,福禄来为。

2 凫:
《韩诗外传》曰:赵仓唐傅为魏文侯太子击使于外,问太子曰:“侯何好?”曰:“嗜晨凫,好北犬。”于是遣唐绁北犬,奉晨凫献之。侯曰:“击爱我,知我所嗜好。”

3 凫:
《庄子》曰:凫糁虽短,续之则忧。

4 凫:
《风俗通》曰:王乔者,河东人,为叶令。乔有神术。每月朔望,常自县诣台朝帝。怪其来数而不见车骑,密令太史伺望之,言其临至,辄有双凫从东南飞来。于是候凫至,举罗张之,狄一诗履。乃诏尚方诊视,则四年中所赐尚书官属履。

5 凫:
《楚辞》曰:宁与骐骥抗轭,将与鸡鹜争食乎?宁昂昂若千里之驹,泛泛若死晷之凫?

6 凫:
焦赣《易林》曰:凫舞鼓翼,嘉乐尧德。

7 凫:
《李陵赠苏武诗》曰:二凫俱北飞,一凫独南翔。我当留斯馆,子当归故乡。

8 凫:
《苏武与李陵书》曰:乘云附景,不足以譬速;晨凫失群,不足以喻疾。岂可因归雁以运粮,托景风以饷军哉?

9 凫:
《晋书·张华传》曰:人有得凫鸟毛,长三丈,以示华。华见,惨然曰:“杆谓海凫毛也,出则天下乱。”

10 凫:
《后周书》曰:初,贺胜至关中,自以年位守重,见太祖不拜。寻而自悔,太祖亦有望焉。后从太祖宴于昆明池,时有双凫游于池上,太祖乃授弓矢于胜,曰:“不槛瀚射久矣,请以为欢。”胜射之,一发俱中。因拜太祖曰:“使胜得奉神武,以讨不庭,皆如此也。”太祖大悦。自是恩礼日重,胜亦尽诚推奉。

11 凫:
《周书》曰:太祖车驾幸城南园,临水亭,见双凫争藻戏于池面,引弓射之,一发而叠贯,从官欢呼拜贺。上命翰林绘工,写之缣素。

12 凫:
《南越志》曰:化蒙县祠山上有池,池中有松凫。如今野凫,栖息松间,故俗谓松凫。

13 凫:
《吴录·地理记》曰:石首鱼至秋化为冠凫,头中有石。

14 凫:
《冢墓记》曰:阖闾家中有玉凫。

15 凫:
《广州先贤传》曰:顿琦至孝。母丧感慕,哀声不绝。致飞凫白鹅栖庐侧,见人辄去,见琦而留。
又曰:丁密遭父艰,致飞凫一诗,游庐旁小池,见人则驯附,如家所畜。后遭母哀,密归至所,居一兽,故双凫复游戏池中。

16 凫:
崔豹《古今注》曰:凫雁常在海边沙上,食沙石,皆消烂;惟食海蛤不消,随其粪出。以为药,倍胜馀者。

17 凫:
蔡叔《斗凫赋》曰:冠绿葩以耀首,缀素毛以点缨。

URN: ctp:n408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