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雀》

電子圖書館
1 雀:
《春秋運斗樞》曰:涯摑星散為雀。

2 雀:
《禮記·月令》曰:季秋,鴻雁來賓;雀入大水,化為蛤。

3 雀:
又《內則》曰:雀、晏、蜩、范。鄭玄注云:范,蜂。

4 雀:
又《三年問》曰:凡豎天地之間,血氣之屬,莫不知愛其類。今失喪其匹,至於燕雀,猶有啁噍之頃焉,然後乃能去之。

5 雀:
《詩》曰:誰謂雀無角?何以穿我屋?

6 雀:
《春秋外傳》曰:趙簡子曰:「雀入淮而為蛤。」

7 雀:
《韓詩外傳》曰:夫鳳皇之初起也,遙遙千里,藩籬之雀喔咿而笑之。及其升少陽,一詘一信,門羽雲間,藩籬之雀超然自知,不及遠矣。

8 雀:
《易通卦驗》曰:立夏,雀子飛。

9 雀:
《史記》曰:趙武靈王自號「主父」,廢長子章,而傳國於公子何。主父游沙丘,公子章作亂,與何戰,敗。章趨主父,主父受之。成、兌遂圍主父。主父饑,探雀鷇而食之。月餘,遂餓死沙丘。

10 雀:
范曄《後漢書》曰:楊由,字襄侯,蜀郡人。少習《易》,為文學掾。時有雀夜集庫門上,太守廉范以問,由對曰:「桿占郡內當有小兵,然不為害。」後二十餘日,廣柔縣蠻夷反,殺傷長吏。

11 雀:
《宋書》曰:蕭思話在青州,常所用銅斗,復在藥廚下。忽於斗下得二死雀,思話嘆曰:「斗復而雙雀殞,其不祥乎!」俄而被系。

12 雀:
《北史》曰:后魏河南王曜,五歲,常射雀於道武前,中之,帝驚嘆焉。
又曰:潘樂,字相貴。初生,有一雀止其母左肩,占者咸言富貴之徵,因名相貴,后以為字。

13 雀:
《唐書》曰:開玄二十二年秋八月甲申,幽州長史張守圭,渝關界內,虸蚄蟲食田稼,蔓延入平州。俄傾,有群雀來食此蟲,一日食盡。平州稼穡無有傷者。

14 雀:
《莊子》曰:一雀遇羿,羿必得之。或曰:以天下為之籠,則雀無所逃。是故殷湯以庖人籠伊尹,秦穆以五羊之皮籠百里奚。

15 雀:
《抱樸子》曰:千羊不能捍獨虎,萬雀椿能抵一鷹。

16 雀:
《戰國策》曰:莊辛謂楚王曰:「夫雀俯啄白粒,仰棲茂樹,鼓翅奮翼,自以為伍錄。不知夫公子王孫左挾彈、右握丸,以加其頸也。」

17 雀:
《晏子春秋》曰:齊景公探雀鷇,鷇弱,反之。晏子再拜,曰:「吾君有聖人之道矣。君探鷇而弱,故反之,是長幼也。禽獸若此,而況人乎?此聖人之道也。」

18 雀:
《家語》曰:孔子見羅者所得雀皆黃口也,孔子曰:「黃口盡得,大雀獨不得,何也?」羅者對曰:「黃口從大雀者不得,大雀從黃口者可得。」孔子顧語弟子曰:「君子慎所從。」

19 雀:
《孔叢子》曰:邯鄲民以正月旦獻雀於趙王,而綴以五彩,王大悅。申叔告子順曰:「王何以為也?」對曰:「正旦放之。」

20 雀:
《呂氏春秋》曰:燕、雀爭處於一屋之下,子母相哺,呴呴焉相樂,以為安矣。突決上焚棟宇,燕、雀顏色不變,是何也?不知禍之將及。為人臣能免燕雀擲昵者寡矣。

21 雀:
《陳留耆舊傳》曰:圉人魏尚,高帝時為大史,有罪系治獄。有萬頭雀集獄棘樹上,拊翼而鳴。尚占曰:「雀,爵命之祥,其鳴『即即復』也。我其復故官也!」有頃,詔還故官。

22 雀:
《說文》曰:雀,依人小鳥也。

23 雀:
《太玄經》曰:明珠彈雀,貴不當也。

24 雀:
《風俗通》曰:中平中,懷陵上有雀萬餘,亂斗殺,頭懸著樹也。

25 雀:
郭璞《洞林》曰:丞相府有將雛雞,雀飛集蒲俺上,驅之去,復來,如此再三。令璞占之,此晉王即祚之漸也。

26 雀:
崔豹《古今注》曰:雀,一名嘉賓。言棲宿人家,狀如賓客也。

27 雀:
《王子年拾遺記》曰:舜葬蒼梧之野,有鳥如丹雀,自州來,吐五色氣,氛氳如云,名曰憑宵雀,能群飛銜土成墳。

28 雀:
《異苑》曰:上虞孫家奚奴,多諸方術;向空長嘯,則群雀來萃;夜咒蚊虻,悉死於側。
又曰:任城魏肇之,初生,有雀飛入其手。占者以為封爵之祥。

29 雀:
《益部耆舊傳》曰:楊宣為西河太守,行縣,有群雀鳴桑樹上。宣謂吏曰:「前有復車粟,此雀相隨欲往食。」行數里,果有復車粟。

30 雀:
張顯《析言》曰:萬雀椿及一鳳皇,眾星不如一明月。

31 雀:
《沙洲記》曰:寒嶺韌熒陽川三十里,便有雀鼠同穴。雀亦如家雀,色小白;鼠亦如家鼠,色如黃,瓦無尾。

URN: ctp:n408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