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鷃》

电子图书馆
1 鷃:
《左传》曰:郯子云:“少皞鸷以鸟明遒。青鸟氏,司启者也。”杜预注云:青鸟,鸧鷃也,立春鸣,立冬去。

2 鷃:
《尔雅》曰:鳸,鷃也。郭璞症曰:今鷃雀也。犍为舍人曰:主趋民收麦,不得晏起也。

3 鷃:
《说文》曰:鷃,鳲也。从“鸟”,“晏”声。

4 鷃:
《春秋考异邮》曰:水灭火,故虻螫鷃。宋均注曰:鷃,柔良之鸟,鷃于水也。

5 鷃:
《春秋运斗枢》曰:机星散为鷃。德义少,残百家,则鷃无头。

6 鷃:
《易通卦验》曰:立春、雨水,鸧鷃鸣。郑玄云:鷃,苍状也。

7 鷃:
《广志》曰:鷃常晨鸣,如鸡,道路贾车以为行节。出西方。

8 鷃:
《庄子》曰:穷发之北,有鸟焉,其名曰鹏。翼若垂天之云,搏扶摇羊角而上者九万里,斥鷃笑之曰:“我腾跃上,不过适甸仞下,翔蓬蒿之间,此亦飞之至也,而彼且奚适?”
又曰:载鼷以车马,乐鷃以钟鼓。

9 鷃:
《国语》曰:晋平公射鷃,使竖襄搏之,失。公怒,将杀之,叔向闻之。夕,够枣,叔向曰:“君必杀之!昔吾先君唐叔射兕于徒林,殪以大甲,以封于晋。今君射鷃,鷃不世,搏而不得。是扬君耻也,勿令远闻!”公忸怩颜,乃趣舍之。注,贾逵解曰:“徒林,园中地也。言唐叔有才艺,封于晋。”

10 鷃:
《吕氏春秋》曰:乱国之妖,有雉生鷃。

11 鷃:
《车凌别传》曰:鷃雀椿能乘激风以飞。

URN: ctp:n408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