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神雀》

电子图书馆
1 神雀:
《汉武内传》曰:西王母仙药,有昆丘神雀。

2 神雀:
《汉书》曰:宣帝玄康三年,诏曰:“前年夏,神雀集雍。今春,五色鸟以万数飞属县,翱翔而舞,欲集未下。其令三辅,毋得以春夏掷巢、探卵、弹射飞鸟,具为令。”

3 神雀:
《东观汉记》曰:永安十七年,公卿以神雀五色翔集京师,奉觞上寿,令贾逵作《神雀颂》。

4 神雀:
崔豹《古今注》曰:孝哀帝太初三年,泰畤殿有雀五色,头冠长寸馀。始到时,鸟环其旁也。

5 神雀:
《隋书》曰:开皇十六年,有神雀降于含章闼。高祖召百官赐宴,告以此瑞。许善心于坐请纸笔,制《神雀颂》奏之。高祖甚悦,曰:“我见神雀,共皇后观之。今且召公等入适述此事,善心于坐,始知即能成颂。‘文不加点,笔不停毫’,常闻此言,今见其事。”因赐物二百段。

URN: ctp:n408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