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鴝鵒》

Library Resources
1 鴝鵒:
《周禮》曰:鴝鵒不逾濟,地氣然也。鄭司農注云:不逾濟,無妨于中國有也。

2 鴝鵒:
《禮稽命徵》曰:孔子謂子夏曰:「群鵒至,非中國之禽也。」

3 鴝鵒:
《左傳》曰:「有鴝鵒來巢」,書所尾蘙。師已曰:「師巳,魯大夫也。異哉!吾聞文成之世,童謠有之:『鴝之鵒之,公出辱之。鴝鵒之羽,公在外野,涂取之馬。鴝鵒株株,公在乾侯,株株,跳行貌。徵褰與襦。褰,袴也。鴝鵒之巢,遠哉遙遙。稠父喪勞,宋父以驕。稠父,昭公,死,故喪勞也。宋父,定公,代玄以驕。鴝鵒鴝鵒,往歌來哭。』昭公生出,歌也;世還,坎蘙。童謠有是。今鴝鵒來巢,其將及乎?」

4 鴝鵒:
《公羊傳》曰:有鴝鵒來巢,何以書?記異也。何異爾?非中國之禽也,宜穴而巢。何休注曰:鴝鵒猶權欲,此權臣喻妃自下居上之徵。

5 鴝鵒:
《春秋考異郵》曰:鴝鵒者,飛行屬于陽,夷狄之鳥,穴居于陰。

6 鴝鵒:
《異苑》曰:五月五日,剪鴝鵒舌,令學人語。

7 鴝鵒:
《山海經》曰:衡山多青雘,及鴝鵒。

8 鴝鵒:
《晉書》曰:鎮西將軍謝尚,字仁祖,善鴝鵒舞。

9 鴝鵒:
《幽明錄》曰:晉司空桓豁在荊州,有參軍剪五月五日鴝鵒舌,教令學語,遂無所不名。顧參軍善彈琵琶,鴝鵒每立聽移時。又善能效人語聲。司空大會吏佐,令悉效四坐語,無不絕似。有生齆鼻語難學,學之不勢,因內頭於甕中以效焉,遂與齆者語聲不異。主典人于鴝鵒前盜物,參軍如廁,鴝鵒伺無人,密白主典人盜物如干種,一二條列,銜之而未發。后盜牛肉,鴝鵒復白,參軍曰:「汝云盜肉,應有驗。」鴝鵒曰:「以新荷裹,著屏風後。」檢之果獲,痛加治。而盜者患之,以熱湯灌殺。參軍為植彈傷累日,遂請殺此人以報其怨,司空言曰:「原殺鴝鵒之痛,誠合治殺;不可以禽鳥故,極之於法。」令止五歲刑也。

10 鴝鵒:
《淮南萬畢術》曰:寒皋斷舌,可使語。取寒皋,斷其舌,即語。寒皋,一名鴝鵒。

11 鴝鵒:
《唐書》曰:秘書少監崔行功,未得五品前,忽有鴝鵒銜一物入其堂,置案上而去,乃角袋玦。數日加大夫。

12 鴝鵒:
《荊楚歲時記》曰:五月鴝鵒子毛羽新成,俗好登巢取養之,以教其語,謂之花鵒。

URN: ctp:n408765